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月子二三事》住好一點是道德的…
2010/06/15 15:14:14瀏覽12512|回應7|推薦44

沒生孩子前,對坐月子的了解就是充滿禁忌和規矩,有一堆不能做的事,和必須吃的東西,其他好像就沒事了,可以很悠閒地天天睡到自然醒之類…殊不知,這真的是沒生過孩子的人的幻想。坐月子其實又忙又累—如果你親餵母乳的話。

當初選擇坐月子中心,以離家不遠和價格適中、護理人員專業度為主要考量,原本最屬意的淡水馬偕早早額滿,於是就訂了另一家診所附設的月子中心。不過預訂月子中心最麻煩的就是沒法保證到時候一定有床,因為除非剖腹,沒人能算準哪天生產。果然,在我要入住時,月子中心說床位滿了,安排我先到與診所同層樓的病房暫住兩、三天,有空床再移到樓上的月子中心。

一到那裡,就覺得病房又小又窄的環境實在不適合坐月子(當初下訂時沒來這層樓參觀過),不過一時之間也沒法另覓他處,只能暫且住下。當晚因為出生三天的豌豆突然哭鬧不休,護理人員除了探頭察看似乎也沒能幫上忙,搞得我和豌豆爸心情大壞,隔天我就決定如此環境下花這筆錢實在不值得,不如回家坐月子。

不過豌豆爸體諒我生得辛苦,回頭向淡水馬偕查詢是否有空房,結果竟然有!雖然淡水馬偕的房價比診所貴不少,我們還是飛奔前往,先住下再說。比起診所的月子中心,淡水馬偕的房間空間寬敞,又有淡水河美景,堪稱五星級了,當然價格也貴上一截,但因為有比較過,當下覺得既然都要花錢,還是住得舒適一點才值得。而且,選擇熟悉的環境,會比較有安全感,畢竟我從產檢到生產,都在淡水馬偕,而且產後住院那三天,馬偕護士的親切讓我印象深刻,回過頭來這裡坐月子,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


無敵河景


小冰箱、沙發、茶几 


還有書桌

 



雙人床挺柔軟的

 


床前的液晶電視、DVD Player

 

不過淡水馬偕的餐點,口味就比較一般,米飯通常會添加一些五穀類,但口感偏硬,吃的時候一直在想我在家用大同電鍋煮的飯都比這裡好吃啊…早餐的形式也很固定,吃久了會膩。至於補湯,口味偏清淡,不過我比較喜歡清淡一點,否則天天這樣吃下來,真的會受不了。記得剛入住前一週,忙著擠奶,早餐常放到冷了,等到有時間吃,中餐又送來了。好不容易解決早餐和中餐,午點又來了,一直覺得被食物追著跑,簡直毫無食慾。等到哺乳比較順了,才跟得上食物送來的速度。

 


 


中餐


 



早餐



魚湯


 



晚餐


 


原本只是不想麻煩婆婆及媽媽,才決定去坐月子中心,畢竟準備三餐是何等勞累之事,何況又是特殊飲食,還得照顧小北鼻,加上周遭有生產經驗的人大多「恐嚇」說,給婆婆媽媽坐月子可能會以吵架收場。事後我真心覺得,若沒有住坐月子中心,不見得會和婆婆媽媽翻臉,重點是哺乳可能無法如此順利。

原本以為生產痛已經是極致了,生完應該再無所懼,誰知漲奶痛竟然跟生產痛不相上下,而且不管你餵不餵母奶,都可能得經歷這一遭,這時,月子中心的護士小姐就幫上大忙了。我生產後頭一個星期,因為乳腺塞住,一直在發燒邊緣徘徊,護士小姐輪番到我房間幫忙用手疏通乳腺,雖然每次疏通都痛得我淚流滿面,但也好險因為有下「重手」,沒有演變成乳腺炎,日後餵母乳也愈來愈順利。護士小姐這種一對一協助疏通乳腺的服務,是我覺得花錢住月子中心最值得的地方之一。如果在自己家裡坐月子,恐怕會不知如何處理,很可能在乳腺塞住這個階段就會放棄哺乳了。

另外,產後傷口也是坐月子期間要仔細照顧的地方,在坐月子中心,護士和醫師三不五時會來檢查傷口恢復狀況,作必要的指導。而且,對於像我ㄧ樣極度怕痛的人來說,月子中心提供的「甜甜圈坐墊」和免治馬桶,真是緩解傷口疼痛的好幫手。比起吃得好不好,我覺得學會哺乳和產後傷口照顧,才是花錢去坐月子中心的主要價值所 在啊。



哺乳三道具


 



甜甜圈坐墊對自然產的人來說真的很重要啊


 


       


  從來沒有覺得免治馬桶這麼重要過…

 

 

網路上很多人會討論在家坐月子好還是去月子中心好,而通常婆婆會被媳婦嫌的很,我也聽過朋友給自己媽媽坐月子,做到兩人差點翻臉的…但其實我覺得婆婆和媽媽真的也挺無辜的,為什麼作為婆婆或媽媽,似乎就被賦予得幫媳婦或女兒坐月子的責任?或者說,為什麼婆婆或媽媽,就一定要「懂得」怎麼幫媳婦或女兒坐月子?如同我坐過月子,吃過坐月子料理,但不代表我就會煮麻油雞啊!更何況婆婆或媽媽的年代,生活多半清苦,坐月子吃得也不見得好,不會煮某些月子餐也很正常吧!更不用說婆婆媽媽的年代大多餵配方奶,也沒法幫新手媽媽處理各種哺乳會遇到的問題。所以,若婆婆或媽媽很熱情地想要幫忙,我覺得真是要感恩,但對雙方都方便的選擇,尤其是第一胎,應該還是到月子中心。

不過,坐月子中心的收費實在『貴鬆鬆』,要把十幾萬白花花,都可以到歐洲旅行好幾趟的銀子都奉送給業者,還是有點不甘願,所以,我在「享受」十五天後,還是打道回府請婆婆幫忙了!不過十五天也已經把照顧北鼻該學的都學了,哺乳也愈來愈順,傷口也不那麼痛了,所以,我覺得一半到坐月子中心,一半回家坐,不失為經濟實惠的好選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4131676

 回應文章

芳人圓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
2010/07/12 19:02

我還被限制 不准看電視哩!!

不過 五星級坐月子中心 真是讚啊!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7-13 02:15 回覆:
我不用被限制,自己就沒怎麼想看啦,整個坐月子都在跟母乳作戰,沒時間也沒心情說....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坐月子
2010/06/23 08:42

寫的真貼切,當初還沒生產前,還想說坐月子一直窩在娘家一定會很無聊,準備了一整套美國影集DVD回娘家,結果最後還是原封不動般回台北哺乳加照顧寶寶就把所有時間都填的滿滿的,而且每天都在被我媽唸,唸到心情超煩悶~~~~

漲奶真的痛不欲生,我當初也是流著淚讓醫院護士輪流幫我擠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6-25 23:20 回覆:
對啊,當時月子中心雖然有電視,有dvd,但我完全沒時間也沒心情看,能有時間把該吃的東西都吞進肚子裡,就萬幸了。實在是吃不完時,還會被念,真是有苦說不出。坐月子的特殊經驗,真是一輩子難忘。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若沒坐月子中心,我鐵定很慘!
2010/06/19 01:15

住坐月子中心還是覺得好忙,一會兒哺乳,餵完拍拍打個氣,哄一哄,把個尿在換完尿布送走,開始護理自己,接著嬰兒又餓了.....

我生產完全沒痛到,但哺乳過程簡直死去活來,把沒痛到的部分都補回來了!

我的坐月子中心離媽媽家近,怎麼阻擋都沒用,所以我一天最高紀錄吃到九餐,差點翻臉,不過身體也被補得頭好壯壯的就是了!

辛苦啦~漸入佳境!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6-21 01:40 回覆:
真的,哺乳不比生產輕鬆,「哺乳過程簡直死去活來.....」哈,真的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啊!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淡水
2010/06/17 05:21

離開淡水已 2 年了, 不知馬偕也有 月子中心了, 還那麼飄亮~

想 家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6-18 01:32 回覆:
馬偕月子中心去年才開幕的,很新!城市的變動總是很快速並且無情的,比方說淡水老街最近好像會拆遷整建,屆時又不知道是哪種面貌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媽媽真幸福
2010/06/17 01:07
當年生產當天即出院,給Baby喂母乳、帶老大、還得作三餐飯給家中兩個大男人喫......
不知道什麼叫坐月子!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6-17 02:05 回覆:
當天出院也太厲害了吧!我覺得我大概花了兩個月才恢復元氣,可能高齡生產真的有差吧!呵呵~

少年托斯卡
自言自語
2010/06/15 23:31

在優雅的環境裡孕育新生命,不論等待傷口癒合還是學習哺乳,時間都該變得輕盈,未來令人期待。

時序進入酷熱的六月,季節的臉譜卻亂了。四、五月的梅雨在六月落個不停,夏季遲遲沒露臉,屬於春的長袖薄襯衫無法收進箱底。這2010,不論氣候或思緒,都是亂的、充滿窒息感的。

我,其實也在等待,時間能給予心頭問號何種解答。C的最後一篇文章,停格的日期太過巧合,以致於我會猜,哪裡都是舞台,是在對我說話嗎。

無聊的日子,盡是無趣的氣息。或許楊志良不該以單身容易罹患精神病來恐嚇百萬人口,不夠「雷人」,他應該以淡水馬偕坐月子中心作背景,拍支宣導短片,先把書桌上恣意綻放的紫玫瑰含在嘴裡,然後緩緩行經過窗前,鏡頭接著帶入優美的淡水河景、溫馨床鋪、可口餐點,就在觀眾讚嘆如同在別墅旅社度假之際,他可以扮個鬼臉說,想體驗淡水馬偕的不道德感,單身的你,門而都沒有!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6-17 02:18 回覆:
很不錯的idea啊,但請相信我,花同樣的錢,我寧願那是一次真正的度假旅行..你的署名喚起了我的記憶,少年托斯卡,真好看的一部電影... 

Rita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幸福!
2010/06/15 17:16
現代媽媽真幸福, 有這麼舒適及照顧週到的月子中心. 真是羨煞我們這些中年婦女. 不過說真的, 生個孩子實在很辛苦, 好好的做個月子是需要的.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6-17 02:10 回覆:
只能說我們這一代太柔弱了,真的很佩服媽媽那一代,生好幾個又能同時養好幾個,簡直有三頭六臂,那種堅韌才真是羨煞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