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 Room with a View--窗外有陰霾(2007)電視版--(上)
2007/12/30 15:12:59瀏覽1617|回應3|推薦1
公視將在2008年1月18日播出電視版的A Room with a View,有興趣的人屆時可以觀賞。Youtube上也有影片,請自行搜尋。本文會透露故事情節,不想知道的人請勿往下看。
-----------------------------------------------------------------------------------------------------------

先來一段影片,是開頭的部份
A Room with a View 2007 part 1/10


小調的音樂帶出片頭,這是1922年,露西穿著當時流行的服裝,重返佛羅倫斯。在旅館check in的時候,侍者問到她丈夫沒有一起來啊?露西回答沒有。這裡埋下了一個伏筆,他們小倆口發生了什麼事了?露西進入房間後,回憶起10年前的往事。

這個讓人耳目一新開頭,使人非常期待接下來的發展。本片在前半段可說是相當成功的,許多細節相當忠於小說。

A Room with a View 2007 part 4/10
Dove sono i buoni uomini? (好男人在那裡?)


小說中,男女主角關鍵之吻,新版是怎麼處理的呢?眼看電影版運用歌劇創造的陶醉氣氛已經無法突破了,新版只得另闢蹊徑。露西想問馬車夫,牧師在那裡?但是不知義大利語怎麼講,只好說牧師是「好人」,還比了一個十字的手勢。馬車夫心領神會,帶著露西去找「好人」。音樂響起,這是貫穿了全劇的主題動機,懸疑、不安、神秘,還有遠方的雷聲轟隆作響。這是露西的探險,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呢?馬車夫在路上還採了一束紫色小花(cornflower?)送給露西,左彎右拐後,撥開了層層的樹枝,Ecco il uomo buono!「好男人」在這裡啦!去吧!主題動機變調,音樂變得甜美,露西奔入喬治的懷中,兩人接吻,頭頂上的陽光灑下,這是個炫目的時刻。

影片的前半段是義大利,到此問題不大。後半段是英國,影片開始趕進度,大幅的簡化故事內容。要在90分鐘內說完一個故事,難免要做一些簡化,這個版本的簡化整體上是不妨事,甚至把相對複雜的故事理清,變得更好理解。但是一些人物也變得扁平化了。例如女主角露西的未婚夫Cecil Vyse,他變得比較可親,沒把他討人厭的部份完整表現出來,讓人幾乎要同情他被露西解除婚約了。還有露西和母親吵架的場景,簡直是現代的肥皂劇!

克服了露西的心理障礙、外在的重重阻撓,男女主角終於在一起了。這樣就結束了嗎?好戲還在後頭。

A Room with a View 2007 part 10/10
I'll show you a good man.


在佛羅倫斯的落日中,影片做了一個蒙太奇處理。從女高音的壯烈的詠嘆調、鋼琴的主導動機、遠方的隆隆聲響,轉換到了戰場上的砲聲、火光與躺在泥地上的屍體。兩人剛剛在床上大戰了一場,躺平休息,接著場景就換到一次世界大戰,男主角喬治也躺平休息了。好大的情緒落差!在我的觀影經驗中,從來沒那麼掃興過。導演是要告訴我們,性跟死很接近嗎?囧rz...

躺在床上回憶往事的露西,聽到了窗下馬車夫的叫喚,出門兜風。舊地重遊,在甜蜜的感傷中回憶昔日的一吻。兩人談起當年的誤會,馬車夫承認,他是有意的要幫她去找「好男人」。義大利人還真的很隨興。片尾也將本片獻給Fernando Ghia, un uomo buono.(一個好男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gnori&aid=1496117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我鬱悶到半夜都沒見著。
2008/01/09 03:06

原來是記錯日子了。

同意你的說法,我對那段也不滿意,明明小倆口在床上濃情蜜意,馬上就有個慘白又死不瞑目的屍體接著出現,這也太讓人難以接受了,尤其是情緒上,驟熱後又急凍,會讓人受不了的。

你說得沒錯,有的時候,太過於偏向一邊的悲劇或喜劇,都失去了讓人懷想的韻味。

《Brideshead》最讓人喜歡的就該是那股味道,有時是淡淡的感傷,有時又是微小的幸福,呵呵,或許我寫小說也該學著創造那種韻味(可惜並不容易)。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版看完了。
2008/01/08 16:20

我看了兩遍(還是喜歡電影版)。

另外說到東方人的審美觀,現在的Helena太瘦了,她婚後演的一些爛片可能是主因,有些劇本實在差,想到她要演《哈利波特》那個爛腳色我就作嘔。

男主角老了的模樣?我不敢想像,也不願想像,其實美女美男老了,看起來就讓人難受(男的只有兩個:kenny Rogers和Sean connery最順眼,女的大概就是美黛吧,看過她以前的照片,化妝師真該槍斃)。

今天上演新版,我會再瞧一次,你說的狗尾續貂幸福團圓戲碼確實無聊,不過改成一戰悲劇,我卻覺得有些荒謬。

signor_chi(signori) 於 2008-01-08 23:31 回覆:
公視不是今天播啦,是18號才播哩!

我其實不反對讓男主角死在戰場上,但是他們處理的手法讓人的情緒一下子從雲端掉在地上,實在非常掃興。高潮,我是說情緒高潮()過後馬上給你潑冷水,這麼拙劣的手法我非常反對。如果有個較長的過渡才出現戰死畫面,或是其他方法告訴觀眾喬治已死,就不會讓我有這麼大的情緒反彈。

這個版本的結局就和Brideshead Revisited一樣,讓人看了悶悶的。但是其實當事人都看開了,可以用比較超然的角度面對它了,但是觀眾卻不一定能夠接受。我很期待新版Brideshead的處理,它不是很多人以為的悲劇,更不是可能是喜劇,如果處理的不好,隨便偏向那一個,那就不是Brideshead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陰霾啊!
2007/12/31 20:34

剛看完了連結版,男女主角畢竟不如以前的George和Lucy,或許忠於原著,卻少了點吸引力。

我承認我死心塌地喜歡Helena Bonham Carter,當年她那清純的氣息,已經深入我心,而且當年我去義大利,可以說是為了這部電影,雖然Firenze或Venezia都和想像中有些出入。

你的介紹很有趣,哈哈!

signor_chi(signori) 於 2008-01-01 11:13 回覆:
我覺得新版露西比舊版漂亮,她那張臉比較符合東方人的審美觀。Helena Bonham Carter受制於臉型,總覺得線條有點彆扭。不過當年她演窗外有藍天時還不到20歲,臉部線條比較柔和,配上她的五官,真的很甜美。還有一個優勢,她的年紀也和露西相仿,聲音也是少女的輕脆高音,這點新版年近30的露西就比不上了。

不過,新版演到10年後的露西,那時她的確年近30了。不知道選角是不是有這個考量?

為了Helena去義大利喔~~我想到威尼斯就想到死亡,一些灰暗不祥的東西。從「慾望之翼」到「魂斷威尼斯」,到Brideshead、天才雷普利。可是我還是好想去,哈哈

男主角別說了,他在戲中的老爸也是現實中的老爸,你就可以想像他老了時候的樣子。

關於本片,我還會再寫到男主角的問題,希望今天就能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