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我心中的Sebastian
2009/03/09 11:33:37瀏覽2627|回應2|推薦1

Brideshead的故事為什麼會有一種haunting的效果,那是因為Sebastian像個魅影一樣在讀者和Charles心中縈繞不去。所以如果他的選角正確的話,影片就成功了一半。

原著中的Sebastian既英俊又漂亮,這種兩性之美,在青春中高唱著愛情,而在第一陣寒風中凋零。(He was entrancing, with that epicene beauty which in extreme youth sings aloud for love and withers at the first cold wind.) Ben Whishaw與原著中的Sebastian,差距可謂十萬八千里。他的臉型結構不好,身材瘦弱,讓人覺得他家的伙食很差,竟還敢去冒充貴族公子!不過在化妝和打光的美化下,他的臉頰的凹陷模糊了,光線也使讓他眼白明顯,目大而含情,在鏡頭下勉強算是個可愛底迪。幾套西裝也設計得不錯,把他的身材硬撐了起來。可惜到了摩洛哥的陽光下,就全部被打回原型。話說回來,既然他演的是病人,以本色呈現也正好。 

電影版描繪的Sebastian層次並不豐富,簡略掉很多情節,也把他直接變成gay,沒有留下曖昧的想像空間。Ben Whishaw的詮釋讓我不太滿意的就在他的肢體語言,他的手勢、撥頭髮、用長煙管吸煙、輕柔的聲音,有點娘,但我可以接受。我最不喜歡的是威尼斯,他挽住Charles手臂,整個身體黏上去的那一段,總讓我想到了"Little Britain"的Sebastian。事實上這部片中他有許多扭曲矯飾的動作,例如脖子轉一下把頭靠在父親的肩膀上,腳受傷躺在地上靠著沙發的姿勢、酒醉走路不穩肩膀一沉整個人就軟下去,我覺得動作都做過頭了。

不過,Ben Whishaw的表演也提示了另一種可能,1920年代同志的形象可能就是這個樣子的。我曾看過一些描述20、30年代的影片及諷刺漫畫,當時就有gay以女性化的形象出現,舉止也很女性化。同志認同的肌肉壯男的審美觀,和男性化的舉止,是後來才出現的。我心目中的Sebastian,其實是更偏中性一點,不男性化也不女性化,如果要娘,也是馬英九那種娘法。<囧>




我心中飾演Sebastian的夢幻人選,是已故的美國影星蒙哥馬利‧克里夫特(Montgomery Clift, aka Monty)。如果當年Waugh與電影公司談成了改編,他就是最適當的人選。



來看一下Monty的照片集錦


年輕時的Monty,真是英俊漂亮,還帶著點孩子氣。不過白種人老得快,他這種精緻的女性美不到30歲就消失了,只留下男性化的臉龐,裡面透著歲月與風霜。

Monty的友人回憶他身上有一種天真幼稚的特質,會在床上跳上跳下,跟人打枕頭仗。他的笑容燦爛,不單只是嘴巴和眼睛在笑,他是整個心靈都在笑。

Monty的介紹短片


Monty的母親,是美國權貴家族的私生女。她嫁給了紐約的銀行家,生下了一對龍鳳雙胞胎,分別命名為Roberta與Montgomery,以紀念她的外祖父與祖父。Clift家有很長一段時間分居兩地,父親單獨一人住在工作地,孩子和父親關係較為疏遠。母親的控制欲很強,Monty對她一直有愛恨交織的感情。Clift家的孩子並沒有像一般人被送到學校讀書,而是像歐洲貴族一樣,留在家中,由母親及家教來教導。後來Monty也去上了中學,他不適應學校的環境,也沒念到畢業。他十幾歲就在百老匯表演舞台劇,同時也擔任模特兒,直到1946年才第一次演出電影「紅河谷」(The Red River)。

Monty的影片我只看過兩部,其中之一是「郎心如鐵」(A Place in the Sun)。


窮小子Monty投靠富親戚,在其工廠工作,與女工交往,女友懷孕。同一時間,Monty被親戚引入上流社會,認識富家女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Liz),Liz倒追,Monty也愛上她。為了與Liz結婚,要先解決懷孕女友的問題。最後Monty以謀殺罪被判死刑,Liz也和他永別。

玉婆當年拍攝此片才17歲,有如玫瑰初綻,相對比Monty29歲,美貌已盛極而凋。事實上她愛上Monty了,也想嫁給他。他們兩人感情的確很好,如果Monty不是同性戀的話,可能就會成為她的第一任丈夫。 本片大賣,Monty也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當他坐在法庭被告席上,被交互詰問時,廣大的觀眾是多麼希望他能夠脫罪啊!

Monty此時已開始酗酒了,他的心裡住著惡魔。友人回憶,晚上眾人都回房去睡了,他會出門,早上四五點才回來,可能是出去釣男人。他19歲的時候染上阿米巴痢疾,一直治不好,從此依賴大量的止痛藥。酒癮和藥癮,傷害了他的健康,也影響他的工作表現。他也接受心理治療,但是治不了他的心病。他最大的打擊,是1956年5月12日的車禍。當時他喝了一杯酒離開了Liz家的宴會,開車撞上了電線杆,他的鼻子和下巴骨折,牙齒撞掉,左半邊的臉部肌肉有撕裂傷。這張破碎的臉動了手術,大致恢復了舊觀,只留下嘴唇的小傷疤,但是神經已接不回來,他的左臉變得幾乎痲痺了。從此以後,他更沉浸在酒精和藥物中。

我看過的另一部Monty的片子,紐倫堡大審(Judgment at Nuremberg)


紐倫堡大審的被告,是個助紂為虐的納粹法官,之前他把Monty判定為弱智,送去做絕育手術。Monty出庭做證,律師為了替被告脫罪,證明納粹法官是依法審判,就在法庭上折磨證人。證人失控了,律師還要再加上一句"The witness is not in control of his mental process",Monty回說""I know I am not, since that day. I've been half I've ever been." 這段話也可說是Monty本人的心聲,自從車禍之後,他就不再是以前的Monty了。他失去了吸引人的外貌,自然豐富的表情,而長期酒癮及藥癮可能也讓他變成性無能了。

這幾分鐘的表演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他一共獲得4次提名,但都鎩羽而歸。如果他活得夠久,也許還有機會舉起小金人。

經過多項車禍後遺症及其他的病痛折磨,他46歲就英年早逝,死因是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有人說他的死是好萊塢最久的自殺(longest suicide in Hollywood)。

不知道他年輕的時候,有沒有在什麼快樂的地方埋下一罐金子,即使他變老變醜變痛苦了,還是可以重回舊地,挖掘出來,用回憶安慰他的心靈。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gnori&aid=2639603

 回應文章

路過
Ben Whishaw
2009/06/14 22:10
路過不小心看到。

我個人覺得Ben Whishaw很有魅力。哈哈。
也許跟每一代的審美觀差異有關係(雖然我不清楚您的年齡)。

Juicybear
Monty真的是夢幻的Sebastian啊
2009/05/09 03:44
謝謝版主分享!Monty真的是夢幻的Sebastian啊!
一直很想留言推薦!只是有點不好意思!
版主的版真的太讚了!內容豐富有趣又有深度!
哈~我從您的版上進修了好多東西喔!
很感謝您的分享!希望看到您繼續多寫東西呢!
PS. 謝謝您來我的版上還順便幫我更正錯誤啦(羞~我太粗疏了~)
希望有機會再多多向您請益呢!
signor_chi(signori) 於 2009-05-09 21:36 回覆:
其實說Monty適合演Sebastian,主要是因為兩人的人生經歷有許多巧合之處。靠自己的經歷來演,不免有占便宜之嫌,人家不會說你演技好,而是說你在演自己。

Anthony Andrews有一點大勝Ben Whishaw的地方,就是他演得很charming,這是Sebastian最明顯的特點,也是Ben Whishaw缺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