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越非洲穿越生命
2016/11/26 19:02:44瀏覽2243|回應17|推薦119

穿越非洲穿越生命/非玉/攝自非洲

 

此刻,每一條道路都在回憶時光中浮動出生命的魅力,它們鮮活成一道道的光束,讓天際線有了前行和追尋與思索的方向。

空氣中舞動著純淨的天與地的奏鳴曲,人,全不見,只有路與雲與天與地,七彩的虹,從天上散落於路上,黏貼在荒原任何一個角落裡,每一粒沙,每一朵花,每一棵草,重行組裝搖曳出七彩倍數的炫爛,幻化成超乎想像的色彩,沈重或艷麗,它們有著自在隨意的野趣,儘管自顧自的抒發在空氣裡,一種恆常的浮動與停駐。


任何一種顏色一個景物的顯現,都是真實,都也是虛幻,當車子以高速一百八十(時速通常得維持一百五十至一百八十,否則可能得夜宿荒野。)飆飛經過,按下快門於匆忙間。。。!


自從來到非洲,女人傾其所有經營農莊事業,當她憂心忡忡叨唸著深怕失去一切時,男人反問她:

「妳擁有什麼?我們在這兒不是業主,我們只是正在經過穿越!」

「What is yours you own? We are not the owners here, we are just passing through!


電影「遠離非洲」裡男女主角這一段經典對話,是否像一記醒鐘,撞擊了芸芸眾生的貪婪與我執?

經由這部電影,讓世間人看到非洲荒蕪中的自然美景和艷麗色彩。

 

在此住了二十年的我,真是愈住愈愛,旅行中更帶來太多的驚喜和發現。

 

一家人曾數次開車赴鄰國旅遊,每一次都是數千公里的繞行。親眼目睹非洲大地很多地方仍保留完好的原生態景觀,它們和電影「遠離非洲」展現出的風光,並沒有多大改變。很多地方依然保存著上天最初設計的大地風貌!

也許它們荒蕪不毛,也許駕車崎嶇顛簸難行,走出南非,進入鄰國,當車子駛離高速公路或都市主幹道後,非洲多數國家的鄉間道路幾乎都是泥地或仍舖著石子路,若非開四輪傳動,一般小車時速只能二十公里牛步慢行,但這也是旅遊非洲荒野中的另類深刻體驗與一種禪修磨練!
(好在現在導航系統隨時提供相關資訊,以顏色區分出道路的狀況。行前需做好必要的功課。包括加油站位置,住宿位置,行車時間等,都需詳細計算規劃。才不致露宿荒野。)

 


駕車旅遊非洲,感受深刻的是路途中不斷地穿越穿越。。。,一種無止盡的穿越,常常七八小時也不見人煙,數百公里路唯雲和月相陪伴,是心靈最佳洗滌時光。

 


途中曾偶遇荒原中修路的工人,也許這就是這一天旅途中路上曾見到的人類,除了車中一家人之外!抬頭望望,遠處有一間小屋?可能就是他們的臨時居所,在這樣乾旱原始條件中工作和討生活,他們的辛勞絕對超乎我們的想像。就是這樣一群群默默努力付出的人們,在荒原中建出一條條筆直平坦的公路,順著這些規劃完美的路線,連接上每一個內陸非洲國家。

 

雖然還有太多的非洲地域,我至今無緣親睹!何妨?

 

我們何曾真正擁有什麼?生命不過就若這些條條大路或大河般,不斷前行穿越經過!也許我們能做的不過是珍惜與欣賞!



想起電影「鐵達尼號」裡令人動容難忘的一幕~當船淹沒前,逃生無望求救已無門的樂隊表演者,一個個自動站回原地,拉奏起最後一曲曲動人的樂章,把做為一個生命過客的最後一秒盡忠職守的完成。

 

we are just passing through。。。




Out Of Africa/ John Barry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ongchi&aid=830880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1 02:31

再訪。

再次深深感動!親你一下

非玉(shyongchi) 於 2018-04-12 01:55 回覆:
謝謝正華。

妳的文章也是,每次再讀,也深受感動於妳的細密心思與愛的能量!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1 20:22
對我來說荒野的非洲已是陳年往事了,我在1971年至1973年曾在西非的象牙海岸工作了二年,我家人也在1988年到南非的約翰尼斯堡大學醫院見習一年,那時還是白人執政,黒人的生活區域和坐車等等都受到不公平的限制,妳去的納米比亞以前叫「西南非」她也去旅遊過,轉眼數十年就過去了,真是「歲月如梭」啊!
非玉(shyongchi) 於 2018-02-07 02:55 回覆:
這樣的人生好精彩不是?!

南非。。。,天佑開普敦!^^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9 11:32

拉奏一曲曲動人的樂章!

配樂壯麗呦

非玉(shyongchi) 於 2018-02-01 16:58 回覆:
謝謝自然風,大自然是讓人敬畏的,配樂必也磅礡!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3:48

看著一張張完全無人的風景
心裡正想著: 沒有人類的地方, 大自然一望無際是這麼的美麗, 看來人類是破壞自然美景的出現。

沒想到後面突然出現的一群修路工人, 反而讓我震驚了, 
烈日下揮汗工作的身影是令人如此感動

所以破壞的不是人類的出現, 而是出現時的心態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7-15 16:15 回覆:

如果這世界沒有人,只是一片荒蕪!如果都是城市林立,過於繁榮擁擠!

人夾在天地之間,必該有其積極性的存在意義?

若只是苟活?若只為爭權奪利?唉,真不知上天創造人之存在為何?

常常我自己回來沈醉其中,體悟行走之中。。。,穿越時空,擺脫俗事之擾!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05:36

這音樂,這風景、這文字...

非玉,妳為我帶來了一個絕塵、穿越的永恆片刻!親你一下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7-06 13:13 回覆:

我自己也甚喜歡回讀此篇!

走過荒原,穿越非洲,大山大河大自然真是一本看不盡賞不完讀不厭倦的寶藏!

人在其中生命如此渺小也更珍貴!

想起沒貼的此照,這地點是南非北部,一個名叫上帝窗口(God's window)的景點,若無雲霧遮擋,據說可眺見到鄰國風景。分享給妳!祝美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09:42

好美好美的音樂 好美好美的非洲 , 終於懂了 為什麼Karen 和 Denis 為什麼眷戀這片土地 。

人只有遠離塵囂 才能直探本心哪 。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2-24 04:24 回覆:

是啊,這片土地蘊含著一種特別的風情,讓人禁不住愛上。

覺得,自然~就是一片和諧寧靜的氣場,居其中,讓人覺得安適愉悅恬淡!啾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0 18:26
Passing through.....我們都是過客,在旅程中何妨儘情地 enjoy 大地的珍賜.....非常喜歡您的文筆,那是我夢寐以求而不得的.....所以只要細細地 enjoy 您們的精心傑作就好了,哈哈哈.....謝謝分享!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2-24 04:21 回覆:

人生如一列車般~穿越,路上相遇人事物。。。,全都若在列車上觀賞並急速往後退去的風景。

 能佇足一起並肩細觀的親人朋友,以及賞到的風景,都難能可貴!

 感謝您與各位不吝美言!學習中!足感心耶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3 06:59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2 16:47

「就醬」太可觀了!! 果然藝術之人,「完美」是全面性的習慣和堅持。

好想去跟妳分一罐兒,來感受補充一下最高級別的酶菌和膠質。玉兒可知道,香港是什麼都可以帶進來的,因為所有東西都是從外進口來的。  可惜我們天涯遠。

那個「桶兒」,也是質樸豐盛,站得很穩!

「觀天下,執小品」真有妳生活之樂和成就感的!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12-03 06:36 回覆:

啊,看到妳的「就醬」二字,心裡叫聲不會吧,太巧了,女兒曾建議我,若是做醬出售,名字就叫「就醬」,呵呵,我還在想名字。

愈來愈能領悟~「生活即藝術」的哲思,好像人人都是佛般,無論是佛或是藝術人,生活中不求完美,求的是一種意境!很多時候,它們就在那裡!

說起做大醬這事兒,雖小時候看過母親辛勤操作,也得自母親口述傳授了個大約,但還是自己下手進行三年實作經驗觀察與摸索,才真的自覺有些經驗可以分享了。

若是豆鉑醱酵的好,大醬一定做得香,心得:經曬製三個月,再陰三月後的大醬自然生出香濃的頭抽,它就是原汁原味的頂級醬油~黑亮純正,真的太美了。

只需用湯匙在醬的表面輕輕一杓,便得到滿滿的頭抽。若是要量大的醬油,當然就是取醬熬煮囉。

嘻,這是女兒手拿著一小碟頭抽,另一手用手機照下的!如果有可能,也真想送妳一小碟嚐鮮!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30 16:57

宇宙的浩瀚,生命的奧秘,真是令人讚嘆和敬畏啊。玉兒拍這些真令人感到自身渺小。

穿越非洲和穿越生命都好難喔。如果能穿越非洲,穿越生命會不會容易一些;如果能穿越生命,是否可以一溜煙,比丹尼斯用小飛機載Karen,「呼」一下,穿越非洲原野更快。

我是塵緣太深。

「遠離非洲」這部戲,有兩幕我一定哭,一幕是Karen為保全當地土著賴以為生的地,向英國政府官員下跪那幕:「我已一無所有,只有這個請求..」

第二幕是她將最心愛的羅盤送給她的管家,說:「一如往常,我會將火升起,那麼你知道到哪裡來尋我」

一無所有時,Dannies 問她能為她做什麼,她說:「那麼,你陪我跳一支舞吧」換來愛情最璀璨的一刻擁有,卻也只是一瞬間的幸福,死亡陰影即至。

長頸鹿那張太恩愛,太可愛了。

有一些幸福,真的像「遇見鬼」,沒看過或經歷過的人,怎麼說他都不信的。

妳的「大缸製料」,要不要PO上了讓我開一下眼界啊?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11-30 23:41 回覆:

「宇宙的浩瀚,生命的奧秘,真是令人讚嘆和敬畏啊!」是啊,真是如此。

穿越本身就是一種未知一種探險!難不難,有時看運氣。美不美則常看心境。

我們曾在荒漠中遇到大雷雨,那是很恐怖 的,好在剛巧附近有加油站,路過的全都躲在那兒。

事後想想,多虧那陣雷雨,讓我們多了一種體驗。

我總覺得人們背負太多前世的記憶,雖然前世對絕大多數人都根本無感於記憶裡,但潛意識裡恐怕是有的。

所以妳說的「有些幸福像遇見鬼」 ,我很同意,也許不止幸福,像家人,像戀人,像機緣,像仇人,像凶殺案。。。真的都是遇到「前世鬼」或說是「前世緣」吧,!

妳提起我的大 醬缸,日前照了正想貼上來哩,今年非常得意,女兒幫我上網訂購了這兒酒莊用三年淘汰下來的製葡萄酒橡木桶。

我一直就覺得用這種橡木桶製醬,會是一級棒的作法,算是更接近「古法釀造」 ?

今年是我第三年做大醬,經驗更「老道」些,醱酵出來的豆子和豆餅都生出最高級的黃酶,太美了。

美到很想哭。非常感謝這些捐驅的酶菌,牠們真是太可愛了。所以妳看,生命無所不在,殺生?人人都在殺生啊。吃素?這些菌絲驅體混在醬裡,吃時自然鮮甜,那可能「真素」?

嘻,一說起我的醬,停不下來了,還是快來看我的橡木醬桶吧。我自己實驗出的方法是,曬三個月熟成,再陰三個月出醬汁,這樣煮出的醬油很香!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12-01 12:12 回覆:

小補充,難不難,考驗智慧!

增貼我的黃酶菌。這是做醬醱酵出的的最完美最高級別顏色。手一摸,一手金黃色醭。

它是做醬時很重要的醪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