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一隻清修的貓吧!
2015/09/15 20:26:13瀏覽731|回應8|推薦79


                                  山頂遠眺南非 Somerset  West  小鎮


近日
和先生進行小小的私人慶祝活動,開車造訪距家約五十公里的Somerset west
,小鎮風景秀麗,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氣場極佳!
 

午餐選在極富盛名的Vergelegen酒莊內附設餐廳。(東坡肉?嘻,是南非人整出的五花肉,內嫩外皮脆,上淋莓 子醬 )


                                                                        餐廳進口處一匹馬,很有派頭和架勢!

在南非住了二十年,還從沒遇過進酒莊得付門票的事兒。這間酒莊我們是在網上尋美味而來的,到了才知道進場得按人頭收入門費~一人十鍰,老人五鍰(週一享免費優待)。當門房告知得付費才能進酒莊時,雖要價不多仍讓我和先生有些訝異!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先生趕忙掏小票,門房收了費附送一張地圖。

                                     二十多個景點

真開心我們選擇進來了,因為在之後數小時的賞玩與吃喝後,覺得這張門票,花得太值。

這莊園太大了,想來即使用一天的時間,也玩不盡興。地圖標示莊園內設有二十三個景點,我們留有十多個景點沒看完,希望下次再來。

賞過此酒莊的魅力,更加喜愛南非酒莊人的生活與景緻,實在太迷人了。

實地參訪後才了解該酒莊收費太便宜了,因為它完好保存了一座十七世紀南非地方首長官邸,還請有專人看管/整理/導覽。

南非的建築,常常外觀看似不起眼的一間,走進去才一窺內容豐美的堂奧。

這座老官邸莊嚴宏偉,書房建在花園另一側,距主屋約一/二百公尺。

呵,有錢人有時真能折騰,是想把自己累死嗎?看點兒書,還要走一會兒路才能閱讀,如果老了,走到書房已氣喘如牛,待休息夠了,大約也睡著了吧!

說點兒題外話~觀察所得:沒老過的人即使看見身邊的老人,也無法體會「老」上身的無助,有些人總覺得老來運動運動走走路是好事,好像我參觀林口一處知名養老院的設計般,住處在這頭/餐廳在那頭,我一看,就覺得這樣的規劃不適老人居。善待老人吃住的設計一定得順手方便,至於鼓勵老人運動或走路,那是另外的設計才是。(啊,話題好像又扯遠了去。)

但這是真的很實際的考量。會那樣為養老的人做那樣的設計者,當然是活力旺盛精力充沛也沒有認真體查過老人的需求者。

因為一般人認知是,活著就要動,所有設計都是~你該走能走願走就算勉強也得走。。。,但若真的一點兒體力與動力都沒有時,多走就是多勞累啊,即使一步都是遙。。。!

啊喲真是說太遠了,打住。

其實面對這些太完美的酒莊,我總是瞠目結舌的。

這家酒莊亦如開普敦多數有名的各大酒莊般,建在群山環繞中!

令我再一次見識到屬於白人思維下架構出的「低調奢華」氛圍,以及建築群和大自然緊密貼現出的美麗景觀與超級享受。

酒莊裡有大片的葡萄林/有偌大的停車場/有山有水有人工造景的噴泉/有兒童遊樂區/有玫瑰花園/有山茶花園/有各類香草園/有牧場牛群/有大樹釋放出的芬多精。。。/最重要的是~整個酒莊充斥著一種生活的秩序美感以及雖是慢活的步調卻毫不苟且的表現出對生命尊重與神采盎然的腳印。。。!

當人世間一切繁華與滄桑褪去,天堂容顏當不過如此?

按:此酒莊最早的主人是荷蘭人,所以建築物採用荷式,屋頂都是用茅草搭蓋的,據說有冬暖夏涼之功效。在非洲旅遊我們曾住過不少這類的建築,是真的挺舒適透氣。我特別喜愛這種屋舍所散發出的一種和大地結合出的自然與莊重的美感。

還有,這兒的香草園可是很實用哩,餐廳所用的沙拉herbs,都是現摘現用,實在新鮮美味。^^

 對了,順道說一聲,這兒消費經濟實惠,大眾消費/高級享受。尤其南非鍰一直在貶。

只能說:人在福中得知福惜福!常懷感恩心!

啊,在古宅遇見一隻貓,瞧~那尊貴雍容的模樣!也是前世修來的福?得在此享清修?人兒還在瞎忙啥哩?何不 學學牠,塵世功名都一晒?


攝影/非王

 

Sarah Brightman - Moment Of Peace (with Gregorian)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ongchi&aid=30376312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貓兩種。。
2015/10/09 00:22

我以前好喜歡狗,討厭貓;典型的擁狗派。

這兩年,對貓的印象好起來了。。對狗反而不覺怎樣。

嗯,我想我的個性一定有了改變,自己卻也一些不知道。

非玉(shyongchi) 於 2015-10-09 13:45 回覆:

哈哈,說到這狗和貓倒讓我想起自己曾寫過的一篇舊文,

剛才從格裡草稿夾翻找出來,改選發表!

還不忘自己順手推一下,這樣我再回頭找它,一下子就能點選看到了。

雞鴨貓狗 - 風普普 - udn部落格

一直覺得狗較笨拙,貓靈性些!

人會改變喜好,嗯,可順便內觀自己。。。,是一件有趣的事!得意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8 04:21
隨您走了一趟,好舒服!遠在萬里外,也享受了那份“低調奢華”的氛圍。
非玉(shyongchi) 於 2015-09-19 06:38 回覆:

謝謝雲霞,讀妳更是愉悅。

文裡只是傳遞著自身喜愛簡約與直觀出的一種心境。

與華麗紅塵相比,常覺得自己更像個劉姥姥!害羞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7 00:53
真美,在此吃飯,好比天堂呢!
非玉(shyongchi) 於 2015-09-17 13:59 回覆:

新月您早啊!

的確吃著用心料理的美食,並有美景賞,讓人真覺愉悅。

開普敦處處都很美,那份美在秩序與自然,它的餘韻就強大到足以讓人留連忘返。

一位開普敦友人現在台北,她剛在臉書上問我:「為何也和妳一樣,對cape town 那般迴繞不去?」

我回說: 「
那表示,它在向妳招手!因為這兒太有秩序感,太美了嘛!縱使搶案仍有,但有人的地方不都是如此?人間最美是清輝,開普敦便註定讓人喜愛,它散發出的這份人間清輝,會在每一位真實愛過它接觸過它的旅人心中,永遠閃著最亮的光。」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9/16 21:07

玉姑娘悠閒. 

Apple一星期兩天在奶瓶尿布中打滾, 弄得灰頭土臉滴.

最近也少上網; 部落格似乎比以前冷清了不少.

還是對臉書有排斥. 覺得朋友交 淡些, 就持久些.

有一點羨慕貓的arrogance.

非玉(shyongchi) 於 2015-09-16 21:49 回覆:

最近格子是真的冷清多了。

可能都玩臉書去了吧。

我還是覺得格子貼文比較完整好找。

這貓被您一說,嗯,還真的挺傲氣,嘻,可能因為養在「深宮」,自覺尊貴吧!

想到妳忙著那對可愛的雙胞胎,再過些時,能牽著他們小手出遊時,就更多歡樂了!親你一下

我不知能否盼到這份雀躍哩?懷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2:57

很想來這莊園度假,享受天地的大美,還有醇酒相伴,最好能醉倒到自然醒,夢入人生。

您對”老人“居住空間的想法是對的,當寸步難移時,要的就是隨手可得,一蹴能及的方便,管什麼教條和美感。

下一代的孩子們體力好,很少有蛀牙,他們不知道吃不下,走不動的感覺.....就像我們看著老一代的生命逐漸微弱,火光逐漸黯淡時的無奈和驚駭。

也許有一天覺得活著的掙扎和包袱比走向彼岸更累....

那就勇敢向前,走入光,邁向藍天的自由。

——————

ps.  那個大樹洞看起來很可怕,為何啊?

非玉(shyongchi) 於 2015-09-20 23:09 回覆:

會嗎?樹洞很可愛哩,長得像顆心!愛你喲!
Siena 若真想旅遊,一定可以遊成的囉。春天開始,開普敦慢慢進入觀光季了。
這兒還真有不少有名景點,如果偏好酒莊,可遊有名的Wine Route。
線上處處酒莊,好酒品不完。很多得獎好酒,還有不叫香檳的香檳也物超所值。
嘻,想想。。。南非該派我做接待華人的觀光不長! 在我眼中看出的都是美與好。
啊謝謝妳認同我對老人居住空間設計的想法,因為養老的規劃該是往「老」去想。
人住進養老村只會愈來愈老,活力愈來愈差,所以規劃上一定要朝老人體力與需求去想。
尤其林口那家養老院的餐廳竟擺在地下室!
唉,那麼大的使用面積,花園與綠化做的那麼美,卻讓老人一日三餐都得下地下室面壁吃飯?!尖叫
真是太不妥了。 天啊
吃飯,一種情趣,賞著景,吃少少也舒服不是?懷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1:57

悠閒雅緻的環境中
品美酒佳餚

清修就太可惜了  得意

非玉(shyongchi) 於 2015-09-16 20:42 回覆:

啊,修心也得吃得喝不是?!

一定把嘴與胃口。。。,嗯,還是要顧好好滴。大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02:41

飲酒香草園,悠然見南山

好一個世外桃源

非玉(shyongchi) 於 2015-09-16 03:45 回覆:

南非這兒數不盡的酒莊,相對來說,有名的大酒莊,是真的氣韻不凡。

尤其彰顯在建築的設計上,看得出他們捨得砸錢,每一個細目都是用銀子堆出來的大手筆,

但並不走華麗風。

即使小酒莊,各家也都保有自己的特色,都很重視藝術風格的呈現。

非玉(shyongchi) 於 2015-09-19 06:43 回覆:

回頭看此回應,想想補充兩句:

這兒經營酒莊,當然不光是砸錢,更見到他們的辛勤與努力!

一種堅持與認真,處處見得到的用心。崇拜


花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我最崇拜的動物,
2015/09/15 23:28

超然物外,與世無爭,在匆匆老去的萎靡日子里,更令我五體投地羨慕。  

真高興再聽到妳。再看到妳燃燒的柴光。。。很明亮。祝永遠。

非玉(shyongchi) 於 2015-09-16 03:33 回覆:

我這支火柴愈燒愈沒勁哩。呵呵。

說起貓,我對牠們是打從心裡有一些敬畏的,總覺得從牠們眼裡看出的世界很靈性。

這隻貓也真妙,進門時,牠神色慵懶地坐在那兒望著門外,待我舉相機對著牠時,

牠立刻端坐好,扭過頭,擺出一付尊貴還是不睬人的模樣。

這不偏不倚,四十五度角的側面,正好是我畫人時最喜愛的刻度!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