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那年十月
2014/02/13 23:08:30瀏覽290|回應11|推薦0



思想起/非玉(複合式材料)

今天讀了一篇小故事~「我與李敖的短暫婚姻 - 胡茵夢」

這是朋友以電子信轉寄來的文章,係摘自胡茵夢寫的「死亡與女童之舞」一書中,有關胡與李敖婚姻的故事片段。

 

文章內容分析了胡與李二人的情感和心裡及互動間有趣的細節~

 

「當時我穿了一件淡檸檬綠的棉質長袍,光著一雙大腳,連拖鞋也沒穿。李敖一整晚都盯著我的腳看,後來才知道他有點戀足癖。」

「李敖帶我到他金蘭大廈的家,見識一下他10萬冊的藏書。他用深色的木材沿著客廳牆面做出一整片的書架,地板用的也是深色木材,整體看來是個氣氛嚴肅的家,然而牆上掛的畫,竟然是從《花花公子》雜誌剪下的裸女照。這樣的組合令人感覺不協調。他說這些照片和畫像都是他最得意的收藏。」

「我們後來坐在沙發上聊天,聊著聊著他突如其來地吻了我。我記得他吻的方式,是我這一生從未經歷過的——他接吻的時候頭擺的角度是筆直的,只見他筆直地衝著我的鼻子壓了下來,猛力地吸我的上唇,我被壓得差一點窒息。。。!」~胡茵夢

 

因為二人都是名人,加上胡在書寫上非常直接,讀起來的確有趣!

 

不過讓我倍覺有趣的倒不是文章或內容,而是此文連上了我的記憶,它把我帶回當年我任記者工作的某一個相關片段和場景。

 

敲開記憶之門的是文章裡的這幾句話~

 

。。。我和寶哥到印尼登臺,母親陪我同行,前後總共21天的時間。。。,21天好不容易熬過了,回到台灣,李敖到機場接我,記者顯然守候已久,看見我們立刻蜂擁而上,當時我們的戀情早已轟動海內外。」

 

沒錯,那年我是中華日報派駐中正機場的文字兼攝影記者。婚後,才轉進中國時報。

 

就是那一天,,聽說胡茵夢返國,李敖親自到機場接機,我們這群機場記者便一直守候著,待看到胡茵夢走出機場,大家一窩蜂上前按快門。

 

我自覺搶到不錯的鏡頭與角度,很開心地返回台北松江路中華日報社,請暗房張先生幫我洗照片,我則專心撰稿,把二人表情互動一一交待。

 

交稿時候,那時的採訪組長盧申芳,她是一位頗有權威氣概的女長官,接過照片,看了一眼,似乎和胡還是李敖有仇般,自言自語罵一堆,我就聽得一個「。。。x。。。」,然後,下一秒,「刷。。。!」,我的稿和照片全進了組長身邊的垃圾桶!

 

要知道,辛苦跑來的新聞不被報社重用,對小記者的士氣來說,絕對是一件不小的打擊。尤其還當著我的面就把稿子當垃圾丟了。

 

那時真有點兒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的懊惱,好在聽了組長的一番自語,確認組長不是在罵我,也不是和誰有仇,而是看不慣。。。!

 

只是我可不在乎誰好誰怎樣。。。,新聞歸新聞嘛,不用就會漏新聞哩!

 

果然,第二天,包括台灣兩大報中時/聯合,還有其他中央/民眾。。。等報社都把李敖接胡美人的新聞與照片登在顯著版面。

 

台灣唯有一家報社獨「漏」此新聞,就是中華日報。讓我這主跑記者覺得很失面子。

 

不過想想,影星們的戀情,自己出書自是隨意,但真值得輿論大書特書跟著起哄嗎?

 

看看現在的風氣,比那時更惡。。。,我倒真肯定與佩服起組長的明智與為堅持理念不在乎漏新聞的魄力了。

 

 

Yann Tiersen - Le Matin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ongchi&aid=11120691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敖太聰明了‧‧‧‧‧
2014/02/23 22:11

李先生號稱是自由主義者,真是聰明人

在我們島上大鳴大放,人財兩得,是一流聰明人

只可惜這樣可能會害了自己那成長中尋找典範的孩子

如果他的孩子沒有他那麼聰明與運氣的話

泥人有感


非玉(shyongchi) 於 2014-02-24 03:15 回覆:

是,您說得是!語重心長喔!

關於這位李先生負面的風評不少,傳聞不少。

其中必有某些問題吧。

只能說言教不如身教!

非玉同感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15:47

胡茵夢我對她沒有甚麼好壞印象,只是把她定位在一個藝人,一個漂亮的藝人!

至於李敖,根本是個我行我素,人來瘋型的人。不久前說過的話,很快就可自我推翻!或許他是個天才,但是我一點也不認為他對社會有何幫助!頂多偶爾有些事件可以刺激有大頭症的官員一點思考而已!前陣子他又無端批評及消遣密宗!他憑甚麼不尊重人家的宗教。

人們愛看八卦,名人的瑣事都可當新聞來報導,我記得馬英九剛當選時,連周美青常去的麵包店都可以拿來一報再報,莫名其妙到家了,不過就是一家很普通的台式麵包店而已。

所以,當年非玉的長官真的非常有擔當!那兩人的新聞憑甚麼放頭條!

不過這個事件讓我想到電影<羅馬假期>漏新聞,又睡過頭的可憐記者!呵!

非玉(shyongchi) 於 2014-02-16 18:50 回覆:

呵呵,是啊,小記者很辛苦啊,以前有句諺語「長官一句話,記者跑斷腿!」無奈

不過聽說現在記者 比較老大,長官威權好像沒有那麼大了。

人活在世,工作都是辛苦。好在我早早退下來!

想起蒂兒最近寫莫內,看看那些窮畫家如梵谷之流的,不也慘澹經營人生。。。

莫內與老畢等。。。,活著便享受盛名,收入也豐!

該是幸運了!大笑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10:44

我同意非玉所說的, 我也不贊成用管制的方式限制媒體, 那是行不通的
我也同意 Siena 所說的, 言論自由, 自由的表達多方的看法

謝謝非玉....

我們共同擔心的應該是報導的重心到底在哪裡.
媒體人該非常尊重自己擁有的影響力
也該明白自己所擁有的破壞力
尊重就會謹慎, 明白就會自我約束

人民若無知, 就該教育
而擁有最大傳播力量的媒體是應該要自律的
然現今媒體呼風喚雨,
興風作浪會導致什麼後果
是該戒慎恐懼的啊

非玉(shyongchi) 於 2014-02-16 18:41 回覆:

是,完全認同木頭憂國憂民對媒體的觀點。

處在曾經種族隔離不當政策下的南非,如果媒體整天批鬥舊事,黑白種族之間豈不殺來殺去?

人家媒體多數談的是融合!以正面觀點不斷強化修補。

連帶的百姓之間談話,大家對種族議題也是很小心謹慎的。

如果學校裡發生有孩子岐視他人時,會受到所有人的不肖與糾正。

這樣的氛圍下,整體國家有了一致的向心力。

這就是所謂的媒體自律,與他們認定的正義方向!

反觀台灣,整天二二八。該補償該調查的事不都做了?還吵些啥呢?

這就是媒體不正義的明顯案例。

撕裂,分化。。。扯政府後腿。。。,不理性的言論自由。。。!

真的該戒慎恐懼!

人家美國人的言論有很明白的中心議題,圍繞的是認同國家為中心,

也下以美國獲最大利益為出發點。

台灣媒體剛好相反。。。!天啊怒怒怒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人
2014/02/16 00:41

呵呵呵呵,很佩服您這麼想

我在康熙來了看過一次李敖,狂妄之極,個人很難對他產生好印象

非玉(shyongchi) 於 2014-02-16 18:27 回覆:

嘻,他那人還有不少故事。。。,總之,我也和組長觀點一樣。

其實新聞工作就是如此,一般人可能看此文覺得稿子不用或被扔視為「受辱」

但真的不是,因為記者發的稿量很大的,怎可能都被採用呢。

下版前,成千上萬被記者們製造出的文字,最終被丟在垃圾桶裡,正常。

此文只是連上胡大美人的故事,想起組長的另類處理。呵呵!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20:13

不知道我是不是誤解了 Siena 的意思
但怎麼看得背脊發涼

如果我的孩子只吃速食, 那一定是我讓他習慣上速食
也是我從小讓他得以常常吃速食
如果我不知道速食對身體的害處那便罷了
如果我知道速食很多都是垃圾食物
那麼我怎麼樣也會想辦法去扭轉他的飲食習慣
我不可能只餵他吃速食
然後指責說是他自己沒有判斷的能力

媒體對社會大眾的影響力太大了
它是教育機制中影響最大的一環
不得不慎啊

我是不是斷章取了  Siena 的意思
若是, sorry

非玉(shyongchi) 於 2014-02-15 23:31 回覆:

的確,媒體對大眾影響太大了,台灣媒體亂象,必然讓木頭憂心!

我想Siena是誤會我的說法,以為支持媒體管制!

不,雖然記者生涯離我很遠了,雖然我不從事新聞工作,也幾乎不看新聞或不太關心時事。

我堅決反對以任何形式對媒體堅控或管制。

但我也希望媒體自律。今天台灣媒體亂象太超過了。。。,不是嗎?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18:38

非玉,這裡要節錄我在新文裡給曉澄的回應。我覺得台灣的媒體何以如此猖狂,無意義的報導一堆,不只是新聞從業人員的素質低落或道德問題,最重要的是人民與學子沒有足夠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如果一個人慣於吃速食,妳給他精心的美食,瞧也不瞧,碰也不碰,那下次妳當然也用麥當勞餵他就好了,是吧。所以我覺得是整體教育和社會文化的問題,不止是媒體人太惡。

“丟稿子進垃圾桶?”,也許當時的主編把教育妳這塊璞玉,看得比獨家新聞更重要吧。這樣激烈無禮的方式出於佛心?

“臺灣的媒體是亂,令人憎惡,但你若問我,我還是主張媒體自由,言論愈開放愈好,您看香港,單是“薄熙來“事件的報導,有完全親中的,有西方媒體注重考據的,也有香港本土八卦式的,完全任君選擇,“信報”之所以能與Wall Street Journal和Economist搶讀者,是因爲它的讀者都是中英文一樣嫺熟的國際人才。讀你想讀的,信你想信的。這就是現代文明。媒體管制是不行的,問題還是在人民沒有自己的判斷力和求知欲。”

非玉(shyongchi) 於 2014-02-15 23:21 回覆:

啊,誤會了,我並不贊成政治或任何外力干預的媒體管制啊,是希望媒體人要有一個中心思想。,要自律!

Siena舉的有關薄熙來的報導,我以為各種角度的談論很好。

因為他是政治人物,貪污又是社會案件,當然很有新聞性與值得追蹤/不同解讀。

但是,若是一般明星戀愛花邊或小道消息,放在影劇版就可以了,不必刻意炒作。

以胡和李的事件,我以為,組長把新聞丟了是有點兒情緒化,若用在影劇版就很合宜。

一不漏新聞,二不誇張起哄。

這個課題太大了,不過,台灣近年媒體亂象有目共睹。

我想問題的確出在媒體。

大家以炒作新聞搶新聞或標新立異或急功好利凌駕一切,媒體人心中早沒有國家觀念與社會責任。

當然中華民國或台灣本身如何界定自己是不是一個主權完整的國家也是問題之核心。

所以便衍生出目前亂象。

啊,說不完。。。,牽扯面太廣。不過總歸一句,台灣媒體真該自律了!(非管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5:17
壯哉斯人
當今媒體
更需要多幾位如此組長
非玉(shyongchi) 於 2014-02-14 16:29 回覆:

現在台灣新聞走譁眾取寵風,尤其怕漏新聞,電視追著報紙新聞炒作,報紙又跟著電視新聞窮追猛打。

幾人願意扛漏新聞的責任?再說新聞道德?台灣新聞界早就不知為何物了吧!懷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我生那生澀的職場歲月.....
2014/02/14 15:07
非玉 午安

這篇回憶帶出了妳曾經不甚愉快的經歷 卻也讓我們跟著回溯一段過往的新聞軼事
胡小姐的文字很有趣很直剖 但想像非玉當時的感覺 ....
社會價值要的總是 忍耐 服從 只不過常讓人有一種無法申冤的氣怒 且無處可發
非玉的心血被丟棄於紙屑桶的那一瞬 心會流淚的吧
主管個人價值觀感與喜好 不應形於色 平白糟蹋了下屬的心血
但最後 我也認同非玉的豁達與理性
的確 過多無謂的報導 也許真要有人大刀闊斧的遏止才成

一回 見一位中年醫生 對著小護士發脾氣 當著眾人前甩丟醫療用具
女孩無言的默默撿回 當時我很想出聲拜託她就別撿了
但終究我還是很沒義氣的沒能仗義直言 反覺得自己很沒用

"想起那年十月" 讓我想起了這兩位"風風雨雨"走過的名人
更重要的 讀到非玉一貫的理性與寬容
相較於自己受委屈時 向來的抑鬱於胸 痛苦與憤恨
這是我要向妳再學習的另一門功課

感謝非玉分享 這幅"思想起" 題的好有意境!!!


非玉(shyongchi) 於 2014-02-14 16:22 回覆:

哈哈,流淚不愉快。。。?不,真的都沒有吔!當時沒有不快,只覺悻悻然。嘿嘿嘿

之後想起也覺沒事。畢竟組長不是對我個人或寫作有何不滿。

工作就是工作啦,不必想太多,即使組長真的罵我,也只好摸摸鼻子認倒楣了事。誰理你

萳沒見過新聞職場裡的各種狀況。有沒有聽過中國時報記者名言~在外一條龍,回社一條蟲!

意思是指,中時記者在外都被捧著像個大牌,挺神氣,回到社裡,可就得聽長官的。。。乖乖做條蟲!

有些記者更慘,曾看過總編,把記者稿從老遠飛丢到面前,要他重寫哩。

有些記者漏了新聞三天都不敢到報社上班。真的很好笑。奸笑

記者工作壓力是真的很大!最怕隔天睡醒,一看敵報,完了,漏新聞。。。天啊不

像這種稿子被扔垃圾桶的,小事啦!大笑

非玉(shyongchi) 於 2014-02-15 15:29 回覆:

好在,這些都離我好遠,太遠了。只是讀文觸動了時光機,回憶一二!

聽說現在的記者比長官還難侍候了,比較不會發生當面丢稿的事。

回憶真的很有趣!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2:17
新鮮人的鐵板,讓當年的妳好委曲吧,
不隨波逐流,需要遠見與勇氣!
胡的超俗美麗我很心動,
但是這兩位名人作風,我都不喜歡。
非玉(shyongchi) 於 2014-02-14 14:05 回覆:

呵呵,還好我這人一向少根筋,大而化之的個性沒有太personal的想法。

尤其組長看不慣的不是我和我的報導!

組長和天路+我,是,想法一致!大笑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09:04
這盧申芳組長真的很有魄力,可謂女中豪傑,能不隨波起舞實在是不簡單,尤其是身在新聞報業。何者值得攤在眾民之前確實得費思量,影響之大不得小覷,當今若能多些這樣堅持把關之人,不受利誘,社會風氣定是不同。
非玉(shyongchi) 於 2014-02-14 13:58 回覆:

是,童,您說到核心了!崇拜

新聞不是有聞必報必錄,它絕對需要把關的!自由言論是有尺度的。

看西方國家的新聞報導便了解,它是由一個核心挑選出有方向感的傳播利器。

絕對不是譁眾取寵,更重要的是,他們在新聞播報中不作評論,就只是清楚簡單的事實呈現。

不會亂加語助詞或評語。由民眾自行思考。

反觀台灣真的是走偏了!走太偏了!也許和島內沒有什麼新聞可報導也有關吧。

連隔鄰家狗貓也是新聞~窮斯濫矣!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