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裡觀花閒說嘴?!
2016/01/26 16:59:40瀏覽501|回應10|推薦67

                                                                                                                                      非玉

開普敦這兒有一家知名連鎖超市,最叫座的是式樣多美味且價格低廉的麵包糕點,很多人因為買糕點而來,但進來後,自然又順便買些其他生活物品,久而久之,他家生意愈來愈好,即使不少貨品比另一家更大的超市稍貴,但因他家營業時間長,一般大眾都接受也習慣在此消費。

 

從這家超市的糕點麵包,我想起台灣人近年引以自豪的全民健保。

 

因為全民健保照護全民,如此方便低廉醫療制度,卻逐漸被人濫用,養成人們如吃小菜般的就醫習慣,除了住在當地的人猛起來「消費」外,還常聽聞住在國外的僑胞也因此不遠千里返鄉醫病。

 

有趣的是,若蛀蟲般啃老米的當地人不當使用醫療的行徑被人們視為理所當然,但僑胞使用,卻不斷引起當地人的撻伐與譏諷。

 

時不時的我會在網上讀到這樣專對僑胞使用健保的批評。

 

每次我看到這樣的文章與指責都覺挺可笑的!感謝天恩,因為自己幾次返台都沒病沒痛,並非為健保而去,反而每次報到後,因為離境時忘了停保,返台得「強迫」補繳不少健保費,沒用只繳錢覺得有些兒。。。(ㄟ,說是平白浪費?浪費得妙啦,誰希 望生病?)誰理你

 

但光看到這類觀點的文章出台,就了解台灣的素質與生態如何了?!

也難怪台灣人的觀念愈益狹隘與偏執。

 也難怪我娘常說:娶媳婦寧願娶大家的丫環,也不要娶小家的千金,為何?見識不同嘛!

 

看到此生氣了?

 

哈哈,別氣別氣,有過則改,無則勉之!

 

我何以如是說?

 

這道理很簡單,開餐館的就不怕大肚漢,開妓院的就不怕嫖客上門?懷疑

 

如果被吃垮了,如果被嫖倒了,那是經營面和制度面的問題,和來客有什麼關係?

 

相反的,直接接觸病人的醫院,那家不開開心心接待「來客」?常常還藉故小病當大病醫,只為向錢看,可多領保費補助。(表示制度面的確問題嚴重,這才是該大批特批的癥結。)

 

我就聽到一位住台北的親友親口告知,小小中耳炎,竟被看診醫生當即要求住院,一住還住了一個月。至於其他沒事逛醫院的當地人,案例還少嗎?

 

再說僑胞也是同胞嘛,除極權專制國家外,人人有遷徙居住的自由,那家沒有親友住國外呢?若真不服可要求大院修法拒僑胞使用健保囉。

 

況且,大家只看到僑胞跑來用到台灣的醫療資源,卻有沒有想過,人看病返鄉沒有食宿生活費的問題?不用交通費?搭飛機有國家補助?這些必要花費都連在台灣健保裡嗎?返鄉不用帶拌手禮?不用和親友酬酢?返鄉看病兼觀光不會心動買買買?

 

這人啊,只要一動,那花錢便如流水,千里迢迢返台一趟,不是因為認可家鄉醫術品質好+俗擱大碗?會如此大動干戈?

 

所以台灣醫術的號召能量,才是值得台灣人驕傲及大書特書的焦點才是。

 

再說,保險原本是保萬一不保一萬,尤其住國外的人,不像當地便捷大量使用當地醫療,住國外返鄉用醫療,必然都是極其必要不得不的手段。

 

不然,我告訴你南非美容手術世界一流,但光機票就好幾萬元還別說旅行勞累及食宿的問題,你有意願來嗎?(南非美容真的愈來愈吸睛,家附近就好幾家這類醫院,造成不少住宅變民宿。)

南非成为非洲韩国整容术吸引非洲女性纷至沓来_南非僑網

還有一事,有人老質疑停保之事,其實這也是個人風險個人擔的問題,完全不勞外人置喙。

 

因為道理也是再簡單不過,維持保險,繳了保費,期間即使在國外發生住院傷病事件,只要在台仍持有效的設藉,即可憑據申領保險補貼,若沒有保,即使具有效設藉也當然不能得到任何保障。這全是得失自負的事兒!

 

從健保之事也想起台灣許多問題都是本末倒置,例如違建罰屋主不罰懂法規卻黑心出點子只管施工賺錢的業者般!再例如選舉不是選賢是為懲罰與看熱鬧!再例如立法委員一職竟成了賞糖吃的亂套~

有沒有想過立法是一件多麼神聖與專業的事,可是台灣自戒嚴之後選出的國會議員有幾人真懂法?先生慘死/兄弟死了/大街抗義/糾眾喊冤。。。就都能被「送進」立法院!國家大院,法為國之行政依據之根本,也能如此爽就好?

 

國家前途?唉!真的別提了!那兒都一樣?大千世界霧裡觀花?不,若真懂花者,不觀心自明!





(配點兒抒情)得意



Hushabye Mountain - Stacey Kent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ongchi&aid=44848850

 回應文章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問題要從大處著手!
2016/08/18 04:57
想起這一條新聞~「中華民國健保署2016/03/11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健保署表示,去年在一年內短期返國復保,又出國辦理停保的保險對象,共計約有5.7萬人,全年保險費收入約3.109億元,其中4萬554人有就醫記錄,花費約2.81億元健保支出,平均每人花費6949元。」

看吧,數字會說話,一個制度如果有問題或發生虧損,一定是從經常性使用者開始腐敗且最明顯!僑胞看來對健保資金還有挹注之功!得意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0 17:07

 倘若多數人都能睿智如「非玉」「Siena」等,

 則社會何愁不欣欣向榮呢?

  真得滿有感觸的。拍臉(清醒一下)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2-21 04:09 回覆:

社會多幾位Siena,一定是欣欣向榮。崇拜

多我的話,嗯,該是會安靜很多。我是自掃門前雪的獨孤派!得意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6:01

哈哈

自從出過貪心的總統夫人以後

我都不太喜歡念法律的人

好立委 VS 壞利委

壞的多 好的少

台灣加油

我都在米國看病

回台灣只是七日遊

時間太短暫

台灣有名的醫美 都沒試過 就只好給它 自然老下去了 

祝 健康 平安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1-28 18:27 回覆:

醫美?啊那正是健保不給付的項目。

我很少用到台灣健保的機會,返台都也太匆匆,陪老人家去醫院就夠累了!

也不愛整這些有的沒的。

一切自然就是美!

也祝福tzi一切平安如意!^^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月說的沒錯
2016/01/28 12:39

妳雖然常刪除清掃,但很少碎念。  看到什麼不開心的發言嗎?

現在華僑回台,要往前追繳三個月的健保費。  謝天謝地,我們皮厚肉粗,雖然幾乎不用,但一定乖乖繳納。 而且,你也沒說錯,每次回台都拼命消費拚經濟,滿載而返。

 

ps. 給樓下 Siena 的回應拍拍手

pps. Apple 的那句英文我抄去用了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1-28 13:54 回覆:

嘻,我不老在格子裡碎碎念?

想想這一生,我們一向是守法守份的好公民,到那兒住都一樣。

就是對扭曲的一些觀念有些微詞罷了。

因為台灣醫療真的太浮濫,問題豈在僑胞?

我多次在網上看到相關文章中專指的是美國僑胞(嗯,可能是美國醫療真的很貴!)。

但仍覺得依法使用者何辜?而該從制度上徹底檢討!

尤其對某些檢查儀器,動輒使用,是真的太浮濫了。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22:29

很少聽非玉牢騷,但這卻說得有理。

健保為何要求華僑不能用呢?有繳費就可用,這是理所當然呀!

有些人就是小雞小腸的...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1-28 13:31 回覆:

牢騷?沒啦,只是閒閒說嘴啦!

覺得台灣這幾年民怨很多,什麼事都可拿來怪,連健保虧損都怪在僑胞使用。

看了多次人們這樣寫的觀點後,覺得真是本末倒置。

謝謝新月認同!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18:23

現在僑胞,聽說要"六個月後"才能納保.(標準答案,我不清楚.)

反正,就是一些在台灣無所事事的,集結起來鬧事.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1-27 18:53 回覆:

其實真是有心人的話,你有政策他就能找出對策不是嗎?

立法精神應掌握在大方向上,若真以防堵精神立法,此法必苛!不如乾脆把大門封好,

首先不認同雙重國籍,再來,持外國護照者來台,即使在台設藉,凡在台期間治病都一律自費,不就簡單多了。

其實很多僑胞選擇返國治病,一來可順道看親友觀光看病兼旅遊,一來認同台灣醫術。而且就我了解很多項目並不在健保支付中。

台灣想愈走愈孤單,也是自由選項啊!對很多僑胞也沒差吧?奸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17:16

一言難盡  以及 共犯結構

非玉好友 台灣人百百款,華僑也是百百款,社會不停在墮落,也不斷在自省進步。

許多台灣人的確濫用醫療資源,不拿白不拿;也有些自覺明理的民眾開始呼籲,並以身作則地力行和督促,如何珍惜醫療資源,指出,並教導民智。

前些日子旅居吉隆坡的公公回台投票,因呼吸不順暢,常輕度昏厥而去做了心臟檢查,後又查了肺功能,結果都沒事,醫師說:“可能是頸動脈血管有些阻塞了”,因症狀確切,所以打了顯影劑,做了“頸部的MRI掃描”,婆婆來訊息說:“即時,又一切都免費,真是太好了”

世界其他各地哪有這樣的事兒?

我則回覆:“希望我們都有機會,能為這個苦難的國家做些事吧”,婆婆回:“同意”

偉的外公50年前捐地在高雄建工業技術學校,為台灣工業訓練黑手,打基礎,言明:”不准專制大學“,一如初衷。

子孫們受此福德數十載,如今後代用起國家資源來,稍能少許愧色。

我認識的華僑大多與妳文中所言相符,他們帶給台灣社會文明的示範,付出比享受多很多。  

我還要說,這是一個共犯結構,台灣人民一般”敬醫師如神祗“,醫師吩咐多做一個檢查,不用多花錢,大家都樂意尊從?稍微感冒,醫師問;"咳嗽藥要不要,喉嚨痛藥要開嗎” 病人覺得 “備著也好” 拿一大堆回家,過期再丟掉,形成了資源更浪費。

資源沒有分配到最需要的人手上。

沒辦法:社會的公德和文明只進化到這兒。外國住久的華僑,生了病會先看家庭醫師,在網路上Research,找出自己可能的病症,再決定看哪一個專科,而台灣人就一勁兒去找不同名醫給 opinion,完全沒有主張,也浪費資源,跟政治風一樣,令人痛心。  

很多醫院貪婪,但有些醫院也是非常嚴格的,母親在台大開完乳癌手術的第三天,護理人員要她出院,回家療養,她說自己還是很痛,無法回家,護理人員說:”妳的傷口復原的不錯,前天一個85歲的老奶奶比你嚴重很多,也是第三天回家,妳也可以的“ 完全不寬容。

我要說的是,這社會上很多人也在認真的做事,希望提升整體的品質。  

看到大家把這小島罵得一無是處,我心亦是沉痛不已,實情並沒有那麼糟糕,

到處烏煙瘴氣,積非成是,讓我連寫文章的興致都無。  因為說的越多,反彈力越大。

非玉是好友,故暢所欲言,各方面聊聊,姐姐包涵。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1-27 18:38 回覆:

很喜歡聽妳細細道來,裡面含有很多處事待人哲思。

有時候想想人間很有趣,大家都希望終極為大同及無疆界的地球村,

但在此之前呢?個人逐漸擴大到社群,成為一個個國家,再來若利益相合可擴大結盟成一個地區,如歐盟?幾可說進出無疆界!

想想這樣美好願景的完美景象是~
每人手中持一個小火把或一盞燈籠,一個個小光點點慢慢聚攏,慢慢放大能量,慢慢融合。。,照亮世界!

但其實~
人和人之間並非如此合諧聚攏,是人人手持一把刀或槍,你殺我我殺你,一個個的血光逐漸放大,最終大吃小強欺弱,完成了融合?!

無疑,歐盟是偉大的案例,但現況真多隱憂!

而看回台灣與大陸的問題,若說沒有大欺小是痴人說夢!

同意妳所說,大家亂罵台灣真的讓人難過,她沒有那麼糟,但若仇恨繼續,就只會更糟!

就遠遠祝福著! 只因掛念著親友何辜?曾經在島上打拼與努力付出的人們何辜?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11:43

悲情仇恨依然是最有效的催票劑
受害者家屬
竟成了當民代的捷徑

本世紀的台灣奇蹟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1-27 18:14 回覆:

真的不了解人們在想什麼?

有悲有苦有冤,就找相對的藥來解才是,送進立院做什麼?

情緒+仇恨下,立出更良的法案?

立法是件很大的工程,記憶中以前老立委時代字斟句酌,在法案擬定中,相當費時費神,

後來來了一批打手,以上台亂鬧打架作秀為業,不啻自毀形象!

選舉真是好事嗎?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ee through the fog
2016/01/26 21:47

Apple是沒有霧也看不清; 都怪一雙老花眼.

五十歲之前沒戴過眼鏡. 到現在 還不習慣經過鏡片看東西.

醫療保險是塊大大的餅; 如何分餅買餅吃餅..., 都不簡單.

視覺偏差的人看不到全貌, 會用手指指點點, 難免的.

朋友去北歐旅遊摔傷了腿. 在當地住院開刀放鋼條, 一切免費.

去北歐的飛機票不會很貴吧?! 得意

Since retirement, we've always bought the best and most expensive medical insurance policies, 未雨綢繆. 呵呵.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1-26 22:11 回覆:

嗯,醫療保險那兒都有,看怎麼買,真是一個大學問。一般孩子工作,也可以把父母加進照顧。

南非這兒對老人貧戶也有很低廉地健保醫療照顧,只是它屬於公立醫療體系,

小病我們就看家醫,大病去私人診所。

嘻,妳那位朋友有保真好!其實出門旅遊不忘加買一個平安險,也能得到萬一的保障。

保險真的是很重要!不管車險房屋險,有保都好!愛你喲!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6 17:11

上次返台購物,老板看我買得多,一高興就奉承我:「祝妳孩子將來當立委!」

我聽完立刻正色:「喂,老板啊,你怎麼好好的要詛咒呢?」

老板一聽也傻眼:「當立委是詛咒啊?抱歉抱歉!」

我嘻嘻笑著走了。留他丈二金鋼仍在思考!

台灣立法委員受我尊重的不多,聽說裡面黑到死啦!

我只有一個寶貝女兒,就。。。饒過她吧!嘿嘿嘿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