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中華民國國號的理由
2008/03/06 11:51:11瀏覽1178|回應2|推薦12

引用文章堅持國號就一定是愛台灣嗎

堅持國號就一定是愛台灣嗎 這一篇貼於鐵馬城的一篇覆文中,作者挺馬以「堅持國號就一定是愛台灣嗎 」為標題提出質疑,並提出為何不能放棄中華民國國號而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號,以促進台灣的繁榮發展,並提出港澳的一國兩制的發展為例,有關港澳部分已在「港澳與兩岸問題的性質不同 」中提出看法,於此不多作贅述,今僅就堅持中華民國國號部分予以說明。

為何要堅持中華民國的國號呢?簡而言之是:中華民國事實上並未亡國,而且國土人民限縮至以台灣為主體的中華民國已經跳脫專政獨裁時代,在政黨輪替狀態下,已更進一步往民主政治國家的目標邁進(雖然實際上曝露出很多的問題)。而本篇將分為內暨對外分述如下:

首就對內部而言:係指對中華民國有效統治地區的人民暨區域為範圍。堅持中華民國的國號暨憲法,所代表的是一種安定、安全的象徵,尤其是在民主政治國家中,執政集團經由選舉而更迭頻繁,因此國家基礎(包括憲法、國號)象徵性的東西是不任意更動,以避免因為政治上的更迭致利益重分配不斷發生,而使得人民的權益無法獲得安全暨安定的保障。而在DPP七年的執政中,一直想建立新而獨立的台灣共和國以達消滅中華民國卻不可得,但已讓中華民國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而綜觀世界各民主國家的發展上來看,國號、憲法等等屬於國家基礎象徵的部份幾乎不做任意動,尤其是國號、國旗等象徵性圖騰。其主要的目的即在於遏阻野心份子透過任何方式謀求政治上的私益,而讓國家暨人民蒙受重大的損害。因此,不管是改國號或取消國號,對於台灣為主體的現今中華民國有效統治區域甚至中國大陸而言都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就對外而言:中華民國在1912年就已經成立,抗日戰爭是在中華民國的旗號下打響至結束,在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就變成了兩個國家的存在。只不過,雙方對國家的定義不同,再加上國際現實利益的糾葛暨雙方的外交戰不斷,以致造成歧見愈益嚴重,更因為台灣內部對國家認同的模糊,導致中華民國的正式外交上愈益艱困。但兩岸之間發生戰爭對於國際局勢而言雖然不是件好事,但受傷最重的卻是兩岸的華人,獲利的則是兩岸之外的其他國家(只要兩岸不開打核子戰、或環境戰等對生態有影響的戰爭)。而堅持中華民國國號並實質上的承認其法統的正當性,對外而言,是可以突顯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目前外交圍賭戰的敵對性既不友善性,這對於其所謂的「有條件性幾近投降的和平統一攻勢」是一種騙局可以有效的揭露。

綜合上述可知,唯有堅持中華民國國號暨法統是邁向兩岸和平統一避免戰爭的唯一手段,若要拋棄昔日統一付出重大流血代價的局面,只有改變你死我活的思考模式,才能在共存共榮的模式下讓整個中華民族走向富裕繁榮的境界。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16711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roud of being a TBC
2008/10/26 09:42

我的老美老公以及同事搞不清楚我到底是什麼人﹐因為我一會兒說是中國人一回兒說台灣人﹗我是以身為中國人為榮﹐但是對台灣感到驕傲﹗最近才發現Taiwanese Bron Chinese 的說法﹐終於讓我找到一個解釋我的國籍的方法﹗

最近對民亂黨(or民暴黨)感到十分的厭惡及唾棄。從沒見過是那種打了人還好意思哭的小孬孬;台灣「豬主」掏空台灣﹐竟然還有人挺他﹗這樣是非不分的人讓我對中華民國的前途感到憂慮﹗感謝上帝我兒子不用在那種社會成長(很糟糕的想法﹗)。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讽刺
2008/03/13 08:41
真是讽刺,一个执政党要置这个国号于死地,而一个60年的宿敌党却成了这个国号挂在那里的唯一捍卫者,一个创建这个国号的党却好像成了局外人,墙头草,真是悲哀。
shouminc(shouminc) 於 2008-03-19 02:15 回覆:
世事難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