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調。
2011/09/06 22:19:07瀏覽1473|回應4|推薦10

一般來說民調是這麼問的:

2012年總統大選你會投給誰?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

試問你會怎麼回答?

很簡單吧,就看你喜歡誰,看你心情好想選誰,看你想怎麼玩弄民調,看你怎麼隨便亂回答,你愛怎麼講就怎麼講,即使是講假的也沒有關係,為什麼?不痛不癢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不是嗎?

假如民調是這麼問的:

[蔡英文主張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國當局明白表示,在沒有九二共識的基礎下兩岸不會穩定發展。2012年總統大選你會投給誰?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

試問你還會簡單輕鬆不屑任意的回答嗎?

不會,因為這跟你太切身太實際了,你會認真考慮後再回答,你不會給假的答案。

假如民調是這麼問的:

[宋楚瑜宣布動員百萬人連署要參選2012年總統大選,其原因僅是為了被人謠傳他是分裂泛藍的因子想要平反。2012年總統大選你會投給誰?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

假如民調是這麼問的:

[宋楚瑜的參選可能重蹈2000年陳水扁漁翁得利的結果致使蔡英文以不到40%的得票率當選總統。2012年總統大選你會投給誰?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

普通的民調往往設計的只是簡單的是非選擇,不是黑就是白的答案,這種題目沒有強制性,沒有思考性,沒有壓力,民眾回答當然漫不經心,民眾當然不當一回事。就算現在回答你甲答案,實際上給乙舉動對民眾而言一點差別都沒有,反正他不會是真的。

可是一旦民調設定的題目是必須你要審慎回答且關係到你自身未來的時候,民眾不會任意回答,他會經過思考,他會仔細衡量,他會把這個當成是在小亭子裡準備要蓋上中選會圖章的那一刻,他會誠實的面對自己,這樣的民調的準確性才會是精準而且值得參考的。

就算現在民調數字35%,一旦思考到當選後的可能種種,沒有九二共識下的台灣ECFA沒了,陸客也不來了,兩岸交流停滯,直航減班,外資不看好,台股崩跌,國際投資評比跌落谷底這些種種,很可能實際反映出來在蔡英文得票率的數字只剩下20%,因為即便是民進黨員死怕也都得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肚子!

現在聲勢被吵上來的宋楚瑜民調站上15%,投票當天一旦考量到泛藍的票分裂的結果是讓民進黨偷笑巧取總統大位,恐怕會重蹈當年競選台北市長時的窘境,政治生命正式告終。一個曾經高居滿意度90%的省長,需要如此難看的下台身影做為結束嗎?

如果民調的題目都是粗糙的,就連我被問到的時候都會隨便回答就好,反正不干我的事,你們愛問就隨你們問,到時投票我再自己決定就好。政治人物拿著這種不具任何參考意義的數字自爽支持率,還以為真的可以有所成就,那就太好笑了!

民主國家,只要你資格條件符合,你想選沒有人會阻止你。不過,如果只單單憑這種鄉愿的表面數字就以為如何怎樣,我想,大概是你在自己騙自己而己。

民調真真假假可靠不可靠,看你怎麼問,民眾怎麼看,民眾怎麼答吧。要不要試試看我這種民調題目後再來公佈結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5617750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 是 白痴 嗎 ?
2011/09/29 13:39
〔宋楚瑜的參選可能重蹈2000年陳水扁漁翁得利的結果,.....

馬英九 心胸狹窄?剛愎自用 ? 不能容物 ? 為何身邊無高明的軍師 ?

既然 立法院 佔多數,早該修選罷法:

1. 總統 選舉,祭出 Run Off election, if no one gets majority. The two front runner gets 對決。如此,跳樑小丑(老宋),不能亂大局。

2. 上次罷免 陳歪扁 因 66.67 % 失敗,早該 修罷免法 為 50.01 %

馬英九 小白臉,中看不中用 ?


出處: 也好!老宋拿綠票,小馬放冷箭 - 王尚智的雙城心事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owerecho/5683127?raid=4321902#rep4321902#ixzz1ZJiVLNC7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來說民調是這麼問的
2011/09/08 07:55
一般來說民調是這麼問的:頻果 紅茶店 弱雞亞 三款手機使用者界面滿意度排行,應該是找300個三種手機都使用過的使用者來訪問滿意度才能呈現民調的正確性.

偏偏台灣有一家雜誌社的做法是找100個只用過頻果 100個只用過紅茶店 100個只用過弱雞亞的使用者來詢問滿意度,然後來做排行...然後樂此不疲做了好多年大家也不覺得奇怪...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才是真實的真實性?——是您?是我?是他?
2011/09/07 06:47
小子完全認同大中華陽光之子 的看法。

民調的題目絕對不能預設立場,尤其是版主所擧的例題。非但是選舉的民調,任何公投或是執政滿意度、民生意見...等等,皆應如此。因此具有公信的民調都會把命題,抽樣分類,訪問時間等公開,才能取得其代表性。

很多民調公信度不夠,命題的立場和方式就是其中癥結之一;除此之外,還有受調者的抽樣性,民調發出的時間等。

明顯的可以看出版主的政治立場,但是這就是民意調查的重點:如果另一位與版主持完全相反立場的人來設計發問的題目,那不就是另一個說法了嗎?

就擧前日的新聞為例:
如果我用『吳敦義院長參加台中的撥水節活動,但是因爲擔心衣服被淋溼,臨時通知民衆不要撥水;由於此言,致使工作人員將所有的存水桶倒光,並不准使用噴水槍。以這種官衙和官壓的態度,您認爲吳院長未來可能是位能夠「苦民所苦」的副總統嗎?』為題,並請
——我想版主一定會指責此道命題。

然而這就是版主本文主題:真實性。誰才是真實的真實性?——是您?是我?是他?






Eric Chou(shommboy) 於 2011-09-07 10:22 回覆:

我覺得你舉的例子跟我所要表達的差異頗大,你所設定的題目已經把結論寫下最後簡單的問民眾是/非很奇怪,而且,不准民眾潑水和[苦民所苦]指的不是同一件事,而且沒有前因後果的關係,這個邏輯我不懂。

我舉的例子全都是2012總統大選,而且蔡英文的發言也是針對總統大選,宋楚瑜也是總統大選,這些全部都是同一事件,也都有前因後果,我才會這麼提出,而且也都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並非你舉出的例子[用不准民眾潑水來推論和臆測他就是一位不懂苦民所苦的人],如果要說引導,你恐怕比我更厲害!

事實上證明了大陸官方的態度很清楚,沒有九二共識其餘的就免談,蔡英文否認了九二共識這點沒有什麼好辯駁的清清楚楚,把這個當做前提來問民眾我個人認為很公平。

我想點出的不過是民調題目的籠統,得出的結果和最後呈現出來的事實之間的相關性又有多少?這樣長年的民調下來很明顯的不過就是把台灣一分為二,支持綠色和藍色的就是永遠不問是非一昧支持,所以民調結果老是藍綠各半,剩下的就是懶得回答不想表態的人。然而這個就可以代表台灣人民的想法和真實的感覺嗎?我真的不覺得。

最後我的政治立場很清楚

我沒有辦法認同要選中華民國總統的人不承認中華民國

我沒有辦法認同要選中華民國總統的人其言論和主張卻是要讓中華民國的人民陷於痛苦

我沒有辦法認同一個想當總統的人卻完全沒有國際觀漠視國際情勢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

我更沒有辦法認同要選總統的人對未來沒有藍圖沒有規劃選舉不負責任的只想靠花招來唬弄選民

我喜歡馬英九但不代表他放出的屁對我而言都是香的

我投馬英九但不代表我喜歡吳敦義更不代表泛藍我全部照單全收

我不認同民進黨因為我一直找不到任何一點可以讓我喜歡或欣賞的地方,政黨或政治人物,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可以讓我信服,過去我喜歡和接受的全都退黨了。


大中華陽光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參考社會研究法
2011/09/06 22:49

一般而言,在做"問卷調查"時 , 無論是電訪, 面訪, 郵訪

嚴格論之 , 凡是有"引導性"或是"傾向性"的問法都是不被允許的

因為這樣的陳述其實已然"預設立場" , 而且是研究者自己的立場

當然得到的結果 , 也許會符合某些預設假定

但是這樣一來 , 問卷本身的"研究設計"就有爭議

也會影響測量的信效度......

Eric Chou(shommboy) 於 2011-09-06 23:05 回覆:

這我了解。

只不過想利用這個題目來表示民調的真實性罷了。

當然,在一般從事調查的時候是不可能以引導的方式去得出你要的結果,也因此你所得到的民調數值僅是民眾任意給出的答案,完全不用經過思考,甚至是可以經過設計或安排的。

例如,如果民進黨非常希望宋楚瑜出來競選分出馬英九的票使蔡英文漁翁得利的話,民進黨可以動員黨員連署支持宋楚瑜,更可以在接獲電話民調時說出自己支持宋楚瑜,那麼,這樣得到的結果它的真實性又在哪裡?

我的用意是想要與大家分享我對於民調始終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最主要的原因就在這裡,因為沒有人知道你是誰,不需要負責任的情況下,中間可以操作和模糊的空間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