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五都選舉分析。
2010/11/30 11:43:40瀏覽2875|回應8|推薦16

首先我必須說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次的五都選舉結果國民黨和民進黨3:2,完全符合一般預期,沒有意外也沒有跌破誰的眼鏡的結果,所以我個人認為很OK

 

其次有一點我完全不明白為什麼老是有人喜歡把五都的選舉跟馬英九連在一起?有哪一位民眾投票的時候腦海中浮現的是馬英九的臉?說穿了終究五都是地方選舉,號召力和影響力都大不如總統選舉,硬要把地方選舉跟總統牽在一起實在勉強。最多我們可以從民眾對執政黨推出的候選人有沒有信心來感受政績在民心的評價,我們可以從總統到各地輔選時的人氣來感受他得不得民心。真的要用這種方式來評價馬英九,恐怕不是一個太準確的做法。

 

如果說美國的期中大選是對歐巴馬的信任與否投票,或許美國有這樣的傳統,投票行為也可能有這樣的關聯性,所以很值得相信與參考。可是在台灣地方選舉等同對總統執政的信任與否投票,我只有在陳水扁執政時清楚感受到這股沸騰的民意,因為真的做得很差,多數民眾都不願見到他多坐在總統府一天,所以希望藉這種讓他成為跛鴨總統的方式警告他。

 

相較之下馬英九在民間很難激起這樣的情緒,雖然某些地方還是沒有辦法獲得認同,不過約有半數的人還是認為他在國家政策的大方向是對的,目前的表現也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有不少選民認為縣市長或直轄市長可以投給民進黨,一方面換人做看看也許可以得到中央較多的注意,二方面也希望給安於現狀的國民黨一點警告。一旦問到他們總統會投給誰,多數人還是會直覺地投給馬英九,不信,可以做做民調。

 

有人說五都選舉台商為何沒有回來投票?明年立委選舉和後年總統大選我相信台商一定會回來投票,很簡單,因為這兩個選舉是與國家政策有高度牽動性的選舉,台商為了自己的權益他們會包機主動回來爭取支持有利從事兩岸活動的候選人。五都的首長與國家政策的制定完全扯不上邊,最多是執行面的部份,台商相較之下不會那麼在乎,因為連陳菊都會到大陸行銷了,台灣又有哪一位地方首長敢不買對岸消費者的帳?

 

連勝文槍擊事件的影響?個人認為這個事件把大台北地區的基本盤票催出來,連戰感人演說影響了某一部份的中間選民,對於實際上藍綠在這兩個地方的板塊沒有什麼改變。

 

蘇貞昌在台北市的大敗?主要原因是因為台北市民並不相信蘇貞昌這個人,台北市民不相信蘇的忠誠度和兩岸政策。次要原因是郝龍斌的花博確實辦得不錯,人格特質憨厚老實,努力做事不做秀,以及考量北北雙子城需要整合所以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

 

蔡英文在新北市榮敗?主要原因是蔡英文的選戰把年青人的心掌握的很好,許多第一次有投票權的新北市民都將票投給蔡英文。再者原本台北縣民進黨較為優勢的地方因為長期以來一直不喜歡周錫緯的執政表現,所以這次把票催出來後全部倒在蔡英文身上,做為給國民黨朱立倫的一個教訓。否則以蔡英文這種[沾醬油]懶人式的選舉方式,在幅遠廣大的新北市怎麼可能拿到那麼多票?

 

胡志強選得辛苦?台中市九年真的太久了,不少民眾對胡志強沒有新鮮感是主因,再來是長期以來無法改善的治安也讓民眾失去信心。當然蘇嘉全的技巧加上謝長廷的謀略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可是個人認為國民黨以為大台中地區胡志強民調高所以太掉以輕心也是重要原因,幸好險勝了,否則真的發生驕兵必敗的憾事,金溥聰真的會撞牆噢!

 

國民黨台南輸慘了?可不是嗎?原因是什麼我相信金溥聰自己很清楚,不過我倒是喜歡這樣的國民黨,明知勝選機率不大也要堅持推出清廉的候選人,證明金溥聰在的國民黨確實一路改革,可以大大的鼓勵。不過有一點要提的是郭添財這個人是讓台南人喜歡的國民黨候選人,忠厚老實的在地人,沒有攻擊性很質樸,其實他是討喜的也很有機會勝出,只可惜第一他並不是真的大台南地區的選戰王牌人物,第二台南人對於台南出的總統陳水扁一直被關這點很不能釋懷,即使他是有罪的,他們認為畢竟他曾經是總統,這樣一直關等於是糟蹋他,情感上他們不是很開心,又加上扁媽的眼淚使得他們這一票沒有辦法投給國民黨。

 

陳菊勝選,黃昭順吊車尾?這是早在預料中的事,原因國民黨自己很清楚,找不到明星級的人願意選,各地方派系又擺不平,跟楊秋興之間又沒有辦法做整合才造成了這樣的結果。幸好黃昭順的票沒有成為關鍵性的影響票,否則執意要參選的黃昭順在高雄會被罵死!對於金溥聰在高雄不玩地方派系這一套我還是欣賞的,起碼看到一次完全乾乾淨淨的選舉,這對台灣來說沒有比這個更好的事了!

 

總結此次的五都選舉有以下幾點可以後續觀察和注意的:

國民黨的青年票嚴重流失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深藍的榮民伯伯們再過幾年就會漸漸離開,每一年新增加的年青投票人國民黨如果再想不出什麼辦法,恐怕在往後的選舉會更加吃力。雖然現在年青人在想什麼,口胃要什麼很難猜,相較於民進黨深入校園的經營,給年青人很大的空間表演和發揮這一點,國民黨真的要好好想想該怎麼做。

 

民進黨執政無能,反商,兩岸政策不明,真心選舉玩政治鬥爭無心治理國家的形象在民眾心中仍然無法抹去。加上這次民進黨刻意走的[溫和中道路線]民眾懷疑只是選舉策略或是將成為民進黨的固定路線,這是民進黨必須要認真努力去改善的,否則蔡英文或蘇嘉全2012還是沒有機會出線。

 

國民黨在南部從現在開始應該積極的培養明星級的政治人物,至少嘉義,台南和高雄這三個地方要有人可以站出來和民進黨相抗衡,否則這種綠大藍小的形式將永遠不會改變。畢竟南部不能老是賣蕭萬長副總統和王金平的臉,他們年紀也不小了,與年青選民的距離愈來愈遠,號召力也不如從前。雖然陳菊做得差,但她的包裝[花媽]確實為她爭取到很多年青人的選票,這點國民黨不得不承認。

 

大台中地區呢?四年後又要該誰去選?誰可以接替老胡的位置?誰可以搶過胡志強的明星光環?四年過後如果大台中欣欣向榮,交通治安一切改善或許國民黨有機會,但如果表現平平,國民黨已經做了13年了,還有下一次的機會嗎?

 

北二都與中央政府的執政表現牽連較大,所以只要維持穩定的發展,國際化,提高競爭力,交通基礎建設弄好,民眾所得增加,問題應該都不大。

 

明年的立委選舉將會是開放與保守之爭,將會是兩岸政策法規積極或消極之爭,將會是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與民進黨中道路線之爭與考驗,更會是國民黨國會優勢的總體檢,如果半年內沒有什麼像樣的法案出爐,國民黨的立委們要有失業的心理準備了!

 

今年我們看到召妓議員的高票當選,也看到陳水扁勢力在各地開花結果,明年我們將再繼續看到陳水扁的勢力在立委選戰中影響著台灣政壇,陳水扁的毅人驚人使得台灣的政治更加有趣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4650416

 回應文章

知北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點是沒錯的,國民黨在網路上,年輕的選票上的經營太弱了
2010/12/05 16:48

有一點是沒錯的,國民黨在網路上,年輕的選票上的經營太弱了


flywi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03 14:56
目前看過對五都最全面,分析最好的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共要一國兩制﹐老馬要如何﹖﹖﹖
2010/12/01 04:08

既然知道老馬會連任﹐要蔡英文發表啥中國政策﹖﹖﹖不是聽廢話嘛﹖﹖﹖

是老共賞的飯﹐老馬連任後﹐就是老共收割時

所以老共要一國兩制﹐老馬要如何﹖﹖﹖

請老馬現在說清楚﹐反而更重要

也好讓不想當台灣特區區民的台灣人有個心裡準備


Kevin437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民還是分得清楚
2010/11/30 22:18

五都選舉跟總統大選本來就不能相提並論。

光從週末五都選後,聯合報針對兩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跟蔡英文所做的民調,竟然還有44比30。在民進黨最盛國民黨最弱的時候,馬英九都還能拿到近半,等未來一年ECFA發酵經濟發達之後,國民黨怎麼會輸?

對於青年選票,我覺得關鍵在於失業率仍接近5%。等到失業率大降,社會新鮮人找工作容易,自然支持度就會回來,那要看馬英九怎麼拼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承認我看錯了連戰這個人
2010/11/30 16:53

以前我一直認為連戰是扶不起的阿斗

只是一路靠著蔽蔭才爬上現在的位置

當時反而比較欣賞宋楚瑜

一直到後來他出席國共會談及後來的言行

才覺得這個人雖然出身權貴

可能只是較"憨慢"

至少還有一定的堅持和想法

在槍擊案發生後

更是覺得所有人的表現中,他最得體

至於老宋..........唉就不用說了

基本上我蠻認同版主的分析

至於2012只要沒有意外 結果可想而知

民進黨終於要面對兩岸論述和"阿扁們"了

大家應該還記得那些深綠的選前怎麼說的

"民進黨可以輸,台灣不可以輸,陳致中絕不能落選"

我很想看在全國性選舉

民進黨如何提出同時討好深綠和中間選民的兩岸論述


wcgu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南的藍營戰將
2010/11/30 16:30

若要論拼論衝
頭號人物應是謝龍介
但他只是台南市的市議員
在台南縣知名度太低
如果台南縣市沒合併升格
原本已成為台南市長提名人的他還有機會跟賴清德一拼
但台南縣市合併後
要他到台南縣去打選戰
困難度太高

台南縣出身的李全教是另一個
當過多屆立委
在台南縣市都有極大人脈
但這人形象不是馬金喜歡的類型
讓他上陣
會被攻擊得相當慘

都在台南市當過立委的青輔會主委王昱婷跟蒙藏委員會主委高思博
原本也是可能人選
但兩人意願不高
也很少上新聞
去年一次部會首長熟悉度調查
兩人敬陪末座
非常詭異的是
當過三屆立委的王昱婷
知名度甚至還比只當一屆立委的高思博更低
更何況
蒙藏委員會還是比青輔會更冷門的單位咧
由此可知
這兩人參選的可能性跟勝算也都不大

總之
藍營在台南可戰之將太少
要想台南綠地變藍天
還有很長的一段路得拼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嘴亂國!
2010/11/30 15:08

如果連偏藍媒體無法導正這種訊息,那就難怪綠媒可以無限上綱胡謅了!

主要還是人選問題,無論如何?為了贏,一定要推出一級戰將!

看朱立倫對上蔡英文,她是民進黨的主席加未來總統候選人身分,算是最大咖,相當於綠色馬英九,佇立倫一樣能贏!

北二都勝選,一舉擊倒兩個綠的超級明星,已經幫馬英九取得有利連任的契機,算是最大勝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蔡龍女比羅文嘉多拿6萬票
2010/11/30 12:05

所有的人都在說,蔡龍女 100 萬耶。我要報告一個資料,以 2005 年羅文嘉在臺北縣的得票率 44.3% 的得票率,對比 2010 新北市的總投票數,羅文嘉會在新北市獲得 94 萬票。所以,蔡龍女比羅文嘉多拿 6 萬票。蔡龍女是什麼咖?羅文嘉是什麼咖?

版主提到的國民黨青年選票很差的問題,的確是個問題,但我認為在北部,國民黨在青年票中沒有完全的劣勢。蘇貞昌在臺北市不也是完全訴諸年輕人嗎?臺北市的年輕人如果全部投給老蘇,也不會這樣的結果吧。

現在很多人很搞笑,把楊秋興的 41 萬票要麼完全忽略,認為這部分票在 2012 就自動消失了,另一部份人把這 41 萬當“泛綠候選人”的票,如《新新聞》的那篇極為搞笑的文章。

另外,還有人把 2009 的傅縣長和張碧琴的總和達到 18 萬票的,讓他們憑空消失了。不過,他們有看到張碧琴在為黃昭順打選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