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辰愛說話兒-84】…原先以【種菜】為主的頂樓菜園,竟然變成了【種水果】的果園
2023/08/18 11:16:46瀏覽398|回應0|推薦12

從疫情之後開始在頂樓種菜純粹是為了自給自足…沒想到種菜真是個吃力不討好的活兒。不但要擔心蝴蝶來下蛋,還要小心防治土裡也會長蟲。原本種了許多青菜的園子,數年後竟變成以種水果為主的果園。由於第一年勤抓蝶卵所以小粉蝶竟絕了種,但被我刻意飼養的鳳蝶則每年都會來園裡報到。原本是摘嫩葉餵食的鳳蝶,後來乾脆就讓它在樹上自動生長了。

我母親的娘家在台中第二市場賣水果已傳承了百年之久…原先這市場是水果批發大市,後來中區沒落後就將市場轉遷到中清路那頭去了。然我母舅家仍在原地販售水果,而我外祖母原先住的地方目前則是我三姐在賣咖啡與冰品。我娘婚後不久也在第一市場橋頭邊上販賣水果,因此可以說是生在水果世家的我,竟然就自己在頂樓上面種起了各色各樣的水果。

嚴格說起來我娘還沒懷我前就已經營水果生意數載之久…因此懷我時自然也是在一堆水果環繞的地方。也就是說這水果的香氛便是我娘懷我時每天圍繞她的氣息。然而珍辰我從小卻不愛吃水果,那時的蘋果跟二十世紀水梨都是由日本進口,我這馬胃就只吃這兩樣貴參參的貨色。

目前我這頂樓種的水果屈指算來竟有二十種之多…多年來珍辰我因為健忘就不敢再用瓦斯爐煮東西。而之前每天煮飯孝敬我娘的二姐,在我娘仙逝後的這些年,竟然變成心疼我而每星期都會煮東西給我。所以每星期一我都會買五樣水果跟自己種的果菜去跟二姐交換。

疫情以來的這些年我幾乎是足不出戶而只忙些農活…一開始種了很多種青菜,而如今就只保留些不長蟲的瓜類。像是南瓜、絲瓜、小黃瓜和苦瓜,也種一些蕃藷葉、空心菜、韭菜及秋葵。而不知不覺中竟種了二十種的水果,今天仔細盤點了一下,有百香果、哈密瓜、西瓜、木瓜、枇杷、釋迦、芒果、樹葡萄、櫻桃、桔子、無花果、葡萄、美人柑、檸檬、蕃茄、蒲桃、香瓜、仙桃、姑娘果和龍眼,可見我娘的胎教真是非常成功。

聞說釋迦的果實只要是【紅溝】之後便可以採收…否則很快就會軟爛而被鳥兒們免費享用。珍辰我每天都會用麵包跟鳥飼料餵食頂樓的鳥兒,有斑鴆、八哥、白頭翁、綠繡眼和一堆麻雀。也買一些葵瓜子在忙完農活後,便會閒坐頂樓嗑些給斑鳩吃。一早發現有幾粒釋迦已然紅溝,因此趕緊剪了七粒準備週一時分享給二姐,在給之前就先擺供桌讓我娘享用囉。

【觀心…有畫說藝】

https://www.youtube.com/@youhuashuoyi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7976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