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辰愛說話兒-79】…常言道【過世的人】的時間過得多半容易且又快速
2023/07/20 13:28:05瀏覽579|回應0|推薦20

想想我娘能于高齡93且在疫情來前先走幾年何嚐不是件好事兒…常聽人言過世的人的時間過得特別快,屈指算來一幌竟然就是五年半的時光。當年那公祭時的大幀相片被燒毀前,讓珍辰我給撿拾回家。一向獨居一層公寓且未婚的珍辰我,就留了一間日式房間充當我娘的供房。

這幀我娘特別中意的相片是我娘生前就交待我二姐要當遺照…而我娘在世時珍辰我也敦請部落格的畫家網友【稀客】,幫我娘畫了一張非常帥氣的抽煙相片。因為供房還算寬廣,所以也同時擺在左邊的小桌上,上面也擺上我娘生前喜愛的煙酒及慣用算盤。

我娘生前若難得出遠門時也會稍事打扮地抹脂擦粉…這些陳年的脂粉也讓珍辰我全數留下,連同她慣用的鏡子也都擺供桌上。而桌子左上角則擺上她最喜歡的一張與我老父的合照。日日供上熱茶水果與香花,也會把伺候她三十餘載的二姐贈我的菜餚給供上。

其實我娘生前雖是老煙槍卻在生前多年因病已戒掉…可珍辰我特愛她抽煙時神遊的帥氣模樣,因此供桌上偶而會買兩種她抽慣的長壽煙與新樂園。多年來換掉的舊煙甚多也不捨得丟掉,一大堆陳年舊煙擺在書架上權當裝飾,賭煙思人的傻氣想是讓人偷笑。

先母在高齡九十三是疫情發生的前兩年便已過逝…那之後在疫情前我會特意跑到港尾那邊的八角園藝,買些素雅的蘭花給放供桌上。然疫情發生後珍辰我就幾乎足不出戶,因此供桌上就換些常青植物。然與她生前同樣,一早就會供上茶水與自己種的蔬果。

猶記我娘生前曾說我外祖母在母舅家也日日都被供奉…有一天舅家買餛飩沒先供食,就托夢給我二姐哭訴。這事讓我相信母親也會天天與我相伴,且享用我供奉的鮮花與水果和供食。不抽煙的我偶而會在室內聞到煙味,想見我娘定是來與我相伴哩。

新世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qzTBvy2m-I&list=PL9yRf-Ghij3bBCNlAygcY_ZhXNjhHvJ2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7962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