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那一灘死水之後。
2010/10/10 16:24:14瀏覽976|回應4|推薦5

  中華民國,九十九歲生日快樂!

  咳、好,這句話跟以下要說的內容完全無關。


  前幾個月,因緣際會下,我接了一個原創文學論壇--「創作革命+REVOLUTION」的徵文比賽評審一職,說是第二屆舉辦的短篇小說徵選活動,根據第一屆的稿件量,我原以為應該會是個輕鬆的外務,但當活動主辦人將稿件彙整給我的時候,我有點傻眼,多達四十七件的原創短篇小說,著實得費我一番功夫。

  在與主辦人接觸之前,我其實並不曉得這個論壇的存在,可能是我已許久未關注台灣原創文學論壇的起伏了,這個在我接觸網路初期相當重要的平台,早就消失在我的網路生活裡。

  直到這回給人找上來當短篇小說徵文的評審,點入此論壇瀏覽,才赫然驚覺這裡頭的生意盎然、生氣勃勃,原來,在當年的「六藝」與「無限」之後、在大陸原創文學網站興盛之後、在我以為這區塊只剩一片死水之後,台灣仍存在著洋溢特有熱情的原創文學論壇吶!

  只是,想想,我好像都快忘了自己上一次擔任文學創作比賽的評審是哪時了。

  我曉得要當文學創作比賽的評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不管你怎麼主觀或客觀,不管你怎麼說明與解釋,都會有買帳與不買帳的人,要嘛是批評指教,激烈的甚至可能碰到嚷嚷謾罵的傢伙;那都不是重點,之於我,重點在於作品有沒有觸動我的感受。

  我常說,寫東西要能打動人心才是成功,之前自己也搞過幾次徵文比賽,也當過文學創作論壇的版主,甚至也壽夭(沒錯,就是這兩字)當過其他徵文活動的評審,但其實,我一直都不是很肯定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到底有沒有能真正打動人心?

  如果寫出來的東西連自己都沒感覺了,怎麼奢望他人會有所回應?只是,即便自己很有感觸的故事,別人也不見得有回應就是。

  寫文總是會碰到這類莫名其妙的鳥事,然後只能繼續莫名其妙地寫下去。

  當我把這次短篇小說徵文比賽的評選結果圈完後,心頭如釋重負,我以為的短篇小說是兩、三千字,結果這回比賽的定義是五、六千字以內,很多故事寫得不俗,卻只有一、兩千的殘念,也有言不及義的故事卻落落長;看到後來,腦筋都有點轉不過來,不曉得自己圈選的作品到底是不是真正最有資格入圍的五部作品?

  結果,我還是用了非常自我本位的圈選法:有沒有FU。

  我沒用什麼文字結構、劇情架構、故事新穎、標點符號等等該有的規矩來決定入圍名單,單純看這個故事有沒有打動到我。在這次四十七件投稿作品當中,有所感觸的大約有十幾篇,這十幾篇裡面我挑了六篇出來,還要淘汰一篇,才能達到主辦人當初跟我說的入圍作品數量。

  其實六篇作品裡有四篇我已經確定了,爭取最後一席個人以為的入圍名單的作品,卻讓我回到題材面來打分數,這並非我喜歡的挑選方式,卻成了最後不得不用的選擇。

  那位遺珠如果在最後決選名單公布後真成了遺珠,該作者應該不會怪我吧?

  幾年前,我在大陸網站張貼「Catherine」,還記得那時大陸的原創文學網站剛剛盛行,幾個比較大的網站正在爭龍頭,其他小一點的亦如雨後春筍,我在其中幾個原創文學論壇貼了「Catherine」,起初還被很多人罵說,這種小情小愛的東西怎麼跟其他壯闊背景的大氣作品爭鋒?甚至,也被不少直率的大陸網友罵說寫得這樣溫吞吞的,難以入眼。

  前幾天我偶然地回到那幾個曾貼過文的原創文學網站看看,有點意外「Catherine」還被放在網站的書架堆中,當然早已埋在灰塵裡了,但,更教我意外的是,時至今日居然還有當年追文的一些書友去留言,內容滿是回味,讓我好不驚訝。

  我始終以為自己寫的東西很難獲得所謂的主流青睞,尤其紅色文化的「涼夏戀人,未滿」之後,主流市場跟我愈拉愈遠,卻在某個不太主流的地方,意外得到某些或許也不那麼主流的朋友支持鼓勵,雖不主流,仍有感動,應該是最令我感到溫暖的。

  不知怎的,看到那些古老時期的大陸書友給的回饋之後,我對這次短篇小說評選的結果多了份篤定,我雖不是個產量多的寫手,仍有自己的審美標準,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跟台灣更多喜好寫文的大小朋友多些認識,並且,把自己過去這些年來在網路文學打滾的經驗慢慢分享給大家。

  如果,結果公布時,我沒被丟石頭的話,哈哈!


  「創作革命+REVOLUTION」:
  http://revo-create.com/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487018

 回應文章

神月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跑去加入了
2010/10/14 17:17
不過也真的好懶啊,懶得發文XD"

目前也只跑到蒟蒻社跟自家班級裡自我介紹了一下。然後就沒了(被打…果然要晃論壇是需要青春與活力的啊!(茶)

也是疏狂也任真……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10-14 21:04 回覆:
真的是厚!
人老了,果然還是有差...(茶)

神月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貌似還不錯的論壇啊
2010/10/11 20:24
跟黑手老大一樣,六藝、無限、冷泉之後,網路文學論壇就沒再碰了啊。先前也有去過喜菡,但總感覺……有點拘謹吧?黑手老大提的這個論壇好像還挺不錯的,找天來研究看看囉。
也是疏狂也任真……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10-11 21:07 回覆:
的確是個很有生氣的論壇,雪泥可以去研究看看啊!
我好像已經過了會對論壇著迷的年紀了...(遠望)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FU
2010/10/11 09:19
我覺得,「有沒有 FU」是個很好的 ..........「雨傘標準」。在大雨傘下面,再去掛各種各樣的「寫作原則」。不過,要寫文章,就是要讓人看,還要看的舒服。缺了最基本的標點符號,天啊,覺得真會看不下去耶。歹勢啦...........偶比較龜毛!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10-11 16:16 回覆:
Beaver姊說的其實一點也不龜毛啦~
因為我也很龜毛,但,我盡量不去挑標點符號,因為我怕我若一開始就「注意」這個部分的話,我真的評不完.....|||

glacierdawn
這個世界實在是太小啦!
2010/10/11 08:38
我剛剛發現我朋友有參賽﹐然後初審有合格耶(爆)
這個世界實在是太小啦!(大笑)

我朋友是其中一個版的版主﹐平時常看到她在講這個論壇的事﹐
感覺上這個論壇的成員(最起碼她那個版的成員)以年輕人居多
(十幾到二十出頭)﹐所以那裡的氣氛很青春洋溢﹐沒想到你這個
大叔(喂)居然被邀請去當評審﹐感覺很微妙啊!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10-11 16:13 回覆:
是這樣?那好在我都不認識這些年輕人,審稿時也都沒有看到作者名字,哈哈!
這個論壇確實很年輕洋溢啊,真覺得自己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