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津與依】如月之一
2009/08/10 17:17:30瀏覽1007|回應0|推薦5

  【如月】


  時間是一九九九年,再三個多月就要邁入千禧年的時刻,九月份,也許很快就要成為回憶,再快一些,一千開頭的西元年份也要成為歷史。

  我叫趙顥,二專二年級生,由於姓名的因素,外號就叫「耗子」,這外號從國中開始就緊隨著我,想甩都甩不掉,我沒想過要改名,並非耗子好聽,而是習慣了;但上了二專,班上有位同學外號叫「拽子」,我是耗子,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被同學們湊在一塊兒當哥兒們。

  為此,我忽然想改名。

  我在同學裡算是個胸無大志的人,到處都能隨遇而安,只因開學時自我介紹我說只想窩在山裡隱居,遠離塵囂就好。是否真的甘願平淡,班上沒人了解,唯一能察覺幾許我的內心想法的傢伙叫做蘇世勤,一百八十二公分的他卻給說成是同性戀、娘娘腔,連帶的,我也成了灰色地帶的準成員。

  要嘛就彩色,不要灰色。我討厭灰色。

  盧小依是我的青梅竹馬、紅粉知己,同時也是我的緋聞對象。她不在我班上,我讀的是電子、她讀的是資管,兩班曾經聯誼過,靠的也就是我和小依的關係,之後更被兩班同學發現我時常載小依上下課,在我們從未正式對外否認的情況下,更加莫名其妙被湊成一對,我覺得好笑,她也笑到不行。

  喜歡不是愛,愛不等於喜歡。

  我對小依班上的那位美女同學懷有好感,她叫江韻亭,是一位身材好、臉蛋俏、眼睛大的甜美笑容女孩,雖然日前小依告訴我,韻亭早已有個十分要好的男朋友,眼神中對她的眷戀仍舊收不回來,像蜜蜂汲取花蜜,明明吸乾了卻還要多停留幾下,嗅一嗅原來的芬芳。

  韻亭有無男友對我而言不是什麼重要的問題,只要還沒結婚,死會都可以活標。小依明白我的想法,卻勸我別自討苦吃,韻亭對男友的心意誰也扳動不了,何況,她根本不了解我、我也不清楚她。

  我其實只是說說而已,真要去將韻亭搶過來,我會遲疑,因為沒把握她即便和我在一起,內心對現任男友會完全放得下來,一顆可能只有一半的真心,不須冒險取得,何況我對她的好感也許僅有一半的認真--我的心仍停留在之前的時光中,沒隨著日曆翻頁走過來。

  柳津。

  我喜歡這個名字。

  津,意思可以是渡口,若是,她宛若我生命中的渡口,我這艘小舟飄搖出港、再飄搖回來,不論我到哪裡,總有她的身影相隨,我可以安心將自己的心交給她,不再搖擺不定。

  津,可以代表是水,若是,她就是我生命中的甘霖,只差那麼一口清澈的汁液我就能贏回失去的世界,在乾涸沙漠中,含有一口清泉勝過千軍萬馬的威力。

  津,還能夠表達滋潤,若是,她便直接滋潤了我的生活,讓我這趟生命之旅有了意義,若沒有她,我也許什麼都不是,有她,才看得見完美何在。

  高一第一眼看見她,我就被她的笑容拉去魂魄,她並不是多麼秀氣端莊的女孩,我也不喜歡單純的溫淑,她有屬於自己的真,別人扮演不來,與姓名不太符合的個性,有話就說、想笑就笑,她不善於隱藏自己的情緒,我就被她這大方坦率的態度煞到,喜歡她變得毫無理由。

  高職三年間,可能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在彼此命運交錯之前。

  現下生活圈內,沒人曉得我和柳津發生過何種歡喜悲傷,小依是現刻最接近事實也最貼近我內心世界的人,但她只能坐在告解室裡,靜靜聽我訴說故事,偶爾給我一點回饋,繼續迎向下一個日出。

  小依是個好女孩,我喜歡她誠如雨滴喜歡雨傘,落在傘面滑下之後,又是新的氣象萬千。她對我說過,如果不是我當初批評她的飛影,她也不會罵我的藏馬,更不會因此結下不解之緣;我聳聳肩,沒想到一部過了熱頭的漫畫能將兩個不相干的人扯在一起,或許得感謝一下那位漫畫家。

  「今天換你寫了!」小依把日記拿給我,淺黃色的熟悉。

  「都多拖了那麼多天,還說得理直氣壯哦?」

  「我、我只是比較忙嘛!哪有時間每天寫啊!」

  「是是是,妳忙我不忙……」

  她跳上後座,等著專屬司機將她載回家裡,那副神氣的模樣讓我有點想捶她。

  上了二專,我和小依開始玩起交換日記,這在男生圈中是相當詭異的事情,可我不以為,女孩子可能偶爾會和自己的麻吉玩交換日記的遊戲,男孩子總認為那種事會損及顏面,茲事體大,不能拿名聲開玩笑,我偏要挑戰這種毫無根據的說法。

  當初向小依提出交換日記的想法,她也嚇了一跳,覺得也許自己都沒那種恆心持續了,身為男生的我竟會想這麼做?為何想交換日記,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思考了很久,最後只能將這麼做的原因歸咎到高職三年級下學期的那場風暴。

  讓我的心脫離現實的風暴。

  在那之後,我變得更沉悶了,上了二專、換了環境,即便想重新出發,但內心的哀愁還是需要一個窗口傾吐,小依是不二人選,我們縱使相當要好,有些話仍不太方便在口頭上說,於是我想到交換日記的方式為彼此內心鋪陳一塊園地,可以慢慢耕耘、慢慢收成。

  她接受且同意我的提議,所以我去買了日記本,一人一天交換著寫,內容可以古今中外天馬行空,也能寫些生活瑣事及感觸,那是屬於我們兩人的秘密花園,外人無從得知。

  我還未將柳津傳訊給我的事告訴她,一來我不曉得該如何面對、二來這件事讓我開不了口,我想在日記裡才透露,想知道她能給我什麼深思熟慮的建議。

  其實,要我接到畢業後柳津第一次的主動來訊後,還得按捺住內心衝動不去回應她,乃至於知道她家在哪,還得克制著不去找她,那感覺簡直是酷刑,偏偏,在難以忍受的當下,我卻還默默享受球在自己腳下的自主歸屬,是否無藥可救了?

  柳津失戀,難道我就能擁有她了嗎?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20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