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不了】第二月台
2006/04/14 08:32:39瀏覽1043|回應4|推薦11
  從來我都很少與火車上遇到的人交談,不論有無座位,我是寧可在短短旅程中獨自留白的傢伙,很多人都是這樣,彼此陌生,所以臉孔都是冷漠的,偶爾瞥見對方的眼神,也急著避開,有時是害怕惹上不必要的麻煩,有時則是習慣動作,卻不曉得,這麼做有什麼意義。

  我亦如此,仍舊不知意義為何。

  望著窗外奔馳而過的景色,只想著她現在在回家路上,不知到哪裡了?上公車了嗎?還在市區裡嗎?經過交流道轉運站了嗎?爬坡了嗎?醫院過了嗎?大學過了嗎?到家了嗎?即使她還未到家,我卻已經預先在腦中排演好幾次,就希望她到家之後能快告訴我,好讓我安心。

  她往山邊去,我,卻坐在火車裡北行,距離愈來愈遠了,嘆息。

  身旁的女孩仍哭泣著,我別過頭去望著車窗,偶然視焦轉換時,瞧見她哭得十分傷心,過了潭子,她還哭泣。

  夜裡的車廂沒什麼人,也許因為今天非收假日,就連座位都沒有坐滿,接近十點,不曉得這樣的情況是否會維持到我下車?我喜歡人少一點的列車,且要安靜些的車廂,那樣對我的思緒較無負擔,我能夠短暫地天馬行空,雖然,大多都飛往心愛的她那邊。

  豐原站。

  身旁的她哭泣不見減緩,眼淚彷彿不是出自於她體內,如湧泉,狂奔於短短距離的臉龐,她沒有面紙擦拭,僅拎起自己的衣服亂抹一通,神情崩潰,她確實極力壓抑自己的哭聲,但,依然吸引了前後乘客的目光。

  我很少近距離看一個人哭。我不喜歡哭泣的表情,尤其不喜歡心愛的她哭泣,但我卻是個渾球,讓她傷心而哭過。我好奇陌生人哭泣時候的眼睛,朦朧是可以拿來當作形容的字眼,但不一定適合拿來套用於每個人身上,比起外人,我倒更好奇自己哭泣時候的表情,可印象中,自己哭泣時都沒有睜開眼睛,我看不見鏡中的自己,也許是不想看見,那副醜陋的模樣。

  她身子輕微抖著,手一鬆,礦泉水滑落,正好滾到我的腳邊。

  我替她拾起礦泉水,沉甸甸的,出乎我的意料,也許是自己的力量拿捏不當,更可能是她的眼淚早就添加在其中,讓人失去防心。她又在臉上抹了一把,接過我手中的礦泉水瓶,含糊地道謝,不見清晰。

  我從背包裡掏出一包尚未開封的面紙,緩緩遞過去給她,沒想到這包放在慣用背包裡許久的面紙,最後會是在這種情況下派上用場。

  她愣了一下,瞧向我。我的眼神應該是同情的,而她的眼神則是訝異,在她的瞳仁裡,我看見自己的眼球光影,無神;她遲疑了一下,接下我的面紙又說了聲謝謝,然後將面紙打開抽出一張純白,拭去臉上的不堪。

  后里月台從窗外快速刷過,來不及看清楚,我的眼睛完全跟不上火車行進的速度,在這種疾速之前,我只是弱不禁風的螻蟻,還妄想可以跟上一切,跟上變化得太快的感情世界。傻子。

  她又跟我道謝,並將用了一半的面紙還給我,哭泣終於停止,一雙紅腫的眼睛卻沒有跟著一同落幕。我將面紙再遞給她,勉強擠出一抹微笑,告訴她,面紙是要當她淚水的最後底限之用,她明白我的意思,緩緩地將面紙握在手上,淚水又開始於眼眶中打轉。

  一個人極力忍耐情緒的手,真會發抖的。她的雙手緊緊握在一起,連同還沒扔掉的面紙,柔腸寸斷。我不曉得耐性極限在哪,可我知道,清楚地知道忍耐到了盡頭,會換來無止盡的崩潰,狂怒也好,狂泣也罷,情緒超過所能忍受的臨界點之後,便如脫韁野馬誰也無法阻止。

  她,還沒到那境地。

  忽然,她說她和男朋友分手了。那似乎是對我說的。

  突然的一句話,令我不得不將臉龐對向她看去;她算是一位面容清秀的女孩,只能這麼算。我不懂得如何設定美女標準,可至少,她在我眼中不算美女,她彷彿在自言自語,喃喃地說剛離開一段感情,即使這樣,眼裡心中還是對方填得滿滿。

  我了解那種感觸,甚至,可以很深刻地體會到她所說的感覺,那道心中抹滅不去的痕跡,不是說離散就能夠結束的,甚至,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曉得為什麼那樣做了決定;她說,如果可以解開彼此之間的誤會,現在不會變成這般田地,但,事情演變至今,已不允許她再回頭多做解釋了。

  我問她為何不能?她的回答教我無從應對。

  只因彼此鴻溝深了,心裡都有定見了,她逃避了。將軍。

  她又哭起來,說自己多麼愛他,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真的不知道,她不想這樣,對方卻要她做決定,第一時間的沉默換來整艘船的沉沒,也許她始終還想繼續逃避下去,想要藉著淹沒前的短暫片刻想想自己的得失與否,但對方已沒有容忍的空間,於是決裂了,兩個曾經同一個世界的融合個體,如今又恢復為兩個世界以及兩座孤單高塔。

  她又變成塔裡的女人,也曉得自己給對方的傷害完全不下於本身得承受的傷痕,但這樣的兩敗俱傷,不是她願意看見,更不是想要的發展,如今發生了,縱使想要挽回,可情勢似乎已經不再單純。

  為何不再單純?

  我也是傻了,問這個問題,自己都清楚的,怎麼還多問惹對方難過?她抽出面紙,晃神地對折再對折,一點也沒有要將面紙拿來擦拭臉上淚痕的意思,可能只是無意識的舉止,卻說明了現刻內心的疲憊與慌亂。她只是一個希望擁有愛的女孩罷了,不是嗎?

  我呢?我也只是一個希望擁有愛的男人,卻用錯了方法。

  進入新竹,她笑了,笑著掩面而哭。問她往哪裡去?她低頭從口袋裡掏出車票,反問我,有沒有一個站叫做「永遠」?

  #####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37516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樣?
2006/04/19 17:16
同樣的事?怎麼?
哪天有空吃飯說說吧,妳最近很神秘耶。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天,我也做了同樣的事
2006/04/19 14:08
總是事情發生,才知道自己是如此脆弱..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雨季。
2006/04/17 08:19
謝謝雨季,我的文字不譁眾取寵,有時還會淡得膩了,請多多包含。
並請時常過來踏青喔~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待雨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6/04/14 19:30
喜歡你文字的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