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人。
2006/04/03 22:02:07瀏覽1620|回應2|推薦7

  忽然間,我想起這本書,也,忽然間,念起那個我唸過的稱呼。

  美人。

  野島伸司寫的這部劇本,當年是一齣日劇,由知名演員田村正和飾演男主角「岬京助」,女主角「村雨美雪」則由當時的日劇女王常盤貴子演出;配角方面則由大澤隆夫飾演最具衝突性的危險人物「村雨次郎」,也就是女主角美雪的丈夫;內山理名演出京助的女兒「岬圭子」,另外還有池脇千鶴演出圭子的同學「門倉純」以及森下愛子所扮演的京助舊友「石野朝美」。

  但老實說,除了男女主角演員,其他幾人我一概不知,且沒有絲毫印象。我很少看日劇,對於日劇演員多半只聞其名,能夠讓我確實認出到底是誰的日本演員不太多,但肯定是真正火紅的演員,田村正和與常盤貴子皆屬此類。

  這齣日劇我沒看過,我只看過小說,而這本書是由一位特別的女子借我閱讀的,美人。

  第一次看到這書名時,我詫異著,她笑了起來。她說,當初我這樣稱呼她時,她立刻就想到她有一本書的書名就叫做「美人」,說來也是巧合,她拿起這本書翻了幾頁,也翻了幾夜,決定將這本書借給我看,並且告訴我這故事她之所以喜歡的原因--她嚮往男主角京助那樣悠然的下班生活,自己種種花草,自己煮花草茶喝。

  現代人的生活諸多忙碌,她的嚮往我一點也不難想像,若可以,我也羨慕能夠擁有那般生活的人,如故事中的男主角京助,一位美容外科診所的院長,手下有數位外科醫生,擁有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也有著教人尊敬的社會地位,一切看似平和的生活中,突然闖入了一個陌生人,成為生活的轉戾點--村雨美雪。

  尼可拉斯凱吉與約翰屈伏塔合演的賣座電影「變臉」中的劇情,原來在日劇裡面也看得到,這齣「美人」就是這樣類似的故事,換一張臉,換一個人生。雖然兩者所以變臉的原因都是源自不得已的情緒,相較之下不同的是,電影中的變臉為的是探究秘密,日劇中的變臉則是為了閃躲秘密。

  村雨美雪的丈夫次郎是一個有暴力傾向的男人,一方面,他的身分是刑警,同時卻也是個異於常人的恐怖偏執狂,對於妻子美雪既給予某些疼愛,卻又給予重度傷害,到最後,美雪終於忍受不了這樣的情緒落差以及恐懼生活,居然想到要將臉換掉,想要就此展開一段新生活,於是找上了開設美容外科診所的男主角京助要求動變臉手術。

  京助是個溫文儒雅的醫師,數年前,妻子死於一場空難意外,此後不僅牢牢在心中守護著妻子的位置,也不再將自己的心神往外飛去,直到美雪的要求脫口而出。京助基於私心,將美雪的臉換成了自己死去妻子的臉,剛開始美雪並不知情,後來相繼與京助身邊的人接觸之後,赫然得知是這樣的臉龐,但由於為了想躲避次郎的追逐,也發現京助的善良溫柔,慢慢地,兩人之間產生情愫。

  中途當然有許多波折,包括美雪和圭子的衝突,京助與朝美的互動,甚至,次郎在偶然間居然認識且和純走得愈來愈近,年紀雖是差距,但在凶暴的次郎面前,純卻能不受任何傷害地接近他,乃至最後,成了唯一能抓住次郎的心的女人。當然,最重點就是次郎終於找到京助與美雪的時候,一通電話,改變了一切。

  忽然間,心有戚戚,且,沉重地喘息。

  我一直無法理解美雪為什麼口頭上說執意離開次郎,卻又總會給次郎的言語拉回那個她所厭惡且懼怕的環境裡,剛開始,我以為美雪說想要逃離次郎身邊只是藉口,也許她只是想呼吸一下外界的空氣,但其實,已經習慣待在次郎身邊的各種互動與感覺;人有時候確實會有這樣的情緒存在,因為習慣,所以接受了所有一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殘忍現實。

  我所沒能體會的不只是美雪的心境,就連次郎的那種偏執都不能認同,畢竟,若真正愛一個人,怎麼可能將暴力加諸在對方身上呢?可是,我的想法還是過於天真,這個世界上真有那種人,愛,確實是愛,可是,其表現愛意的方式與行為大錯特錯,以為「打是情,罵是愛」,加重傷害在所愛的人身體上時,除了有異於常人的佔有慾之外,甚至更可能有種變態的快感滿足。

  我最沒有想到的是京助,這糊塗的男人。明明知道幫助了美雪,應該會有不尋常的事情找上門來,他在替美雪動手術之前卻沒有仔細詢問清楚事情究竟,美雪的臉從原本的模樣變成了自己死去妻子的臉龐時,他還為此滿意失神,甚至還是動了感情,與這位臉是妻子,但身心卻不是的女人談起了戀愛,最後,等事情弄清楚時卻已經來不及抽身,只能傻傻地等著事情迎面而來。

  之前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我笑了,故事的結局不是最完美的結束,可,某方面來說,也許是最好的結果;但在笑容背後,我同時感覺哀愁,如果連愛一個人都要這般玉石俱焚的兇猛,愛情,到底是天堂還是地獄真猶未可知。

  次郎的偏執與暴力代表一切傷害的源頭,卻沒有人能夠安撫其靈魂,純,這個可愛又可憐的小女生雖能給次郎些許喘息的瞬間,仍無力回天;美雪的害怕與恐慌代表只願承受的無奈,明知次郎這樣的行為不能饒恕,應該挺身而出糾舉的,卻又因為種種原因一再忍讓,造就了次郎那般無人可擋的任性與殺傷力;京助的自我欺騙及沉迷則代表了懷念與不安,縱使知道應該怎麼做才對,卻總給感情戰勝了理性,到最後,失心瘋,只能晃神地微笑自己。

  這本書帶給我的,不只是一齣日劇,也不只是一段回憶,更駭人的是,教我想起現實生活中的某些事件,竟然可以從小說日劇中誕生出來,在我們的眼前上演,實是不可思議。

  我不願當京助,也不想有人成為次郎,更不想因此出現一位美雪,卻只能笑笑,將書翻到最後一頁,聞聞書上的飄飄麝香,然後落寞了眼神。

  不再能見面之後,美人還是美人,這本書也許沒有歸還的一天,也許是我基於私心想將之留存身邊,但也可能,只因為這本書的名字,因為,這是一位特別的女子給予我的紀念。如果不是她,很多事情都不會發生;如果不是她,很多情緒也不會纏繞在我心田;如果不是她,也許我從來都不會知道,那樣的癡迷原來還是種美麗。

  美人,願妳一切都好,偶爾,我會將這本書拿出來翻翻,偶爾中的偶爾,我會想想妳,只因,美人是妳,也是我所能給妳的真心稱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26314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編。
2006/04/05 19:38
小說是依據日劇去改編的,內容和日劇不全然相同。

我沒看過該齣日劇,但想想,看小說就太夠了,呵呵,以我現在的心境,大概不適合看這齣日劇吧?!(攤手)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這日劇
2006/04/05 15:46

那時不知有小說原著 ...

從劇中看到許多人性不同面 , 很好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