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冬季宜蘭漫遊蘇澳一日體驗.三剛鐵工廠文物館。
2014/12/17 10:41:05瀏覽1503|回應0|推薦17

  心曠神怡的地方總會讓人一再想要前往,宜蘭,許多人心靈上的故鄉,這兒的風土人文依然保存著我們印象中的台灣風情,更是鑽過雪山隧道便能得見的福地。

  但,多少人認真去看過隱身於這塊土地裡的細密涓流?


  十二月的第一個週六,我和知名作家梅洛琳一早從桃園出發,目的地是蘇澳鎮東側的南方澳。今天這場活動是由文化大學創意產業中心與宜蘭縣政府共同發起、PayEasy行程設計的「微笑土地」計畫,透過實際體驗路學吃唱玩的過程,扎實認識宜蘭這處好山好水的縣市。

  旅行人人都會,但要有深度,就需要撇步,「微笑土地」直接幫民眾找到在地達人、帶領民眾親臨現場,感受從未深刻細想的生活與呼吸。很多旅行都是這樣,沒有在地人引介,旅客只會是旅客。


  就像今天這場活動,如果沒有達人引薦,我和梅洛琳恐怕也沒機會參與,這所謂達人就是台灣第一背包客--旅遊達人陳岳賢,透過賢哥的大力提攜我得以跟上這段旅行,在國道五號上一路飛奔之際,我還不曉得這趟短旅會讓我有相當顛覆的感受。


  南方澳,今天的主要活動區塊,這趟短旅要讓我們看看南方澳怎樣從普通到不行的小漁村變成全國知名的漁獲、宗教、觀光乃至文創大村。


  第一站,「三剛鐵工廠文物館」




  南方澳我去過很多次,每每都是為了找尋美食,旅團先前也去過兩回,但都走馬看花,別說在地文史風俗沒去了解,就連小吃也沒吃過幾間,更別說村內兩大寺廟--南天宮與進安宮的由來,印象中,我甚至還未入內參拜過。老實說,這趟短旅之前我沒有太多期待,覺得南方澳又不是沒去過,哪還有什麼東西需要仔細探討?可是,當我們抵達第一站沒五分鐘,俗氣念頭已經蕩然無存。


  「南方澳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廖大慶老師豐富的文史涵養以及在地人文發展脈絡之清晰,著實教人大開眼界,站在工作室二樓的樓梯邊上,我嘖嘖稱奇,原來是自己井蛙之見,這座漁村雖小,蘊含的歷史軌跡卻足以寫成好幾部專書。




  「三剛鐵工廠」成立於民國五十一年,是當地保存至今最老的維修漁船工廠,歷經數十寒暑的歲月,鐵工廠營運於民國九十三年畫下休止符,廖老師為了搶救港區最後的鐵工廠、保留歷年記憶,就在鐵工廠即將拆除之際中途攔截成功,之後花了一番氣力才把鐵工廠翻身為文物館。

  看著講解談笑風生的廖老師,再看看二樓空間裡的各項展品,我忽然有種感動,那是實地走過時間的痕跡。



  台灣對於文物保存的觀念實在太薄弱了,從貧困到富裕,時空不斷更迭,許多舊文舊物都抵不過新浪潮的襲擊,只要有利潤,任何重要古蹟古風都可以輕易賤賣或拆除,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自家變成供人參觀的展場,也不是每棟老樓都有保存的必要,可若沒有慧眼人看出值得留存的物產,我們還能從什麼地方緬懷過去、習得新意?



  老照片嗎?不會動的平面一張,真能給後代子孫感受到什麼樣的往昔?如「三剛鐵工廠」這般原物保留的建築,不僅現在拿來做為展場,更真切留住當年的時光,很多古早空氣沒有親身走一遭,你不會感受到的。


  對此,我敬佩廖老師灼見真知,也慶幸有他留住南方澳的一絲純樸。




  中場休息後,廖老師講到兩件事,廟宇和鯖魚祭。





  南方澳的兩大知名廟宇--南天宮和進安宮全台聞名,尤其是供奉金身媽祖和玉身媽祖的南天宮,更是香火鼎盛,廟宇一樓薰黑的程度就能看出究竟信眾有多麼虔誠,畢竟,這兒堪稱全台媽祖的主廟,除了供奉最早從大陸湄州來台的媽祖神像且分靈上千,更擁有湄州媽祖祖廟在台的總理之權,這對媽祖信仰而言實在是很有意思的歷程。





  擁有世界唯一珊瑚媽祖神像的進安宮其實不遑多讓,除了廟宇建築氣派、座落南方澳入口,停車也屬便利,同為媽祖信仰,我甚至覺得珊瑚媽祖的進安宮實在是一大亮點,任何來過南方澳的遊客若沒能親眼見過這尊神像,真是白跑一趟了。




  我上面只是淺白說說,兩間廟宇間的競合和信仰文化的發展,真要請廖大慶老師親口講述,大家才會曉得裡頭有趣的故事何在,我認為文史工作者的能耐在此,信手拈來滿口經,透過廖老師的薦介,我更加了解這座漁村的典故,也興起旅團或許也可以來此認真一遊的念頭。



  就像鯖魚祭,從原本的鯖魚節發展到一連串的祭典,廖老師全程參與其中,為的就是希望漁民們能對主要漁獲來源的鯖魚存有感恩,焚香生火祭拜是飲水思源的表現,說來也很神奇,因為這樣的祭典,全村漁獲量開始節節攀升,如此富含文化延續與生態環保意念的活動終於引起政府單位的注意,現在的鯖魚祭已經廣獲全台注意,有機會真的要來一趟親眼看看鯖魚入火的輝煌。



  還有每週六傍晚的南方澳港邊煙火,雖然稍縱即逝,幸運的人還是可以碰見。



  經過一個早上的解說和實地參訪,大夥兒對於南方澳的深度認識有了初步開端,雖然要能真正深入其中非得有大量時間投入,對我們這群匆匆而過的遊客只能期盼經過這個早上,我們可以提升為「旅人」階段。

  在我而言,遊客和旅人的差異甚大,旅,要能增廣見聞且自在呼吸在地空氣才真。


  接近中午了,午餐時間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964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