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mewhere to Live.南投信義/蟬說雅築。
2021/03/25 13:07:10瀏覽2209|回應1|推薦17

  離開了雙龍七彩吊橋,我們沿著濁水溪畔的台16線下山,目標是更南邊的東埔。


  台灣是個溫泉盛行的島嶼,到了這個年紀,還有很多地方的溫泉我沒去泡過,北部人去的不外乎是那些地方,所以,東埔溫泉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相當有魅力的新世界。黑嘉莉去過東埔,她說那是很久以前的事,印象已經模糊,不過,能陪我到第一次去的溫泉鄉,她覺得興奮,也是因為在路上出現了「東埔溫泉」的路標,她才曉得我們這趟將要夜宿東埔。


  那年的莫拉克風災也對東埔溫泉造成重創,不但聯外道路中斷、溫泉美名也一落千丈,經過數年重建,雖然搭起了日月雙橋與跨越陳有蘭溪的新式拱橋,風災對東埔還是造成長久的傷害;我其實不清楚東埔受災的狀況,只是,隨著台16線接往台21線逐漸往南,我有個感覺愈來愈強烈,非假日的東埔溫泉好像沒什麼人吶。

  北部幾個溫泉區即便非假日也多有遊客,可能東埔比較難以到達,沿途順暢,我們僅花了一個小時就從雙龍部落來到東埔,途中還拍了信義鄉公所,黑嘉莉還照例去公所閱了茅兵。(笑)


  由於晚上入住的溫泉民宿附近沒什麼商家,加上我們沒打算吃民宿的晚餐,所以得先備好晚餐過去;抵達溫泉區之前,我們在和社停車補給。

  和社,東埔部落最熱鬧的地方,我有點意外,這條街上不少店家呢、我們晚上想吃的正餐和零嘴和垃圾食物一應俱全,黑嘉莉說這下不用擔心晚上沒得吃了。



  讓我比較意外的是,不吃泡麵的人居然還在便利商店買了一碗阿Q桶麵?黑嘉莉神秘兮兮地說,到時就知道這碗用途何在!

  哪時?XD


  晚餐買完,車頭轉往東埔道路、過了和社橋,距離今晚的民宿愈來愈近了,也,悄悄地就進入了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


  黑嘉莉完全不曉得我們會住在什麼地方,雖然她很久以前來過東埔,歷經風霜的溫泉區早也不是她印象中的模樣,帶她到台灣各地旅宿以來,沒有一處如今晚將落腳的地方讓我那麼有信心肯定會是她的菜。

  沿途她一點也沒放棄搜尋,路上看到好幾個旅舍招牌,她漸漸有個底了,當車子來到民宿門前,她還是抽了口氣,這間「蟬說雅築」就是今晚要住的地方嗎?




  -蟬說雅築-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開高巷30號
  電話:(04)9270-2310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hanShuoTW/



  我有點忘記到底訂什麼房間了其實,畢竟,訂房已經是跨年那時的事。



  「蟬說雅築」真可說是默默吃三碗公的優質民宿,溫泉泉質好是一回事,這裡完整呈現了日本湯屋該有的風格與氣氛,包括露天這個重要元素在內,所以,去年下半年不小心看到相關報導後,我就把這兒收藏起來,原本打算在過完年後帶黑嘉莉去住一晚,哪裡曉得當我想訂的時候居然已經沒有房間可訂,經過幾番來回,才確認了三月中旬的這趟溫泉小旅。

  有點誇張啊,又一間必須提早兩、三個月才訂得到的民宿,而且都在南投!


  今天中午在南投服務區休息時,我還悄悄給民宿打了電話確認我到底是訂了什麼房間?電話那頭的服務人員用很平靜的語氣說,雙人湯屋房啊。我喔了一聲,原來我訂的就只是雙人湯屋房?可房間到底是什麼模樣真想不起來,辦理check in當下,我還有點擔心要是黑嘉莉進房發現不如預期怎麼辦?

  不如預期?我是想太多了。



  這裡必須要先講,我跨年那時訂的雙人湯屋房價格是三千有找,當時先轉帳付了一半訂金,現場再結了一半尾款,以台灣住宿的狀況來說,這價格其實不算高,但這真是我住過的民宿之中CP值最高的一間!

  尤其是喜愛日式湯屋與溫泉的我們。


  辦好check in,我們拎著晚餐準備入房,服務人員提醒我們房間裡都是原木,有點味道的食物(臭豆腐、鹽酥雞XD)不建議在房內享用,如果我們可以在外頭的公共區吃完再回房,今晚就寢時便不會被食物味道所擾。我們想想也對,就把食物先放在公共區,等進房放下行李再出來吃就好。

  服務人員帶我們走到住宿區最裡面的那間「晚霞」,笑說,這就是今晚兩位的房間。





  門一打開,黑嘉莉就震驚了,我也嚇到了,要說台灣還有什麼地方有如此日式風格的溫泉湯屋,我是想不到了,「蟬說雅築」完美重現了人在日本才有的泡湯之樂,全木的房間透出檜木獨有的淡淡香氣,木格拉門外頭就是露天湯池,這裡的湯屋都有兩座湯池,一是溫泉池、一是冷泉池,切換自如。


  服務人員特別交代了露天區域的活動式天蓬以及溫泉冷泉速補按鈕,相當有意思,也看出民宿在關鍵部分的用心;服務人員退出後,黑嘉莉指著露天溫泉不可思議地說,我們真的在台灣?




  由於戶外區與房間可以完全隔開,我回到公共區把晚餐拎進來,快速通過房內來到戶外區,然後把木格拉門都關好,既然有這麼優質的露天溫泉場所,美食當然要在一旁享受哇!



  黑嘉莉的泡湯原則:
  入房先第一泡,睡前第二泡,隔天睡醒第三泡,還有時間的話,退房前最後泡。


  於是,我還在吃鹽酥雞的時候,她已經把食物丟下去泡湯了。



  黑嘉莉說溫泉速補按鈕實在好用,只要按一下,溫泉池底的水管就立即將碳酸氫鹽泉引入池內,不出十分鐘就可以泡湯了;「蟬說雅築」的溫泉是直接放流不回收的自然湧泉,無色無味的碳酸氫鹽泉泡起來相當舒服,碳酸氫鈉泉大家都泡習慣了,但碳酸氫鹽泉就少見啦,對此,黑嘉莉滿意得很,而且,雖然已經是櫻花季的尾聲,天蓬收起來時仍有不少櫻花瓣掉落,湯池內外都是櫻花的感覺實在太美,果然能露天泡溫泉加上櫻花落才更有日本味啊。






  或許是溫泉泡得太舒服,也可能是花粉症讓我很多天沒睡好,晚餐後的溫泉泡完我立馬就放倒躺平,本來說要給黑嘉莉用七輪脈精油上一下脊椎療法居然也唏哩呼嚕就睡過去了,當我醒來,居然是凌晨四點,我和黑嘉莉就在凌晨四點的湯屋內一邊看木構天花板、一邊聊了聊近期的生活瑣事然後再不知不覺睡去……




  天亮。真的天亮。



  清晨六點我又醒來,黑嘉莉還在睡,昨晚比我晚睡又被我半夜叫醒聊天的她是累了,不過她可沒忘記四點多聊天時,她一直想知道是不是可以吃早餐了,我笑她晚上不吃、早上就吃多,她糾正道,才不是吃多、是吃早!晚餐前特地買的泡麵一再誘惑她,她那時差點就真的起來吃泡麵了。



  漱洗後,黑嘉莉也醒了,她沒忘記清晨泡湯的目標,趕緊要我去按溫泉速補,她打算在民宿早餐時間開始(上午八點)前先泡一下再說。



  泡湯後確實容光煥發,我們來到民宿對面的餐廳--「蟬說.山香原味」,這也是「蟬說雅築」所屬。黑嘉莉問我早餐吃什麼?西式、中式還是日式?這部份我真沒確認,我們想,既然溫泉湯屋那麼優秀,早餐應該也很有在地風情吧?







  來到餐廳區,眼前景象讓我們頗有一驚。



  持平來說,這裡比較像山雞城的感覺,環境依然是開闊的,不過餐點相對簡單,就是稀飯配醬菜,簡樸的早餐跟雅緻日本湯屋確實有點落差,但想想,三千不到的房間價格可能無法要求凡事精緻富貴,其實早餐如此內容也不會吃不飽,要吃得好一點,應該是加價就有。







  餐廳區牆面有一塊大黑板,上頭寫了諸多餐點,或許早餐未必能有那些料理,看了也是流口水。




  早餐吃完,我們在民宿門前馬路(開高巷)前後走走、消化一下。






  今天天氣超好,昨天的陰鬱全部一掃而空,我們拍了些天空與山巒,時間是九點,黑嘉莉笑說還有時間可以趕上第四泡!



  超愛泡湯的耶她。




  白天泡湯的感覺跟晚上泡湯又不一樣,晚上看不清楚的櫻花瓣如今一朵朵都清晰入眼簾,我給自己帶來的橘子泡了湯,黑嘉莉則把昨晚買的那碗阿Q桶麵沖了熱水,下定決心要在湯池畔吃泡麵,她說那是壓軸的浪漫。



  蒜香珍肉口味的阿Q,和露天湯屋真的好搭啊!




  陽光與涼風,湯屋與泡麵香,還有幾滴薰衣草精油,讓人不由得又昏昏欲睡。






  退房前十五分鐘,櫃檯撥了電話進來,我們這才驚醒、才急急忙忙收拾行李,最後在壓線後的十一點零三分離開房間;離開前,黑嘉莉多看了幾眼湯屋,回頭問我,為什麼這次只住一晚?這麼舒服的空間與溫泉,實在不想退房啊。



  我了解那種放鬆感覺,也就是因為時間有限才更顯得經驗珍貴,還可以期待下次再來。


  黑嘉莉說她胃口被我養大了,這下要去哪裡找到比「蟬說雅築」更日本的露天湯屋?北部沒有的話,不就表示要常常跑東埔嗎?



  繳還房間鑰匙後,黑嘉莉還在櫃檯買了些在地土產,像是偌大的甜豆,她說甜豆在北部哪有那麼大?肯定好吃!




  她或許不是真要買農產品回家給朋友,而是希望透過在地農產品傳遞在「蟬說雅築」的滿足與喜悅,畢竟,有一種喜悅只在祕境裡才感受得到,有一種感受唯透過與祕境有關的事物才能傳達。



  那叫做幸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7947910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5 21:46
堪稱秘境...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1-03-25 22:19 回覆:
確實,而且低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