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mewhere to Live.台南七股/欖人生態民宿。
2020/07/06 07:34:08瀏覽1542|回應0|推薦18

  傍晚五點零六分,台8線的雨勢愈來愈大,身旁的她睡得愈發香甜。


  在高雄和小影碰面後,我們一路往北,我沒告訴黑嘉莉今晚要落腳在何處,她也不想多問,覺得那是一種驚喜,我說,或許是驚喜,但也可能看到之後會倒彈三步。她問為什麼這麼說?我說,秘密。



  也許是吧,對於喜歡旅行的人來說可以說是秘密,台灣的民宿何其多,特色當然是每間民宿最主打的部份,我雖然沒住過多少民宿,卻很挑剔,我盼望入住的,都會是有強烈印象的所在。只是風格獨特的民宿也未必每個人都能接受。

  六點,雨逐漸放緩。


  她突然醒來,訝異自己為何睡著,我笑說,累了就瞇一下不會怎樣,這一點黑嘉莉久久不能忘懷,她說開車的人很辛苦,不會看Google map又不會指路的副駕駛已經讓她覺得難堪,怎麼還有放著駕駛自己開車、副駕卻睡得嘴巴開開的道理?我笑了,其實我不介意副駕睡著,在雨中行車找路的感覺蠻浪漫的,何況她在身旁。


  其實剛剛她睡著之前,正在讀一本書給我聽,那是一本介紹台南在地文化與旅行的書《台南的樣子》,作者以溫和筆觸記錄這塊土地擁有的寶藏,她挑了其中一篇唸說,這間生態民宿感覺很棒,以後有機會要去住住看。

  我微笑點頭。


  台17線過曾文溪,寬闊河面與將暗的天空形成特色的情境,她不曉得這裡是哪裡,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只曉得地圖帶領我們過了溪面、拐了個彎往橋下、沿著九塊厝堤防朝西邊飛馳而去。

  天色暗得很快,堤防邊的小路前後已經沒有車輛,她不禁有些擔心,我們今晚的住處在那麼偏僻的位置?



  拐入南39-2號鄉道,幸虧有地圖,我小心翼翼前進,不一會兒,路旁出現了一塊發亮的招牌,黑嘉莉大驚,眼前這間民宿不就是剛剛書本裡描述的那間「欖人生態民宿」嗎?我們為什麼會在這裡?難道,今晚我們就是要住這兒?!


  對啊,好巧。


  -台南七股.欖人生態民宿-

  地址:台南市七股區十份里13鄰74-10號
  電話:0931-884146
  官網:http://www.7gohappy.com/index.php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7gohappy/


  黑嘉莉沿途讀的那本書我並沒看過,我也不知裡面那麼多篇幅,她怎麼剛好就挑了介紹「欖人生態民宿」的那篇來讀,她明顯不會知道今晚要住的地方,卻那麼心有靈犀通了;我笑說,剛剛妳讀到那篇的時候,我還在想自己到底是哪裡漏了餡兒、怎麼會秘密安排的民宿都給妳讀出來?



  已經天黑,我們在民宿女主人阿娟帶領下直接進房,阿娟說今晚這區只有我們兩人投宿,公共區域可以自在使用(晚餐豐富自備),也順道給我們看了其他房間的模樣,然後就退出住宿區,讓我們好好感受這間生態民宿的氣息。



  放下行李,黑嘉莉訝異地跟我說,我們房間在魚塭上耶!


  「欖人」是以魚塭生態為主打的特色民宿,當初訂房時,我就想在魚塭上的房間住一晚,於是選擇魚塭景致最佳的「高蹺鴴」(湖景3)房型;對於這兒,本來我就有所想像,在現場又是另一番感觸,黑嘉莉新奇非常,她拿起還沒看完的書,笑了,原來這才是在台南的日子。


  高蹺鴴是一種棲息於沿海淺水區域的鳥類,學名為長腳鷸,以昆蟲或蝌蚪為食。高蹺鴴我們應該都有見過,只是從不知曉在淺水行走的長腳鳥類叫什麼名字;根據女主人阿娟所言,房型以水鳥為名當然表示七股沿海一帶就有這些鳥兒,希望旅人來此留宿也能多一些知識的獲取,像我們。


  訂房時雖訂了雙人房,其實這間應該也能算是親子房,房間有高聳樓梯的閣樓,不適合小朋友上去、但對年輕人可能是一種樂趣,對我和黑嘉莉而言那比較像是房間的裝潢,畢竟我們享受的是說話歡笑的空間。





  雖然,這晚我們其實給公視台語台好好上了關於澎湖潮間帶的寶貴一課。(笑)


  魚塭上的夜晚,平靜。


  隔日清晨,天未明我就醒了,拿起相機與手機擱在窗前拍了幾張魚塭上的天光,難得的景象,怕是以後除了這裡,也沒其他機會享受擱在魚塭上的時光,那枚金圓是朝日、而非夕暮。





  黑嘉莉悠悠醒來發現我給新買的手機殼拍照,笑問到底是在拍風景還是拍手機?







  由於在魚塭上醒來的經驗十分特別,我把握時間拍了好多晨光序曲,她略有擔心地問,這樣拍下去,我們會不會錯過早餐啊?







  梳洗後,我們走進豔陽下的園區,這才發現夜裡所見與白天根本天壤之別。





  「欖人生態民宿」佔地相當廣闊(一百甲),這處名為金德豐魚塭的園區在男主人阿旺與女主人阿娟攜手經營之下,已經走過十八個年頭,領有生態解說員執照的男女主人對來訪的旅人向來相當熱情與歡迎,但也給旅人們保留著自己體會園區的空間。





  黑嘉莉和我走向早餐用餐處--欖人船塢,女主人阿娟已經在準備早餐了;她問我們睡得如何?黑嘉莉笑說,她第一次在魚塭上過夜,甚為好眠,從小生長的環境都跟魚塭扯不上關係,甚至連那麼近距離看看魚塭的經驗也沒有,這兒的生態與環境著實給都市人相當大的震撼和驚喜。


  阿娟笑了,來這裡住過的人都說一輩子沒距離魚塭那麼近過。




  阿娟引我們入座,一旁的咖啡與烤土司可以自取,真正的早餐是海鮮粥,正在爐火上逐漸熱滾。





  黑嘉莉一聽是海鮮粥,驚訝得不得了,她每次來台南都想吃個海鮮粥卻沒啥機會實現,不料會在「欖人」實現。



  這鍋海鮮粥老實不客氣地征服了我們的味蕾,只能這麼說。




  我很想給海鮮粥多稱讚些什麼,卻啥也說不上來,極度鮮甜的湯底完全吃出食材鮮味,我們都有點捨不得,吃太快的話就會少了品嚐與享受這鍋粥的時間,那是一種遺憾的完美。



  黑嘉莉笑著,這趟不僅圓了她想來這間生態民宿看看的盼望、連海鮮粥的渴望都一塊兒滿足。


  我其實不能想像每天住在這般環境裡的人到底什麼感受,阿旺與阿娟之所以留在老家的原因一開始也不見得那麼自在,可是,既然是老家、既然是為了家人,生活總有樂趣值得開發,也就是這樣的原因,阿娟陪丈夫待下來了,也因為這樣,她慢慢發覺在近海鄉間的味道可以讓人如此發懶。


  這種懶,是一種生活,而「欖人」的欖,則是大葉欖仁的喜歡與轉化。




  吃完回味無窮的早餐,阿娟建議我們到前方魚塭體驗一下拉竹筏的滋味。



  「欖人」提供的魚塭生態體驗甚多,釣魚餵魚或釣招潮蟹是基本款,在魚塭上拉竹筏則是網美來到這裡特別喜歡的部份,黑嘉莉一聽趕忙說她也想體驗一下網美的fu,為了拍到美照,她真是頂著烈陽豁出去了,既然怕曬的她都卯起來拉竹筏,我當然也不能窩在船塢裡吹冷氣。





  自個兒拉竹筏漫遊魚塭的經驗,這是第一次,或許也正是七股夏天的氣味。





  阿娟看黑嘉莉自個兒拉竹筏拉得吃力,笑說不然你們兩個一起拉、我在船塢幫你們拍照,於是就有了這張我在竹筏上拍阿娟正在拍我們的照片。






  黑嘉莉說,頂著豔陽拉竹筏,網美真的不好當,她還是乖乖當普通人就好。





  回到船塢,黑嘉莉拿著《台南的樣子》請女主人阿娟簽名,如同她收集《人情咖啡店》一樣,去到一處書中所載的地點就要留下印記,「欖人生態民宿」就這樣圓了一個小小收集狂的夢想。




  阿娟問我們待會兒哪裡去?我說,該去看看台灣本島極西的海岸,她點頭說,那確實是旅人們都該去一遭的地點。





  我們回房收拾行李之前在園區裡逛了一會兒,時間有限沒法多做停留有點可惜,我仍好奇這兒還能體驗到什麼有別於他處的鄉間感受,有機會的話,下次應該再來拜訪;即使有點殘念,也讓我們窺見在如此與天地接近的環境生活的人們平時作息與呼吸的和氣,連貓貓狗狗都那麼近人及可親。









  沒在魚塭邊上待過一夜,哪能看清楚台南那溫柔的模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4150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