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mewhere to Live.花蓮豐濱/緩慢;尋路.石梯灣118。
2020/03/14 08:25:28瀏覽1654|回應0|推薦7

  不知道是哪一年途經東海岸,偶見一棟佇立在海邊的水泥建築,車子匆匆地就過去了,唯那抹畫面留在腦海許久。


  我一直沒想起來那棟建築座落何處,甚至,之後不經意瞧見雜誌報導後才曉得原來那是民宿,還想著,遲早有一天我會去那兒住一晚,念是這樣念著了,就是沒想到會在這次花蓮之旅真的入住。

  就像記憶,在海馬迴中不斷勾起,緩慢也沒關係,因為總有些地方,需要時間去留意。


  離開了壽豐梯田山,二月十四日這天我們下榻在石梯坪。我先前有跟黑嘉莉說這趟來花蓮將會一天住山裡、一天住海邊,她還不清楚海邊是那兒的海邊,直到停在民宿正門小徑路口時,她才詫異起來。


  你確定是這裡?她問。

  有時候,記憶就是這麼有趣,我以為我找到了那棟印象中那棟遺遺世於岸的民宿,直到訂了房才發現原來搞錯,我以為的那棟民宿其實是在同一區塊的另一棟民宿,而我訂的這間雖不是原先要找的,但確實是當初留在記憶裡的那一棟;這是陳冠華設計師在東海岸留下的純樸之一,叫做「緩慢;尋路.石梯灣118」



  -緩慢;尋路.石梯灣118-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8號
  電話:0971-566188
  官網:http://www.theadagio.com.tw/adagioreindeer/space03.php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118travel/


  抵達民宿時,已經是傍晚五點五十分了,管家外出覓食去。


  管家早有提醒附近沒什麼吃的,要不是先在別處吃完、不然就是自己帶晚餐過來,「石梯灣118」只提供早餐、未提供晚餐,於是我們早早就從玉里準備了晚餐過來,管家還沒回來的時間,我們也在大堂悠閒開吃。






  當下民宿不是沒有別人,兩位旅客正在開闊透風的中廊乘涼,知道有人抵達,她們也沒多瞧一眼,我和黑嘉莉起初有些意外,隨即明白那就是真正的放鬆,不必在意旁人如何。



  要說慢,強勁的穿堂風是慢不下來,但懸在耳邊的豐富彷彿黏在水泥牆面上,呱呱又唧唧。


  六點二十分,管家放飯時間結束,她回來看到我們正在吃飯,笑說慢慢吃、這兒不急;邊吃邊完成了住房手續,然後管家簡單介紹了民宿環境與空間並帶我們到房間去,自在得很。






  我們入住的是雙人房「石默」,大片窗戶正對石梯坪梯田,夜漸深的窗前已不見田野、僅有蛙兒聲聲入耳。



  黑嘉莉好生驚訝,這麼自然的房間與風格,真是要讓人徹底放慢呼吸與腳步的。


  「石梯灣118」的房間沒有電視,除非用手機上網然後把自己繼續困在網路世界,否則,在這裡就是只要享受自然田野,這間房雖然空間不大,有那麼大的窗戶卻已足夠。





  這夜,是緩慢卻又快速流轉的,坐在無人的中廊木椅上,很少感覺到的時間倏地清晰。




  難得入住如此遠離塵世的地方,黑嘉莉今晚不想滑手機了,她笑說,多久沒有這麼自由的感覺?

  我想那是自由的,也是一種奔放。


  隔天,清晨六點,我給窗外的風聲與蛙鳴喚醒,遠遠的,好像還聽得見海浪敲擊岸邊的聲音,台11線的燈火在窗外迷茫。


  我問還賴在被窩裡的她,要不要去海邊看看?




  距離早餐還有兩個多小時,我們梳洗後從民宿後門出去。





  看似還沒蓋好的建築用裸露的姿態形塑它在人們心中的記憶,我們順著小徑穿過停車場、來到單面山,這座凸起於海岸的小丘就是環顧石梯坪的最佳地點。




  海拔十七公尺的單面山默默立於海蝕壺穴岸邊,羨慕它每天看見這般日出日落。







  我們在單面山上等日出,當然也拍了許多許多海景,黑嘉莉拿出昨天給我的卡片想要朗誦卻差點給海風帶走思念,我趕緊幫她撿回來,忙要她把卡片收好,浪漫可以不用跟海浪犯險。


  她促狹地笑了。


  太平洋的日出,我好像還沒仔細看過。



  回到民宿已經是八點半多,吹了一個多小時的海風,有點冷,回房沖個熱水澡先。





  換好衣服來到大堂,管家已經準備好我們的早餐,我們趁天光好好欣賞了一下這間民宿,我還是覺得,這建築如此的沒有完成是真正完成了。









  黑嘉莉挑了後門的戶外區坐下,我們準備享用這頓早餐。


  「石梯灣118」提供的大海野早餐相當海味,主菜是飛魚一尾,餐盤裡都是取自當地的食材,管家說,吃就自然一點,食材盡量以原味提供,希望旅人嘗到的是石梯坪的自在與風光。






  黑嘉莉對那尾飛魚讚不絕口,新鮮吶。



  隨著太陽照亮了山海,早餐有東海岸的無敵海景相襯,心情無比舒暢,陸續有房客下來用餐,這才曉得原來昨晚除了我們,另有三組客人入住,即使民宿範圍不大,昨晚卻都不太曉得彼此的存在,如此放乎自然的呼吸,親自住過才能體會。





  我實在喜歡這早餐的稀飯,稀飯當然沒什麼特別,卻因食材原味,彷彿吃到稻田上的禾風。





  連咖啡,都像喝到海洋。



  旅程總是要繼續前進的。








  我們在上午十點半離開民宿,黑嘉莉在民宿門口的小徑漫步,我也多拍了幾張,可以想像要是稻子結高了,那般穗浪會是何等美景。




  離開「石梯灣118」,想到要從放緩的天堂慢慢回到俗世就有些鬱結,或許頂上藍天是最寬容的撫慰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203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