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澎湖的梅雨.花宅聚落。
2020/07/12 16:20:29瀏覽1202|回應0|推薦14

  真正強運的事情,通常就是最主要的目的。

  望安鄉公所現在是個工地是個工地是個工地是個工地……


  在Google map上找了一會兒、繞了一圈路,最後我們停在這處工地前發楞,原來望安鄉公所自二零一七年八月就開始整修,預計完工的時間是二零二一年四月,也就是說,我們還要一年後才能拍到新版公所的模樣,現在來拍也就只是一堆鋼筋水泥而已,這番現況讓我大受打擊,本來以為今個兒就能終結澎湖縣的公所之旅,沒想到老天爺硬是讓我得在明年之後多來一趟,有這麼剛好的事嗎?


  黑嘉莉安慰道,沒關係沒關係、我們起碼拍到它還沒完工的樣子,下次來就能拍到剛剛落成的新建築啦!



  我想起四年前在七美拍公所時也差點沒能拍成,因為當時的七美鄉公所也正在蓋,建築體剛剛落成、還未啟用,那時的我若早一點去可能一樣是工地照、晚一點去就是新公所的模樣,要在那個不上不下的時間點到訪,真的需要運氣。

  我有點嘔,可想到還有機會再來望安,就表示還能再到網垵口沙灘踏踏浪,也是蠻好的。


  時間是接近正午的十一點五十四分,距離船班還有兩個半小時,由於我們得提早到全家便利商店裡的南海之星售票處買船票(外縣市者下午1:50售票),看時間應該是沒辦法完整地把望安全島逛完,因此我們決定走重點先。



  接下來的第一個點是,花宅聚落。


  機車在澎34縣道奔馳,頂上烈陽真的曬人,黑嘉莉不斷好加在有那條大浴巾遮蔭,我則注意到路上不斷出現限速告示,難道望安島上交通違規抓得兇嗎?


  轉入小路,花宅聚落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中社村,也叫花宅聚落,之所以稱為「花宅」並非這裡有人姓花、也不是這裡種滿漂亮花朵,而是村落與鄰近地貌相構而成地形宛如花朵,村落在於花心、周圍的山勢則像花瓣,因而有了花宅的美名。




  來到花宅旅遊服務中心前的小空地,空無一人的空地卻有一攤販擺攤在此,我和黑嘉莉都好奇了,於是停車下來看看到底這攤販賣了些什麼?


  攤位主人是個年輕人,攤位陳列著在地的黑曜石、玄武岩與各式各樣的貝殼所製成的飾品,攤位主人說她是望安本地人,本來也在台灣讀書,一度覺得家鄉什麼都沒有、怎麼可能會有什麼發展?大學期間因緣際會更了解家鄉的美,加上看到長輩逐漸老邁的身影,覺得還是要回來努力看看,大學畢業後,同學們都往大城市去,她卻選擇回到離島中的離島,回到這座夏天以外就與世無爭的老家。


  攤位主人特別說明,販售的這些飾品交易都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有些遊客不明所以,以為她賣的是非法盜採的貝殼或石頭,關於這一點,她有特別向政府部門徵詢過,若是原料如文石或指定貝類不能買賣,但製成飾品用具的話可以,請放心採購。


  我向黑嘉莉提起望安文石的美麗與特殊,加上攤位主人的詳細解說,黑嘉莉聽得津津有味,但真正吸引我目光的,是旁邊擺出來的珊瑚。


  我問攤位主人,珊瑚不是不能買賣?為什麼這兒也有?攤位主人鄭重澄清說,這些並非我們以為的保育類珊瑚,而是名為「海樹」的海中植物。他們從小到大看著這些海生植物長大,即使不能清楚說出種屬,也都清楚海樹與珊瑚有非常大的差異,但對外地遊客來說,海樹跟珊瑚根本傻傻分不清楚,為了避免糾紛,她還特地寫了「海樹」二字以正視聽。

  我想起小時候和家人到澎湖旅遊,最後家人買了兩扇巨大的「珊瑚」回家,由於那兩扇「珊瑚」還未完全乾燥,散發出陣陣臭味,根據商人所言是才剛採收起來,只要乾燥後就不會有異味;當時家人覺得那麼大且完整的珊瑚相當難得,幾經討價還價還是花錢買了下來,回家路上,無論是搭飛機搭火車還是搭公車,大家都嫌惡地盯著我們看,因為那兩扇「珊瑚」實在太大又太臭了!

  想到這段往事,我趕緊跟攤位主人問說這所謂的海樹究竟最大可以長成多大?價格多少?


  攤位主人說,如果是我所描述的那般尺寸(長約一公尺、高有三十至五十公分),在地價格大概可以賣到兩千到三千元左右,現在。我傻眼了,雖然已經不記得當初家人買那兩扇「珊瑚」究竟花了多少錢,可是依稀記得不是太便宜的價格,而且賣家一直跟我們說我們是撿到寶了,那麼漂亮的「珊瑚」難得一見。

  年輕人笑說,那應該是海樹、而非珊瑚,真正的珊瑚其實很容易分辨,但她也不能說當初賣給我們的人說的是假話,因為在當地人口中,海樹也是珊瑚礁上生長的生物,真要說那是珊瑚也是有幾分肯定。


  我趕緊拍照傳給老弟看,他的反應跟我一樣,過了二十幾年才發現當年買回家的兩扇大珊瑚原來是海樹,而且,這麼多年以來一直認為那兩扇大珊瑚要價不斐,不想真正價格其實可能差很多?

  黑嘉莉又安慰道,沒關係嘛、至少那兩扇大珊瑚在你們兄弟倆的腦海裡留下了美好記憶呀。


  最後,我們買了一瓶無糖風茹茶解解渴,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離開花宅聚落沒幾步,看到一棟漂亮的白色建築,我跟黑嘉莉說,本來有打算要在望安過夜,而且就選定這間民宿,只是後來考慮行程還是把落腳處都集中在馬公市區,說不定以後我們還是有機會來住喔!


  她點點頭,問,下一站有沒有地方可以遮蔭啊?(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427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