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塵見羅浮。
2006/01/01 18:19:16瀏覽1027|回應0|推薦11

  全新的一年開始。

  其實,即便跨過一個年份的現在,仍沒有太特殊的感覺,一月一日元旦,可生活仍得繼續,飯要吃,覺該睡,還有很多書還沒看,還有很多文等著寫,還有很多心情得要體驗,更有,許多眼神需要察覺。

  跨年時分,我和女友坐在電視機前看著台北一零一綻放煙火,五光十色,相當燦爛耀眼,房間外亦同時傳來附近地方也在放跨年煙火的聲響,電視上藝人歌舞表演,政治人物發表感言,大家都期待新的一年會有新氣象;隨著煙火逐漸落幕,房間外的轟動也嘎然而止,我問,跨年了嗎?女友嘴角淺笑,點頭。

  我一點也不覺得世界哪裡改變了,星星在天上依然隱隱含光,汽車在馬路上還是奔馳急速,就連,一個吻的味道也沒有絲毫改變。

  想起下午跟她到美術館去踏青,拍了許多照片,來到碑林區看到一幅拓碑,其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入塵見羅浮」。這句話在我腦中盤桓不去,我國文程度不好,起初看到這句話的時候還回頭問她,什麼是「人座見羅浮」?她拍了拍額頭,顯得被我打敗,笑說那是「入塵」而非「人座」。

  旁邊剛好一位推著小嬰兒經過的媽媽也看著拓碑,喃喃,入塵見羅浮。我也笑了。

  這句話什麼意思我不懂,卻有相當意境,上網查何謂「羅浮」卻沒有個固定意思,也許,一句話乃至於一首詩,真的得靠感覺體會。新的一年是否會有什麼改變,誰也不知道,報紙上各個星相專家紛紛預言今年會有哪些天災人禍,也有學者專家跳出來表示那些預言只要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談即可,能掌握的終究是自己。

  不能說,星相學家未入塵,同時亦不代表學者專家入了塵,可,我們都在這個凡象中,也超脫不了塵世,到底有哪些好爭執的?即便大家都希望新的一年可以有哪些好的事情發生,可是,同時大家在心裡都清楚,五花八門的社會一樣五花八門,口水亂噴的政局一樣口水亂噴,有些人有些事甚至有些時候,期望仍得歸於期望。

  這就是入塵吧!那,羅浮呢?

  我不知道。我只想到,離開她回家時,她眼中那股不捨與失望,我心中那道難過和掙扎,多麼清晰。如果人世有所謂的羅浮,不過就是心意百態吧?到了塵世一回,怎能不見羅浮?羅浮既起,誰還不入塵?

  新年,希望大家都要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9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