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塵白浪兩茫茫。
2005/12/29 15:49:39瀏覽756|回應2|推薦7
  很久沒有置身於霧中了,今天早上的濃霧讓人一下子忘了眼界。

  早上到教養院後,跟老媽與組長去附近的土地公廟燒香拜拜,原因我不清楚,但是燒了很多紙蓮花,土地公廟的香爐是特製鐵爐,紙蓮花在香爐裡面朵朵開花,燒得相當旺盛,老媽要我幫忙邊唸六字大明咒回向,望著霧景,心中登時有抹寧靜。

  土地公廟前有一片茶園,不清楚是因為天冷或季節因素,開了許多白色的小茶花,本想將茶花拍下,但因霧氣甚重,加上清晨下過一場雨,茶花都被打得彎了腰,怎麼挑也挑不到挺立氣昂的茶花兒。

  相機鏡頭找不到焦點,到底是霧玩弄花,抑或花戲弄霧呢?我搖頭,帶點遺憾,果真是「霧非霧,花非花」吶!

  最近心情起伏甚大,怎麼也無法擺平內心的各種聲音,有那麼幾瞬間,覺得人生總得面臨許多苦痛,紅塵俗世就是這樣,許多希望的與不希望的事情可能都會同時撲至面前,想掙脫不是,要面對也不是,逃避更不是,只有陷入慢慢體會箇中滋味,也許在庭院深深之後才會發現背後的深,原來只是人生路上的「幾許」而已。

  庭院深深深幾許?歐陽修寫下「蝶戀花」時,究竟什麼心境?

  快要跨年了,一年又到尾聲,我還未整理今年的各項紀錄,卻又給紛雜環境與心情亂了步調,忽見明朝憨山大師寫的一句話,實感心有戚戚,雖只是「醒世歌」的第一句,又何嘗不是最經典的一句?至少,於現在的我之心念。

  也許我們都身處紅塵,也許我們都只存於俗世,更也許,隨時都迷茫了自我,可是,每當新年到來時,仍得要給自己多一些希望,別如眼前這片迷霧,給它隱去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7152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憨山大師。
2005/12/29 18:34
呵呵,這是憨山大師的「醒世歌」第一句呀!
我打算要以「醒世歌」的句子當題目,寫出一篇篇文章來哩~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描述
2005/12/29 16:58

紅塵白浪兩茫茫

充滿詩意和想像空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