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年前的天安門。
2019/06/04 09:42:15瀏覽1371|回應0|推薦13


  慘絕人寰.血洗北京城!共軍殺紅眼、恐怖戰車輾學生、把平民當槍靶: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慘絕人寰+血洗北京城+共軍殺紅眼+恐怖戰車輾學生+把平民當槍靶-9MO9rE


  拍下震撼全球的「坦克人」.美聯社攝影記者魏德納:中國政府必須還原歷史真相:

  拍下震撼全球的「坦克人」-美聯社攝影記者魏德納:中國政府必須還原歷史真相-013001659.html



  三十年前的昨日深夜,北京木樨地傳出第一聲槍響。

  一九八九年五月,「歷史的傷口」一曲在港台各地傳唱,當時大家只是想透過歌曲的力量去鼓舞正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爭取民主沒有不對,怕的是壯志未酬,誰也不曉得過了幾天的六月四日,廣場上將會發生那麼嚴重的血腥鎮壓事件。


  在電視上看到六四天安門事件的隔天,我跟鄰居一起走路上學去,當時才讀國小的我已經對「歷史的傷口」朗朗上口,雖然不是很清楚到底對岸發生什麼事,依稀記得那是很大很大的衝突,新聞畫面都看到了,即使年紀仍小,記憶是有的。

  然後,不曉得是隔天還是過了多久,我才看到坦克人這張照片。


  這張照片獲得了全世界相當多的迴響,即便如此,中國依然沒有正面回應這些疑慮,照片裡的坦克人後來究竟去了哪裡?他是生是死?把他帶走的那些人到底是誰?別說世界關注,恐怕連中共自己都很想知道那到底是誰?當然,普遍來說,多數人會選擇相信他已經死了,而且是被悄悄地滅口。


  當時透過新聞畫面看到的情緒及氣氛,其實在年幼的我腦中共鳴不多,即便曉得對岸正在發生可能改變歷史的大事,小學生的我還是只沉浸在小情小愛的普通生活,世界繼續轉動、時間繼續流走,然後,三十年就過去了。

  回頭看看,當時如果我已經很清楚天安門事件帶來的影響,會做些什麼事嗎?

  還是,依然如此?

  或許吧,對大多數人來說,事情沒有落到自己頭上,很難有什麼直接反應。但台灣人不應該有那樣的樂觀,只因對岸的威脅與日俱增,而且隨時都可能改變一切。


  三十年前的六月三日,多數人沒想到中共當局真會以軍事武力鎮壓廣場上的群眾,畢竟是一邊是自己的政府、一頭是自己的人民,但當政權受到強烈威脅時,人都沒了人性,這一代的中國人因為網路封鎖,始終看不到三十年前的那些畫面、聽不到三十年前的那些聲音,不知道的時候都是幸福的,一旦曉得了,生活種種都必須重新定義。

  台灣人也很妙,總是在藍藍綠綠的爭執中忽略世界各地湧上來的挑戰及威脅,一拖,也就三十年過去了,當東北亞橫走世界、東南亞急起直追,而且對岸已經可以與歐美強國對峙,這座島上的人們還在為了監視器新聞嘻嘻哈哈,殊不知,三十年不僅足以改變一個世代,更能修改許多渺茫的記憶。

  就這樣,六四又到了,匆匆三十年了,在經濟掛帥的假象前,歷史哪有傷口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709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