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母女燒炭案裡看到的社工魂。
2010/04/22 12:01:04瀏覽3067|回應4|推薦16
  江宜樺:社工警察不積極!
  http://www.udn.com/2010/4/19/NEWS/NATIONAL/NATS1/5546359.shtml

  彭懷真:社工疏失太嚴重了!
  http://www.udn.com/2010/4/19/NEWS/NATIONAL/NATS1/5545457.shtml


  昨天中午,我在MSN上跟一位以前的社工同事聊到前幾天在台中發生的母親帶女兒自殺的新聞,意外地,兩人展開一場爭辯。

  那件新聞媒體報導出來後,各種責難與疑問如雨後春筍,最後,部分社工界的大前輩與政府官員講出來的話,卻深深傷害了遊走基層、挺身犯險的第一線社工,意思是說,社工不能休息、隨時都得待命,出了問題,社工要扛起責任。

  那位同事的論點在於,官員到底憑什麼要求社工做到那麼多?普通的第一線社工領那少得可憐的薪水、接那多到不可思議的案量,沒出事之前,沒人給過一句嘉許,出了事,為什麼卻都要社工來扛?官員只會罵人,幹嘛不自己跳下來做,社工的辛苦與勇氣,官員看到了嗎?

  我的立意點是,官員與媒體都喜歡「協助弱者」,在那件新聞裡,亡者就是弱者,前往訪視的社工代表的是公家體系,不是「弱者」,而且官員都有政治上的壓力,出了任何事都要盡量避免政府形象受到牽連;這回政府沒能盡到照顧人民的責任,當然要有人負責,誰來負責?就是那位倒楣的第一線社工,最倒楣的是,在他前腳剛離開沒多久就出了人命,官員知道媒體盯著看你怎麼處置,必須有人為此背起十字架,誰來背呢?不做他想,就是社工背。

  但我認為整件事情裡,社工才是真正的弱勢,因為,事情爆發的第一時間,甚至好些時間後,沒人替事件中的社工發聲,有的,只是責難。

  一邊面對的是情緒不穩、無法掌握的案主,另一邊是長官交代的沉重指令,怎麼做才對、怎麼做夠好,在在考驗社工的本事與本能;一邊有民意媒體當靠山,一邊是政府體制的威權,沒事就沒事,一旦出了事,哪個社工恐怕都很難進行自我處遇的調適,畢竟當下的一個決定,居然換來一條人命。

  難怪曾聽聞社工前輩自嘲說,當社工要有金剛不壞之身,要先體認:多做可能多錯、少做也會多錯,不做就錯更大,否則,當不了社工。

  同事氣憤地說,難道案主要自殺,通通都是社工的責任?現在社會那麼亂,什麼情況都有,社工一個人要負責那麼多個案,東奔西跑早已不足以形容其辛苦,誰還可以那麼清楚哪個案主會不會真的跑去自殺?如果案主自殺死了卻都要社工負責,誰還敢來當社工?

  同事的氣憤我了解,講白了,社工不是神,無法預料誰會死誰不會死,對於不配合的案主,可做的評估與觀察相對有限,如果一對母女自殺身亡後,大家一面倒地批評謾罵社工不盡責、沒經驗、怠惰處理,那我想,有失公允。

  投身社工領域的人都有一股熱忱,身為社工,只希望任何問題都能被妥善處理、迎刃而解,沒有哪個社工希望自己的案主掛掉的,案主自殺固然是個案本身的問題,但身為社工,一個有社工情懷的人,都會自責與不忍,倘若多那麼一點注意,也許後果不會是這樣……

  同事就是這般情緒,我笑說,妳真是懷有「社工魂」的好社工!

  可是,這件事並不是這樣就能落幕,現實依舊得回歸現實來處理。

  同事不捨地說,那位當事社工的處境與承受的壓力一定不是外人所能想像,她很擔心,因為官員與某些特定人士的發言,會讓社工界失去一位願意投身其中的熱血份子。

  我則認為,要是政府官員決意要社工滾蛋,那位社工恐也沒法不從,只是,離開公家單位、到私人組織去工作,說不定路途更加寬廣。前提是,當事社工需要先走出那場心理陰霾,這就不是旁人能夠幫忙的,得靠自己。

  同事感嘆道,社工長期以來都被各界看輕,出事要叫社工、急事要叫社工、亂事也要叫社工,就連沒事都要把社工呼來喚去,好像做社工就那麼不值,有時,真會興起不如歸去的感受;我能同感她的嘆息,別說一般民眾,政府官員對於社工本就沒有足夠的了解,甚至,許多官員連「社工」與「志工」有何不同都還搞不清楚,遑論社會大眾的認知。

  新聞事件中,那對母女的死也許本是可以避免的,然而無法避免的是,社工這個身分依舊給這個社會/媒體/官員看得低淺,在社工領域工作的人都有那份熱情與動力去阻止所有悲劇的發生,卻無法阻止政策不予支持的悲情繼續落在自己身上。

  同事笑說,如果社工們要發起遊行,爭取民眾認知與官員重視甚至是自身權益,她一定排除萬難參加,我則回問她,要不要我去給她拍照留念?說不定若干年後,拿起照片還可以想到有那麼一年,她參加了一場改變後來社工待遇及處境的大遊行。

  她連忙推辭,遊行要參加,照片就免了,她可不希望某天在網路上發現自己的照片被人盯住,就是這個傢伙參加了社工遊行,害得後來案主權益被擺在社工權益後頭。

  可我想,政府如果沒有先制定並維護好社工的安全與權益,乃至於權責權限,甚至最根本的擴充社工人力,又何來案主權益之有?新聞中的那場悲劇,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件。

  支持一下辛苦工作的第一線社工吧!請點入下列網址,給點鼓勵。

  臉書.社工最大黨:
  http://www.facebook.com/pages/she-gong-zui-da-dang/116535418372621?ref=mf

  社工專協.「支持連署,增聘社工」: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10042100292800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964152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加油!
2010/04/25 17:40
說真的就是因為認識你﹐才知道志工跟社工的差別﹐
因為你一再強調。

在認識你之前﹐雖然我那憨傻不成材的表弟﹐考上了
人類發展系﹐輔導老師跟他說可以去考社工師﹐這個
大家好不容易想出來的﹐他以後能做的職業﹐可是我
想我們家的人對社工在做什麼還是不大了解吧(搔頭)

這事件發生後﹐雖然有政府在罵、鄉民在嗆聲﹐可是
我在噗浪上看到的眾多討論﹐幾乎全部都認為社工
被苛責過多、案主要不要自殺社工不會知道、社工
錢少事多要不是有愛誰忍得下去、政府就只會在出事
時靠夭、制度不完善才會這樣.......

總之﹐我是想說﹐看到這樣的新聞﹐其實有不少社會
大眾﹐雖然沒有受惠於社工﹐可是都很清楚問題其實
是出在哪裡﹐而不是只會罵社工的。

所以...我就是想對你表達:加油!社工加油!(笑)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4-25 19:53 回覆:
其實一般大眾對於社工與志工有何不同,真的沒有太明顯的區分,文中之所以說官員也差不多,是因為月初參加一場活動時,與會官員與來賓都一直把社工唸成志工,台下的社工們還不厭其煩地三番兩次提醒:「是社工!」,哈,所以,社會大眾若有不了解,我一點也不奇怪。

制度不完善不是一天兩天,官員如果要求出了事需要社工時,社工就得全程待命,偏偏社工幾乎都沒有聲音(一部分是自願不出聲、另一部分則是無法有聲音),就讓政府到媒體到一般民眾都不了解社工人力的缺乏有多嚴重,看看今天雲林縣的社工,一個社工手邊竟有200多件案子,怎麼全部顧及呀?(傻眼)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年今年的兒童節
2010/04/24 18:04
2010年今年的兒童節其實跟其他年代的兒童節並無二樣,同樣的
是慶祝小孩的節日,同樣是在慶祝中,小孩一個個無聲無息的消失。
小孩如此同樣的過兒童節,大人們也同樣的過兒童節。大人們慶祝
2010年今年的兒童節跟其他年代的兒童節並無二樣,對無聲無息
消失的小孩,大人們同樣說歸因為種種原因所以流動性高,同樣說
24小時待命壓力很大,但2010年今年的兒童節之後,比較不同的
是,終於有一位大人出來辭職道歉。

流動性高?怎麼會高?
2007年1月13日黎小弟弟虐殺案發後,到2010年4月19日『母強
迫燒炭尋短 女童求救無援』,到?年,二案主管機關的台中縣社會
處長王秀燕還不是好端端地屹立不搖?以後可以找別的正當理由嗎?

24小時待命確實壓力很大,但這種24小時待命只是待命接死亡通報
表,可以委託7-11代為處理嗎?相信在7-11制式SOP下,不必如此
待命而更能老實有效並節約的24小時處理。在未委外之前,只是待命
式接死亡通報表的24小時待命─簡單講,24小時等待命案發生,以
後可以換別的正當理由嗎?

再繼續換湯不換藥,久而久之真的會嘔吐,而提出辭呈的這位老實大
人,可以顧好東海招牌、收回辭呈,繼續奮戰到我們樂於繳稅嗎?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4-24 21:28 回覆:
處理高風險的第一線社工有許多被社會/媒體/專家/官員看輕的部份,現代社會不若十幾二十年前,種種不可思議的狀況天天都在發生,只是差在沒有被爆出來而已,辛酸的故事每一秒都在發生,然而,何時才有足夠的人力共同來支持這個區塊?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0/04/22 16:14
剛看到的新聞
彭懷真請辭 東海尚未批准辭呈

不只是社工
第一線基層個個都有說不出的苦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4-22 16:18 回覆:
第一線社工的工作實在非常辛苦,我在社福領域待了這幾年,得知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尤其是高風險家庭/個案的社工,那種煎熬與挑戰,實非一般人所能想像啊。

需仁老大說的沒錯,第一線的人員,總是最辛苦的。(致敬)

河西羊 & 河東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認同!
2010/04/22 12:25
有些要求是過當的,我們應該要多給點鼔勵!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4-22 12:39 回覆:
雖然社工都曉得以案主優先為出發點,但畢竟社工不是機器,到底是人,又要負責那麼多個案,說要24小時待命,出事就是社工的錯,真是超過了。

社工們要的不是多好的待遇(如果有當然更好),而是大家可以支持並理解的心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