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小食】坂街。
2018/11/01 08:21:27瀏覽1666|回應1|推薦15

  家常的滋味。


  到外面用餐,很多人期盼吃到截然不同的新鮮口感,異國料理好像慢慢變成一種基本要求,最好還要主廚有特別的創意,不只味覺要滿足、視覺也得加分,否則打卡就沒人看,要是打卡沒人看、人氣就飆不上來,倘若人氣飆不上來,想要開店賺錢就難上加難。


  不過,還是有很多小店只想按著自己的步伐慢慢前進,賺錢當然是一個目的,更重要的是把家鄉讓外界看見,別說賺不了什麼錢、有的開業幾年都還在賠錢,勉強一點的就是打平而已,位於台中市清水區的「坂街」就屬於這類低調的小店家,然而,它低調的原因並非闖不出名號,而是不想也不敢或許加一點不能闖出名號,只因目前店內只有女老闆一人獨撐大局。



  「坂街」開幕至今約兩年,起初以西餐為主,後來逐漸衍生出不同的餐點變化,我想,那叫做返樸歸真。


  開餐廳的人通常如此,愈是鑽研複雜的料理,最後想做與做出來的就愈簡單調和,「坂街」目前的菜單已經不是剛開始的西式簡餐、也不是之後的無菜單料理,現在寫在店門口木板上的只是不定期更換主菜的家常菜單,到訪這天,菜單上的主餐只有兩款:梅花豬柳或香草打拋豬,搭配自家栽種的越光米等級米飯,或者是與高美濕地附近烘焙坊合作的酵母麵包。

  對食客而言,實惠的庶民價格往往是最能讓人感動的原因,而我卻不免擔心起女老闆是否真能靠著這樣的價格把整修過的土角厝小店撐起來、乃至撐得夠久?


  「坂街」位於清水大路街一處很容易就錯過的巷弄內,巷子口只有牆面貼了一張「←聖南寺」的標示,是的,看到這張標示就走進去吧,一眼就能看見「坂街」低調的招牌,以及坐在門口看看有誰來了的店犬比熊LOOK。



  女友媽媽是清水人,這晚帶媽媽來這裡用餐,她相當訝異,連她這個老清水都不曉得「坂街」,可見有多隱密。



  來到門口,古樸質感瀰漫,歲月靜好的橫幅很搶眼,更搶眼的是外頭這張桌子,因為我們將在這裡用餐。女老闆同我們介紹菜單,其實也沒什麼好介紹的,就如木板上寫的,主菜兩道、咖啡或茶數款,我們三人決定就把兩道餐點都點了,在女老闆推薦下另外加點了一盤蝦子,要喝什麼待會兒再說。



  「坂街」不算是文創店家,但肯定文青,女老闆說明店面的由來與目的,重點是,她只使用清水在地食材,包括自家種的鹹濕米在內;她說清水這裡物產豐富,加上「坂街」外頭就是清水第一市場,買菜太方便了,鄉下地方賣的菜都是當地所產,如今晚餐點內的菜色都是如此,豬肉也選用口感較佳的後腿肉,只是因為我們來得突然,女老闆來不及把肉醃透,頻頻笑著道歉,真誠質樸的模樣讓我們都笑了。



  意外的事情在餐點上桌後。

  原先我以為來到這種文青店家應該是視覺多於味覺,沒想到端上桌的兩道主菜模樣相當樸實,女友還問,餐點不只沒有擺盤、連盤子都是幾十年前所用,這樣的古樸實在少見,用酒煨過的蝦子第一眼就讓我們驚艷,肉質新鮮扎實,沒兩下整盤蝦就被我們嗑光,女友媽媽連連稱讚好吃。



  梅花豬柳與香草打拋豬同時上桌,也是寫意的家常菜,有了剛剛酒蝦的經驗,我們開始認識「坂街」的風格,自在是必要的,好吃比好看來得實際。

  真的。



  自家種的米果然好吃,我一度想,是不是我們太餓了?但經過女友和媽媽的認證,破除只是想像的念頭,女老闆說,這款米雖然產量不多,她和男友都很自豪這份用心栽種的成果,在地食材是最直接的選擇,她因為家裡有烹飪背景,對她來說煮菜並不困難,現在的模式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出幾道主餐,煮到膩了就會換新的,所以要三不五時過來吃吃才吃得到不同滋味哦!


  酵母麵包也是一絕,外皮焦香、內裡軟綿,那是麵包製作者的誠意。


  餐後,女友和媽媽點了微熏楊桃露,也是自家醃製的楊桃帶點酒香,兩人都相當滿意;我實在好奇百香果咖啡是什麼玩意兒,禁不住那份莫名的吸引力就點來喝了,沒想到真是百香果直接調入黑咖啡裡,第一口的感覺有點奇特,後來百香果的味道逐漸與咖啡融合,有咖啡的苦、也有百香果的微酸,有意思!



  我在店內外走走看看,店內有隻名為HANA的貓,因為怕HANA跑掉而用活動繩牽住,不怕人,充分展現了對這個世界的好奇。




  我想那叫做過動。XD




  女老闆說店裡很多東西都是朋友甚至是附近鄰居提供的,像是錄音帶或腳踏車,為的都是讓這個空間更有味道,那是一間小店慢慢累積起來的氣質,我們都喜歡這種感覺,自在一點,到外面吃飯就像回家,這裡還有很多關於清水的新舊故事可以聽,只要發問,一定會有滿滿的回饋收穫。





  不一定要假日,平日來更好,這個藏在小街巷裡的質樸小店。




  -坂街-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大街路82號
  電話:0963-265262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uannkue/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9100298

 回應文章

keny
2018/11/01 21:19

看起來真的好吸引人,

這種隱藏版小店每次發現都是種驚喜,

有點想在家試試看百香果咖啡XD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8-11-02 08:28 回覆:
的確有驚喜到,百香果咖啡根據老闆說法,他們也嘗試了很久才調出最好的味道,應該也可以在家試試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