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博花茶殿~林安泰古厝及閩式庭園造景
2010/12/23 21:31:55瀏覽3287|回應2|推薦18

台北花博新生館區的最北角,有個展區叫花茶殿,主體是林安泰古厝,林安泰古厝是台北市現有保存最完整的閩式建築,shine嚮往已久,這次逛花博終於如願囉!

新生主題展館之一的花茶殿,是將原拆遷整建完成林安泰古厝與增設閩式庭園融為一體,可稱為傳統園林建築。

林安泰古厝為中國傳統四合院民宅建築,格局嚴謹,雕刻典雅,為台灣北部少見保存完整的古老建築,但因曾移遷改建而未列入古蹟。林家開台祖先林堯於乾隆19年,由安溪渡海來台,兒子林回在艋舺從事貿易店名為榮泰號,經營得法,賺了不少錢,乾隆48年在現在的四維路附近興建了一座宅地,命名為「安泰」今已擁有160年的歷史。

林家後人將這座建於乾隆48年間的古厝捐給台北市政府,因應花博增建閩式庭園造景。

花茶殿旁規劃竹林幽徑,左右搭建了多個涼亭閣樓,殿前有映月大池。

古厝內門的造型有很多種,這是花瓶型的門檻~代表平平安安!

古厝內的窗戶和門的造型都不同,壽桃型的窗櫺;

具吉祥寓意的漏窗~蝙蝠代表福氣;蝴蝶代表耄耋高壽。

紅磚白牆丶綠竹楊柳丶窗櫺門廊,非常好看。shine在台北這些日子剛好去參觀過板橋林家花園及聯合報的南園,對閩式庭園造景有著一份親切的熟悉感,對精緻古厝及閩式庭園之美更是欣賞。

傳統庭園栽植造景,竹蘭松柏,以景寓意。道家「法逍遙」之境,芭蕉聽雨,水邀萍,松竹邀風,蘭花邀蝶。

由香蕉、綠竹、咾咕石、窗櫺圖案構成景點。另有通道,循梯踏上觀景平臺,園外景象,盡收眼底。

古厝旁邊的閩式庭園聽說是應花博而增建的,小橋流水讓閩式庭園增添幽雅的氣息。

水榭樓台~在有限的空間範圍內,利用山池、花木、亭台樓閣等等元素,通過借景、對景、障景等手法,創造出既現實又空靈的空間,表達出耐人尋味的意趣。

亭榭在水邊,花樹之間點綴,融於自然;在百花爭艷的"花博"中,"花茶殿"具有傳統的閩南古厝風格。這些富有特色園林建築小品,營造的詩意典雅意境感覺很棒!

傳統曲橋跨水--"玉帶橋"彷彿讓shine回到古年代

流水瀑布是園林中不可缺的表徵,因為沉醉在往日時光,shine在此居然摔跤扭傷了腳踝,所以只好放棄沒有走上假山上的涼亭。

花茶殿有提供特色茶餐飲,可悠閒品茗,賞庭園景致;不過似乎還要等候排隊,shine就沒有進去囉!

林安泰古厝雖不講究奢華風格,但各式花草及鳥獸等吉祥雕飾、雕工皆屬精細之美,而在搬遷及翻修過程中,除了磚瓦因年代久遠以致破損而予以翻新之外,其餘石材、木材等多半來自原建材,故仍深具歷史價值。

茶棧內可品茗茶香….

林安泰古厝初建於清乾隆48年(約西元1783年),至今已有超過200的歷史,外觀是依照民間地理風水習俗而建造,其屋脊結構採一條龍的單脊做法,以燕尾曲線呈現自然柔和的風貌;

花茶殿內部展示傳統文物,如嫁娶用品及祭祀桌等,保留傳統祭祖擺設,這棟傳統閩南風格的單層24合院,花博志工正講解古厝的歷史,非常的精彩!

古厝的美在其精細的雕刻,以門廳門框旁的團龍爐透刻為例,兩條龍在當中盤成香爐的形狀,兩條龍在香爐下搶珠,另兩條在香爐上對望,整個雕刻就是由此六龍的肢體交錯盤結所構成,極具創意。這六條龍代表的就是林回的六個兒子,組成寶瓶狀,和蝙蝠、磐牌都具有吉祥富貴意義,也成為林安泰古厝的重要標誌。

古厝外埕舖有紅普石,是當時大陸商船來臺,為避免船身不穩,置於船底作壓艙之用,又稱為壓艙石,它的優點是不長青苔、防滑。材料上大量採用福州杉,石材則採用觀音石。 

「懸魚」就是位於屋脊下方的雕飾,就如同前面提到的窗台、門框一樣,它也具有多種面貌,各表其富貴安平等多種不同意涵喔!

古厝屋頂上,緩緩向兩端起翹,並且分歧如燕尾的格局,在清代只有寺廟、官宅、豪門才有資格建造。

走訪林安泰古厝,彷彿穿越時光回到清朝年間,體驗當時的居住環境與富商生活樣貌,見證林家的生活紀錄,對古厝的瞭解更加深刻。

花博澎湖週時,shine專程再訪林安泰古厝,徜徉漫步在這紅磚白牆丶綠竹楊柳丶窗櫺門廊,彷彿走入古代,非常愜意!

庭園內隨處可見紅瓦磚牆屋舍,綠釉花磚欄杆;進入曲折咕咾石院,於曲廊幽徑間繞行,透過院牆漏窗,逐步窺見全園風貌,雖說是閩式庭園造景,其實也正是中國江南庭園的特色。

林安泰古厝內,楊柳垂蔭真是詩情畫意。

林安泰古厝閩式庭園造景~流水瀑布,shine雖是腳傷尚未痊癒,還是慢慢的登上高處涼亭拍攝庭園全景。

俯瞰花茶殿,不僅將200多年歷史的林安泰古厝重新運用並且賦予新生命,配合水池與閩式庭園造景,彷彿穿越時光回到清朝年間,體驗當時的居住環境與富商生活樣貌。

花茶殿的二樓用餐應該不錯吧!

從假山後的小徑到古厝,看來這老榕樹似乎年紀老大不小囉!

迴廊縈繞,步移景異,峰迴路轉,出人意表,景隨步移,實在令人驚喜連連!中式庭園佈局規劃時,常會因地制宜或因景制宜來建造庭臺樓閣,廳軒廊榭,門窗橋舫甚至石磚砌地等。

不論是閩式庭園造景or中國江南庭園,好看就是王道囉!

閩式庭園左側二樓的建築物就是花茶殿,只是...右邊建築物shine卻找不到上樓的階梯。

橋舫彷彿是在小船上喔!

林安泰古厝是台北市現存年代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古厝之一。

古厝外埕前方的月眉池,具有防禦、養魚、防火、供水、降溫及改善氣候的功能。花博設計是以『溪石枯山水』與『原住民竹構』匠意,對台灣河川汛期溪水澎湃,乾涸期河床裸露,溪石畢現,為本土獨特的河川地景,早期臨水而居的原住民,慣以竹編排筏捕魚蝦佐食,從庶民生活的鮮活地景中,這個設計攫取象徵元素『溪石』、『竹橋』,結合枯山水的造園手法,呈現出具有本土文化象徵的地域性庭園景觀。

~請繼續賞玩 爭豔館(花之圓舞曲) 夜遊爭豔館(花之圓舞曲) 花博爭豔館(永續庭園)  花博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4726393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厝
2010/12/24 01:52

腳傷無礙吧?

我在林安泰古厝時,就深感曲徑階石得格外小心,處處是落差。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0-12-24 10:34 回覆:
石子路面非常不平,真的要特別注意呢!~謝謝妳囉!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茶殿
2010/12/23 22:28

我也有去拍了

只是沒時間整理照片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0-12-24 10:33 回覆:

我也很多照片還沒整理發表ㄝ!

我有去投票~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