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的刑罰
2010/07/02 18:26:00瀏覽378|回應0|推薦32

溫暖的刑罰  - 本文刊載於 聯合報/ 繽紛版 2010/06/13

【文/茉莉】  圖/潘昀珈

用手機撥電話到無線計程車隊叫車。對方問在哪裡,告訴他自己所在的路名位置,他卻說衛星定位儀找不到這個路名……


一臉疲憊的均均拖著像空中少爺般的工作行李箱進門,就馬上癱在沙發上成一個大字形。我抬頭看時鐘,已經十一點整,故意揶揄他:「怎麼回事啊?才去台南出差一天就累成這樣,這哪稱得上是時代好青年啊。」

出差地點真偏僻
衛星定位找不到

「你不知道,今天是我上班以來最辛苦最累的一天,我都快哭了!」均均無限委屈的說。


均均是我們家老二,去年剛服完兵役,受惠於政府的大學畢業生實習方案,退役後一個星期就找到工作,在某科技公司任工程師。只是從沒出過遠門的他,在上班兩個月後就經常被單獨派去台灣北、中、南部各地,維修公司的產品。而這次他的目的地是到台南山上鄉的政府單位。


「跑了一整天太累了喔?」「是那個單位的人很刁嗎?」「還是工程很複雜,你處理不來?」我一連猜了好幾個答案,統統不對。


「我上午完成了台南市另外兩個單位的工作後,就搭了客運到山上鄉,處理好那個單位的工作時才下午二點多,但是回到客運站牌時,卻足足站著等了三個鐘頭才等到可以回到火車站的車,站得我兩隻腿都僵掉了。」


「你笨喔!不會搭計程車?」我馬上自作聰明給意見。


「那麼偏遠的地方哪來的計程車?當地的人說平均要三到四天才會有一台計程車上來。所以我等了半個鐘頭就用手機撥電話到無線計程車隊叫車。對方問我在哪裡,我說是在台南的山上鄉,他說沒有這個鄉名,又問我在什麼路,我又告訴他我所在的路名位置,他卻說衛星定位儀找不到這個路名。」均均一臉無辜的說。


交通狀況公司不清楚
求救眼神司機沒看見


「那你不會坐著等啊,為什麼傻傻的站著等三個鐘頭?」我和他爸爸聽他說自己被「遺棄」在一個連衛星定位儀都找不到的地方,兩人大笑起來,還不忘數落他一番。


「不行啊,站牌前面停了一排車子,擋住視線,我怕萬一車子來了我沒看到,就慘了!這段時間裡,我不斷以哀求的眼神看著路人,後來有一輛娃娃車經過,沒想到那個司機竟然看不懂我需要幫助的眼神,我就眼睜睜的看著那輛車從我面前開走,眼淚都快滴下來了!」均均還跑到警察局去打探,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離開那裡,警察告訴他,唯一的方式就是等客運……


我心疼他之餘,忍不住抱怨起來:「你們公司怎麼沒事先沒告訴你那裡的交通狀況呢?否則你在火車站直接租車上去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均均解釋著:「他們也不知道會有這種狀況,因為原來的那位工程師離職了,他沒交代清楚。」


最後,在路旁等了三個鐘頭的均均突然看見一部私家車開來,這次他鼓起勇氣衝上前去攔車,那位好心的先生願意順道載他去車站,才終於結束了酷刑。


「從來沒有一次像今天這樣,這麼想家,覺得家這麼溫暖!」當均均緩緩道出心中的感觸,我才明白原來這些小小的苦難是溫暖的刑罰,因為它能讓孩子在青春的路上成長、茁壯,而且更懂得珍惜。

【2010/06/13 聯合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salina&aid=418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