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大學,升會計
2012/06/07 22:38:28瀏覽497|回應1|推薦66

【文/茉莉】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繽紛版  2012/6/6

現在上大學的管道多,但是在六○年代,夜間部職校學生想要直升大學,可說是癡人說夢。

國中畢業時,我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已不可能讓我繼續升學了,所以當姊夫建議我去他所任職的私立高商夜間部就讀,可在白天工作賺取學費並貼補家用時,我立即欣然接受,不為放棄剛考取的市立高中而遺憾。

 升上高二,師長介紹我到貿易公司任職「小妹」。脫離了工廠作業員的環境,早上不必趕八點上班,周末也放假半天,出門辦事時,還能帶筆記本在公車上複習功課,一些小小的福利讓我相當滿意於這得來不易的工作,更何況薪水是原來的兩倍。但同事告訴我,公司任用的正式職員一定要大專畢業,除非我繼續升學,否則畢業就面臨失業。

 還好幸運之神眷顧我,高二結束的暑假,教務主任突然宣布要開設升學班,集合想要升學的男女同學為一班,老師常在課後、周末加強輔導,不另收費。這裡所說的升學,是和普通高中生一起競爭的升大學考試,考的是普通高中的課程內容。

 換掉職業學校的國、英、數課本,全部改採普通高中教材,而史、地、三民主義等學校沒有的課程則利用周末下午和周日請老師們來義務上課。夜間部學生,上課時數本來就少,還要在短短兩年之內,讀完普通高中三年的課程,實在非常吃力,而會計、銀行學、經濟學……所有商業課程,一樣要上,要考。

 同時,公司生意興隆,我的工作日漸加重,我不敢懈怠,不敢請一天假溫書,就怕被嚴厲的老闆解雇,整日忙得恨不得一天能當兩天用。沒人了解我為了家計,在那小小年紀拚命想卡住公司一個小小位置的驚恐和辛酸。

 從進入升學班那天起,除了上班外就是讀書,知道這是得來不易的機緣,卯足全力,跟它拚了!直到放榜,得知自己考取心目中的校系,不禁喜極而泣,我終於可以保住工作了。那一年,老闆升我為正式主辦會計。

 完成了青澀歲月的美夢,也培養出日後隨時接受挑戰、遇事不退縮的勇氣。

2012/06/06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salina&aid=6526965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2/08/15 16:52

向您敬禮;感謝分享。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