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你早歸
2015/03/04 10:15:48瀏覽474|回應0|推薦20

本文刊登於 2015/3/4 聯合報/繽紛版

望你早歸

 聯合報 茉莉

上二胡課時,老師提及她每年都會帶學員去公益表演,一年四次,期勉我們好好學習,將來可以同去。

我上網瀏覽老師的臉書頁面,果然貼了好多表演照片,但卻一直沒看到我想像中的演奏場景,因為照片上的聽眾清一色都是坐著輪椅、插著鼻胃管的老先生、老太太,其中還好些是神情呆滯的面對鏡頭,看不出他們是否真的喜歡這個活動。

老實說,我有點失望。表演,應該是有熱情觀眾鼓掌、叫好,而不是這樣靜寂的畫面吧!

這星期老師教〈望你早歸〉這首曲子,示範前她說了一個故事。

上個月,她們到安養中心做公益,當大家開始演奏〈望你早歸〉時,前面坐輪椅的老先生卻以左手掩口,頻頻揮動右手請看護過來推他入室內。門一關上,即聽見他放聲號啕大哭。老師含著淚帶領學員繼續演奏,但不經意向左邊一瞄,只見另一位老先生亦是兩行眼淚在臉上。曲子告一段落,老師趕忙請看護過來協助擦拭。看護人員說:「他從第一首曲子流淚到現在。」

這讓我想起江蕙的演唱會門票每次都是秒殺賣光,這次因她宣布即將封麥而更加一票難求。那麼多人喜歡江蕙,除了她詮釋歌曲的獨特技巧和嗓音外,大概也是因為她每一首曲子大家都耳熟能詳。她的演唱讓人的記憶自動跳出那曲子流行時的情境,她的歌鍊著大家對往事的眷戀。

就像學員演奏的二胡曲目,每一首都是這些老先生、老太太熟悉的台灣流行歌曲。他們在安養中心孤寂的過日子,沒有太多澎湃的情感,但因著熟悉的旋律響起,想起了過往,於是不能自已。

「每到一間安養中心表演,都有說不完的故事……」老師說。

我再回頭細看老師貼的表演照片,這一次,我看見每一張照片都是一份情感的交融。我拿起了二胡,讓〈望你早歸〉弦音悠悠在指間響起。
http://udn.com/news/story/7044/740822-%E6%9C%9B%E4%BD%A0%E6%97%A9%E6%AD%B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salina&aid=2126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