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衛生所的二三事
2012/07/08 15:37:16瀏覽308|回應1|推薦19
當我年輕不懂事的小時後,我會快狠準的指出對方的問題,不管對方能不能接受,直指核心。當對方不能接受,也只能以忠言逆耳來安慰自己。看!當初的腦筋多麼直線,但這是成長必經的過程。經過和自己家人(尤其是姊姊)溝通不斷摩擦的練習之後,現在的想法和做法也不同,也確實改善了不少問題~


當我對情緒糾結的人在做疏導時,我會先釋出善意和關懷,先接納對方,肯定他的優點和辛勞,畢竟是長久相處在一起的人,我相信人性都有善的一面(我的家人皆是),藉此引導,再傳達對方哪方面可能做得不甚好,如脾氣、態度或語氣,提醒他試著接納和他爭執的家人,這樣溝通,才能有好的開始。


最近,有個家屬跑來衛生所說想送弟弟去精神科醫院住院,想請衛生所及警消協助,我秉持著接納的態度傾聽家屬和弟弟個戶動問題,看得出家屬對弟弟的關心,看起來也是有一定的教育程度、不難溝通,柔性的建議家屬能學著接納弟弟,他一定有他心裡解不開的結,有時候是來自家人,有的來自工作的不順遂,應該試著先建立好彼此的友善關係,畢竟一起成長到大、很了解彼此的個性,慢慢開導弟弟和溝通。我非常不建議用強迫送醫的方式,因為絕對會破壞彼此的關係-個人深切體驗。因為彼此長期因為"看不慣"而指責和爭吵,我脫口而出的跟家屬說:「他接受你(的觀點),就等於否定了他自己(是失敗或錯誤的,等等)。」所以,希望家屬能多一點耐心、花多一點時間和弟弟溝通,才能把無謂的爭執化解開。家屬同意我的觀點、能接受我的建議,就回去了。


因為工作的關係,衛生所對於醫院通報有自殺行為的個案,也要透過電訪或家訪進行關心。原本電話撥過去,傻傻的就照個表格逐項問,如學歷、婚姻、住址等等,結果被旁邊的學姊笑說,這樣問會被當詐騙集團XD,果然指正之後,之後的訪視技巧好粉多~~哈哈哈(心虛)。這幾天陸續關心了幾位個案,其中有個媽媽,接到我的電話想關心他的女兒,防衛心很高,把我當成詐騙集團,讓我好說歹說的解釋了這個"疑慮"之後,媽媽終於釋出善意,跟我說~他女兒那天因為跟他吵架,連同借住的男友一併被媽媽趕出去,也許是因為這樣才"想不開"(也許這樣也才有暫時棲身之處吧~我想)。因為女兒和男友好吃懶做,又常常和媽媽吵鬧,媽媽心生不滿,電話中先關心媽媽的身體狀況,並適時的給他一些有關對待女兒的態度修正上的建議,給媽媽一些正向的情緒支持,並提供一些免費的諮商管道,媽媽似乎是可以接受,之後會持續關心滿三個月,穩定的話就能結案囉!


原本,到了衛生所,有些惶恐,僅打算做個一年,再盤算是否有其他升遷的發展,後來一個月過去了,慢慢發現,這是我喜歡的工作形態,還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很多,現在打算加碼到三年或五年,深耕基層、累積觀點和實力,做為將來茁壯的養份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uchian0223&aid=66075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09 09:01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