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榮譽心
2007/02/02 23:20:05瀏覽1162|回應1|推薦6
《本篇刊登於蘋果日報》

這篇文章是我念研究所期間所寫..........其中的意涵很值得我們省思......

前幾天聽老師談起她的大兒子,她的兒子是國二的學生,因為剛期中考完,隔天老師發考卷,他發現自己的國文成績是98分,排名第4名,但拿到考卷後卻發現老師多送了自己2分,他決定告訴老師,於是國文成績變成96分,名次也從第4名退到第5名。隔天數學老師髮捲,很巧的是老師又多送了他2分,此時他的心中天人交戰,翻騰不已,究竟要不要去減掉2分呢?但是減分後名次又會後退,就在去與不去中掙紮著,最後他決定告訴老師這件事,名次當然又從第5名退到第6名了。在學校,同學都笑他傻,哪有多送分還自己去扣掉的,真笨!回家後,他將這件事告訴筆者的老師(就是他的媽媽),他希望從媽媽處得到自己的處理方式是否正確及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我的老師聽了之後,抱著兒子說:「媽媽有你這種兒子真是太幸福了!」我聽老師述及,突然覺得很感動!

因為一般人的處理方式,一定不會告知教師,隱瞞分數以免受到名次波動,其實這是生活週遭中常常發生的事,但因為認知不同,所做的處理也就不同。筆者認為現在的孩子榮譽心真的普遍不足,社會的亂象造就了現代孩子貪得無厭的慾望,自私的心矇蔽了他們純真的想法,之所以會造成如此的病態,家庭教育是始作俑者,而學校教育是其擴大的變相。平常多聽聽孩子的想法,適時給予糾正與觀念的導正是必要的。我們不敢期待全民都如此,但不讓學校中單純的孩子受污染,卻是我們共同的心願,榮譽心不單是運用在全班的秩序,為人處世更當以此為標的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711968

 回應文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是美德
2007/02/02 23:22
真是不容易 !好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