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亂中清明的抉擇與勇氣更無價!【走出生命世界的黑暗洞穴之完整版】
2007/04/05 11:32:33瀏覽873|回應8|推薦36

混亂中清明的抉擇與勇氣更無價!【走出生命世界的黑暗洞穴之完整版】

陳雪麗/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兼副教授

43日,與「教育哲學」的學生分享我向來堅持信守的教育理念,說著說著,我感性而激動,言詞與內心不覺顫動起來,我是投入生命與情感在訴說:

我始終相信自己最終選擇教師乙職的使命在於:「打開學生對於人生價值的意識覺醒,引導他們走出生命世界的黑暗洞穴;我要鑿開他們的腦袋,引入一絲亮光,開啟生命的亮點。」

為了這一念堅持,在華梵十年師培無怨尤,已經撒下不少理念種籽,他們也帶著腦袋被鑿光的祝福遠颺。【寫於第十一屆教育學程甄選說明會前,未完待續】

【新增段落】


       如今,師資培育面臨空前危機,教育部師培政策的急轉彎,流浪教師問題的炒作,致使學生猶豫觀望,不敢放手奮力一搏。

三年前,已有許多學校面臨師培招生不足的窘境,華梵師培在這樣的危機氛圍中,硬是強撐了三年,三年後,還擋得住這一波危機嗎?

身為華梵師培的創始者,我,無語問蒼天!華梵這樣以「覺之教育」為辦學理念的學校,難道也要與政策妥協?終究留不住培育中等教師的搖籃?

華梵師資培育的獨特理念與赤手空拳在教育界闖出的奇蹟,竟要無聲無息地飄散在大崙的山風中?與山中落葉共同捲落?

你問我:痛嗎?

痛啊,怎麼不痛?

遺憾嗎?當然遺憾。

我也只能說因緣自有生滅,此路若不通,必得突破重圍,闖出另一片天空!

如果今年真的招生不足,我們會更佩服珍惜少數敢來報考的同學們,謝謝你們陪我們渡過師培最冷的寒冬。

為了你們,師培老師們會更努力培育你,讓你的勇敢抉擇無誤且值回票價! 

青春無價!學習無價!混亂中清明的抉擇與勇氣,更是無價!

94年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接受評鑑,獲全國師培「一等」的殊榮。

       首屆傑出校友曹美惠(左二)榮獲93年第五屆講義Power教師獎

閱讀系列文章

混亂中清明的抉擇與勇氣更無價!【走出生命世界的黑暗洞穴之完整版】

走出生命世界的黑暗洞穴

44日,教育學程甄選說明會》奮力一撥除遮障,明路就在眼前開──雪麗老師給你的一封信

相遇是個美麗的緣起,行動是為教育的明天【活動報導影片,攝影眼直擊教育現場之5】

純樸的大地上,孩子可以野得很快樂【種籽學苑單車、竹林之旅影片,攝影眼直擊教育現場之4】

人人都是世界唯一僅有的一朵花【MTV短片,攝影眼直擊教育現場之3】

什麼,華梵大學職前教師拍教育紀錄片?【攝影眼直擊教育現場之2】

攝影眼直擊教育現場:雪麗重出江湖帶學生拍攝紀錄片【成果發表影片】 

學生系列文章

一堂課 兩樣情

讓心活化,種子自然不會枯萎

日記 二年級的預言

幹麻修教程 ,《給華梵學弟妹的話》

親愛的雪媽別難過 

 

引用師培英語科阿蕭文章幹麻修教程 ,《給華梵學弟妹的話》

幹麻修教程 ,《給華梵學弟妹的話》

瀏覽37|回應2|推薦12

2007/03/27 01:18:49

為什麼要修教育學程?現在老師這麼難考!那張教程的證書能夠幹麻?

有很多人問過這個問題,連我自己也問過自己這個問題

最初進教程的原因,有點自我欺騙、加上自我催眠,由於家中的爹娘希望我這「女兒」可以好好的當個老師<這大概是很多父母的希望>,所以我有點被半強迫下進入教程<大家都是這樣嘛?>。當初考試的時候,我還說的天花亂墜的證明我自己盡教程的「決心?」,於是,我考進教程了<想當初競爭可激烈呢!>。進入教程後,發現我的世界狠狠的震盪了起來,接踵而至的是一連串的「夏克」!

雖然已耳聞了學長姐的經驗,但是身歷其境還是比較真實。有幸,我的個性就是不服輸,一連串的報告磨鍊了我的心智、我的膽識<雖然我本來就是蕭大膽>,學會做一份「好」的報告,而不是google而來的「剪貼簿」。學習用power point上台報告,學習用強而有力的心臟接受老師的教導,每一次的鍛鍊都是一種成長,那是一種不一樣的視野!華梵的師培是與眾不同的,老師跟學生這麼近,恨不得把十八般武藝全部傳授給我們,問題是我們要不要接受、敢不敢接受!

<>不能不知道的,師資培育 三巨頭!

精力充沛的雪媽

幽默風趣的轉哥

耐心十足的森期(?)

為什麼要修教程?為什麼要當老師?

如果我說「誰說修教程一定要當老師?」

那你們一定會問「不當老師為何修教程?」

<拍頭> 醒醒阿,這年頭講求的是專業能力阿!就算不當老師,學到的專業誰都搶不走,還怕找不到工作嗎?

<>問我可以學到什麼?

「什麼都能學,只怕你不學」

我們學程的最大特色就是不來「紙上談兵」那一套!

實務阿 實務

實務經驗最重要,做中學,學中做。

做了就會了,不做永遠不會。

秉持著「衝阿,沒在怕的」這個原則,我學會了pptexcelmovie maker、威力導演、會聲會影等教學媒體的運用,也實際操作了攝影機。這些經驗與能力都是帶的走的知識阿,可以跟著我們一輩子的,為何不好好把握這份學習的機會呢?

在這麼競爭的環境下,如果不是特別突出,怎麼會得到被注意的機會呢?

除了實務經驗可以在教程中獲得外,學術上的知識更是不會少!

出社會會怎麼樣,就是看這幾年在學校的造化了,是要悠閒晃過大學時光,還是充實的多學一點東西。

的確,那張教程證書不能幹麻,重要的是在證書後面努力的過程,學到東西才有價值,否則那張證書只是廢紙。

所以,讓我們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Try it Make it In joining              共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870561

 回應文章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
2007/04/09 22:33

見到雪媽

就有一見如故之感   雖不能替妳分擔煩惱

心意與妳同在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多些聰明的孩子報考華梵
2007/04/09 17:32

華梵的老師是這麼令人敬重又優秀,

能考進華梵就讀是孩子們的福氣,

學習是件快樂又幸福之事,

尤其有這麼幽默且認真的老師來教育這些學生,

相信他們能在華梵不僅在知識上獲得滿足,

更能在待人處事上得到更多啟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春暖花開
2007/04/07 21:14

能給別人力量的人

一定也會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幫他

雪媽 ~~ 也許不得不屈服於現實

              但不能被現實打敗

              你的信念

              從未被擊敗過

              以前是

              現在是

              以後也是!!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脫節
2007/04/07 02:54

我認為問題不在於是否有供需,

而是在於是否這些單位之間脫了節?

我在台灣好多學,弟妹, 甚至學生都希望我回去辦學,

辦什麼呢?

辦的是真正的課後輔導 ,教什麼呢? 游泳, 科學, 藝術, 甚至成人教育.

供與需之間的一個平衡, 是我們面對的挑戰.

我的跳躍式模式, 有時候比循序漸進有效, 因為時代的變化是很劇烈的,很多東西不能按部就班的. 學校教育教基礎, 之後就須因材施教,教師除了教, 很多時後該知道學生想要學什麼. 

該要做的還是要做, 可是必須時時想, 為何而做 該如何做.

我的老文章:  草根與國政  其實點出了一些目前台灣對教育的迷失, 希望我們能想出一些好方法.


阿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在怕的啦
2007/04/07 00:43
幫忙了兩場的說明會,學弟妹寥寥可數。看著雪媽「有嘴講到沒沫」,真的是欲哭無淚。我想我能體會那種心情,因為我看過學長姐的努力與認真,那正是我嚮往的感受。世代交替,加上媒體炒作,我們更要堅強的一同撐過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寒冬沒在怕的!!
2007/04/07 00:23

我脂肪很多,早就有防護了啦~

囤積過多,當然要在教程裡頭燃燒阿(把我精華逼出來)

我還想要煥然一新準備迎接春天勒

大家心裡有眼、充滿力量實踐,管它啥是啥人,硬要探出頭!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擁抱
2007/04/06 02:34

親愛的雪媽

這星期都沒見到您

卻能感受到您的心情

很想給您一個溫暖的擁抱。

一直以來

不管碰過多困難的環境多阻礙的問題

您總是靠著你所有的熱情及修為

去面對去解決

就算周圍總是充斥足以澆熄熱情的聲音及回應

您還是比誰都堅強都充滿力量

因為這樣的您

原本的枯萎才能起死回生

原本的小世界在您的引領之下

充滿了勇氣及冒險精神的生命力

雪媽

不用聽您說

您的疲倦及心痛無奈都讓這一端的我心疼

只是想和您說

無論師資培育的未來走向會是什麼模樣

我們都會努力再努力的延續您想傳達的精神

加油!!!


景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熱情度過寒冬
2007/04/05 21:44
有信心可以度過冬天,我們大家一起跟著雪媽(是因為叫雪媽所以下雪了嘛),衝阿!用熱情度過寒冬,林強的歌,什米攏不驚(台語),衝衝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