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磐石趺跏的身影,在隱約風帆處自在微笑!~追懷仁隱法師圓寂週年
2011/05/26 18:19:11瀏覽1608|回應1|推薦6

磐石趺跏的身影,在隱約風帆處自在微笑!~追懷仁隱法師圓寂週年

  陳雪麗/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兼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前言】:九十九年五月二十五日,華梵大學前董事長釋仁隱法師在念佛安詳聲中捨報坐化。今天猛然想起,昨天是隱師圓寂週年,雪麗刊出本文以追懷隱師德風。

  仁隱法師,從來就是道地的隱者,謙卑自持、與世無爭,讓人幾乎感覺不到他的存在。

  靜坐時,不動如山,那管外面天地眾聲喧嘩,完全進至極深的禪悅境界,那份安祥自得,令我印象深刻。

  以其「隱」的性格,從來就是隱身在後的,他寫懷念曉公恩師的文集,追懷導師教誨點滴,從字裡行間,我們看到隨侍導師身旁薰習謙卑的身影。

  那個身影,陪伴導師作畫,導師信手拈來畫出的護持委員蓮花裝,就是在仁隱法師身上即興寫來的。他常笑說自己身材壯碩,讓畫在他身上的蓮花也變大了。

  那個身影,在九十三年十二月十一日,曉雲導師舍利子供奉大典當天,帶我進入導師般若禪堂拍攝,始有機會紀錄到九十幾歲導師給小娃娃畫腮紅、畫嘴唇的逸事,這神來之筆也讓「兩千年來一曉雲,乞士女中無二人」乙片得以遙接游雲山女史少女時代的純真:「畫家午睡中,給鄰居一群孩子鬧醒了,那群孩子個個捧著洋囡囡,要他畫面目,她祇好把他們帶進畫室,直到畫完時,那群小母親才笑盈盈地走出,畫家也含笑返回臥寢,繼續她未完的午夢。」

  那個不多言語,只是用功參禪打坐的身影,在導師舍利子供奉大典當天,不斷發出對導師全身五彩舍利的讚嘆,眼神中儘是崇敬與嚮往:「修行人當如是,始不枉費一生的修行!」

  曉雲導師赤子情懷,仁隱法師亦如是,他的神情儘是赤子之情的純真,看他靜坐時的祥和,常有一種錯覺:「那是嬰兒天真無邪的神情,那是倚在母親子宮中的悠然,那是耽於禪悅的飽滿精神狀態。」

  受病折磨的纖瘦身影,柔和忍辱荷擔如來家業;淡泊名利、正直無爭的性格,抱病挑起華梵大學董事長重擔。

  朱建民校長在圓寂讚頌會當天憶及:「仁隱董事長第一次與我通電話時,在表明身分後,劈頭就問:『你真的願意放棄一切,為華梵犧牲奉獻嗎?』問得這麼真誠、單純,單純到讓人不忍辜負他的囑託。我現在才體會到,原來他自己就是如此,『放棄一切,為華梵犧牲奉獻』,才會以此相詢。他病危時,知道我在泰國開會,卻還是想要與我通話。當他知道我的班機已到達台灣,居然坐起來向徒弟們講說佛法;知道我的車子已在開往學校途中,就很安然地離開了。身旁的人都感受到那種淡然自在,就像當年跟導師在一起說法、辦學時的溫馨自在,這是一個禪修者在生命盡頭所展現的圓滿。我跟他相處時間雖然不長,他卻展現學術界所嚮往的董事長形態,充分信任授權,碰到問題時毫不保留地力挺,讓我在與華梵結緣後不敢稍有懈怠,相信所有的教職同仁也會秉持這樣的心情不負所託。」

  「大崙山心靈饗宴聯誼會」師兄師姐們,六年多來與仁隱師父有約:參禪打坐、研讀佛經、踐行佛理。師父瀟灑坐化示寂之際,師兄師姐們隨侍在側。人生最後的生死大事,師父如是安祥說法而去!師兄師姐們將圓寂讚頌會辦得莊嚴感人,送了師父最後一程!

  仁隱法師捐光身後錢財長物,做為華梵大學清淡優秀獎助學金,造福後世清寒學子。一位以「自耕農」身份為華梵購地置產,被學友同儕戲稱為「富翁」的尼師,身後兩手空空、了無罣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華梵大學已設「仁隱法師」獎學金,造福莘莘學子】

  潔淨自持、忍辱謙卑的德風,息諸緣慮、磐石趺跏的身影,在隱約風帆處自在微笑! ( 本文刊於《趺跏身影自來去,動靜調柔萬境空──仁隱法師般若禪文集》 )

990608華梵大學前董事長仁隱法師圓寂讚頌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5256483

 回應文章

雪媽
仁隱法師獎學金
2011/05/27 19:13
  •  
    陳雪麗 華梵大學已設「仁隱法師」獎學金,造福莘莘學子
     
  • Chien-han Chen 已有學生領到,心懷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