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住劇痛的這一刻 (102.4.10)
2013/04/10 23:29:53瀏覽861|回應0|推薦12

記住劇痛的這一刻 (102.4.10)

By陳雪麗 (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昨晚喉嚨疼痛到無法成眠,吃了醫生開的止痛藥,天亮疼痛稍減,撐著到石碇攔便車趕上山參加九點的校務會議。朱建民校長再次強調華梵大學的教育品質,絕不是以學生為尊榮顧客導向的買賣交易模式,如果不能堅持,那大家在這邊做什麼?也直接裁示下學期教師若有更改成績的情事,必須到校教評會報告。

 

今天也是樂齡大學開學日,雖沒我的課,還是去探了他們兩次,學員們抱著我說:「好想念你!」那一刻好像沒那麼痛,但是提醒他們跟我保持距離,少說話微笑以代。

 

跟著佳其到推廣中心檢視「華梵樂齡生命樹」的設計狀況,熱烈討論後續執行細節。此時還很強,撐得很好。回哲學系,還有力氣叨唸助理,還能跟陳主任談學生棘手問題處理,與後續搭配教卓開課事宜,接著上網填寫導師守護系統。感覺喉嚨發炎加劇中,吞了止痛藥,勉強維持在可以忍受的耐痛程度內。

 

五點十分搭校車下山,渾身發冷發抖、喉嚨痛到一路哭回深坑,淑媚姐與月琴姐先後關懷,我痛到只剩接下面紙的力氣,連話都說不出來。

 

深坑下車直奔診所,也是哭著進去的,掛號小姐嚇一大跳,看到小鎮醫生,淚眼汪汪只能用比的,醫生說怎麼發炎的這麼厲害?要用強一點的抗生素才制得住。回家吞了藥倒頭就睡,播放六字大明咒,還是很痛啊,起身追加止痛藥。

 

晚上九點多,疼痛程度降至不必掉淚的程度,但發炎部位如鯁在喉,一直想吐,吐著吐著又帶出淚水。

 

那種疼痛比生產的陣痛還痛,無法吞嚥、痛不欲生。長這麼大,除了生產,肉身從未遭受如此劇痛。

 

十點多,深心體會菩薩的用意,決定記住這個劇痛的過程,也決定下週樂齡大學的課程,先請學生分享:「過往生命中某次最痛苦的生病經驗,當時的狀況、心情、體會是什麼?」、「如果給你全世界的榮華富貴,換一個痛不欲生的殘破肉體,你換不換?」然後引入「肉身覺醒」的探討。

 

這是本學期我為樂齡學員們規畫「華梵樂齡生命樹,敘事觸發新枝芽」系列的其中一個主題。因為今天的劇痛,提前丟出來,自身真實劇痛過,才能更感同深受引導老人家共同思維面對這個人生難題,甚至必得提前學習如何看待超越肉身的病痛?以上是本次生病的重大體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749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