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詩週刊創刊號〉
2018/07/24 14:10:54瀏覽333|回應0|推薦0

〈台灣新詩週刊創刊號〉

大華人地區唯一結合新詩文本和評析的週刊型社團

〈賞析系列雋永的短詩〉
就筆者印象裡,能夠朗朗上口的新詩佳作,幾乎都是是十來行以內,頂多三段的短詩,除非是歌謠體的新詩,如徐志摩的〈再別康橋〉、余光中的〈鄉愁〉系列、陳克華的〈台北的天空〉以及席慕蓉的〈出塞曲〉、〈天天天藍〉,因為這些歌謠體新詩具有「迴旋反覆」的形式和旋律,以及句尾韻腳,足以增強讀者記憶。
對於佳作的鑑賞標準,筆者主要聚焦於作品是否具有一、可讀性和二、推薦的價值感。一、可讀性包括:(1)作品的意境(情思、哲理)是否深刻感人,(2)所使用的表現手法(技巧)是否具有創意與美感。二、推薦的價值感

:讀者從作品裡,能否共享該作者的美感經驗,從中產生共鳴得到啟發。短詩佳作的基本特色,同時也是衡量指標,不外乎「結構縝密、語言精練、意象精準、意境雋永」。

雋永優質短詩系列第一卷(百首)之1

〈浪費〉/ 楊柳風
什麼樣的影像 漂亮 
莫名看到 牆上的夕陽 
有一種語辭如藤蔓 
掉落,些許慌張 
原來漂亮的夕陽 
會慌張,這片雜草修長 
而歡樂的,太短 
於是用整晚時間 來感傷

【陳去非評析】
〈浪費〉這帖小品詩,以景抒情,詩裡使用作者的視線來鋪陳景物,觸景生情適時地待出作者的體會和感受。雖然詩行裡沒有人稱代名詞「你、我、他」,但仍可自詩行的寫景抒情中,找到作者使用第一人稱限制觀點(亦即:隱藏作者)的線索。這首詩語言簡練、意象純淨,頗能吻合美國意象派詩人龐德(Ezra Pound)的三點主張:
①直接處理無論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事物;
②絕對不用無助於表現的詞;
③至於節奏,應使用音樂性短語。

這首具有意象派風格的短詩,作者抓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概念,點出「歡樂太短感傷太長」的主旨。詩裡的具體意象只有「牆上的夕陽 」、「藤蔓」和「修長雜草」這三個,共同構成畫面的流轉,拉出一條鮮明的敘事軸線。
詩的起手式以提問句展開:「什麼樣的影像 漂亮 」,接著「牆上的夕陽 」引起作者注意,她心有所感「有一種語辭如藤蔓」,欲說卻已忘言「掉落,些許慌張」。如藤蔓的語詞在心中成形,來不及說出已然掉落。是什麼原因使得作者「欲說已忘言」呢?作者隨即發現「原來漂亮的夕陽 ∕會慌張,這片雜草修長 ∕而歡樂的,太短」,眼前的良辰美景稍縱即逝,歡樂時光太短暫。「短暫的夕陽和修長的雜草」在此形成視覺上的對比,強化了「歡樂和美景短暫」的主觀感受,最後拉出「於是用整晚時間 來感傷」的結語。
楊柳風的系列短詩頗具特色:
(1)以精準的意象來演出畫面,用語簡練,幾乎沒有多餘的詞彙。
(2)適度使用標點符號,不僅避免長句過長,而且接近口語的節奏。
(3)詩裡的情意含蓄婉約耐人尋味,既不晦澀又不露骨,有著類似宋詞詞家裡李清照早期作品的情境。

投稿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en0848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siya&aid=11356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