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漠,最遙遠的距離
2009/04/21 00:52:47瀏覽617|回應2|推薦5

  剛剛不小心在別人的部落格看到了這篇文章《玉蘭花香的救贖》(我覺得 Celebrification 的文筆很棒,大家可以去瞧瞧!),忍不住想起我上課的這八個星期,天天開車往返台中,每天下午五點,車子下了中投快速道路後,在等著轉往草屯市區的路口,總是看到戴斗笠的阿婆,捧著玉蘭花一輛一輛的詢問著。

  而我,總是微笑,搖手,沒有開過一次窗。事實上,這兩個月來,我也沒有真正看過阿婆賣掉過一次玉蘭花,有時下課晚了,過了六點才回到草屯,我總會鬆了一口氣,因為那時阿婆已經「下班」了。

  不買的理由,當然不是為了杜絕危險買賣這樣的冠冕堂皇,我只是很單純的不喜歡玉蘭花的味道,無法忍受車子裡充斥著那樣濃烈的氣息,就像以前上班偶爾得搭計程車公出,最怕搭到大愛的車隊,車上的香水百合,總讓我忍不住想選擇呼吸台北烏煙瘴氣的空氣。

  可是,似乎也不是這樣單純的不喜歡玉蘭花而已,車站裡兜售口香糖的小孩,騎樓底下賣著彩券的身心障礙者,地下道兩旁躺在地上前方放著碗的乞丐。我總是從旁穿過,視而不見。有回和妹妹一起過地下道,我們本來邊走邊聊天,我話才講一半,她突然就離我遠去,跑去放了一個銅板,然後望著我訝異的眼神告訴我,她通常如果有看到,都會給個十元,不過有回銅板離手,她才發現是五十元,害她很心痛。

  在我忍不住失笑的同時,猛然記起小學的時候,老媽有次跟我說:「你妹就是善良,不像你這麼自私。」現在想來真是一針見血,我一向只管自己死活,對很多事不在乎,覺得這個世界上,你擁有的東西越少,將來可能失去的就不會太多。冷漠,或許真的是最遙遠的距離,可是,我害怕熱切,最終只是讓自己受傷,因為不在乎,所以你不會感到氣餒,不會感到痛。

  我想,要讓我從「人生光譜」的壞人那頭,往好人那端挪個幾公釐,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ee&aid=2868891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5/24 21:40

感謝您對南瓜的愛護~ ^^"



瞇瞇眼老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買花,但你不是壞人;我不是好人!
2009/04/21 11:25

即使是做自己覺得沒有錯的事,有時也難免心裡不自在.

這應該無關善良或自私吧! 真沉重!

我都是把它想成用20元買阿婆一個靦腆的微笑,值得!

你是知道的,我可絕對不是什麼好人。

sheree(sheree) 於 2009-04-21 17:59 回覆:

哈哈~亂說~吳姐對我來說可是大大的好人呢! ^_^

再說~願意花20元買阿婆靦腆微笑的人也不多吧~

(說到這個~吳姐~那我下次對你笑的時候記得給個二十元喔!哈哈~~~)

其實~似乎也很難單單用好與壞兩個字來評斷一個人~

我只是忍不住想起我老媽的評語~對女兒可真是一點也不客氣啊!

雖然我也沒想過要當什麼好人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