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
2008/04/28 18:03:03瀏覽462|回應1|推薦5

“媽媽”是這個世界上最簡單的一個詞,因為連牙牙學語的小兒都可以毫不費力地說出這兩個字;然而,“媽媽”卻又是這個世界上最複雜的一個詞,因為媽媽的愛,需要每個人,用一生的時間,才可以完全體會……

寒假的時候,我跟媽媽說:“下學期可能可以常常回家——聽說做畢業設計閒得不行。到時候,我要報銷車費哦。”媽媽說:“當然可以,只要你回來。”

一個同寢的人說,每次她過來上學,她媽媽送她的時候都會哭。我卻沒有見過我的媽媽因為我過來上學而哭過。媽媽說,我大學一年級,剛到武漢來的時候,她只要看到我的房間空空蕩蕩,她就會很心酸。“現在呢?”我問。她說:“現在習慣了。”看到她好像不怎麼想我的樣子,我放心了——如果我走一次,她就哭一次,那我會恨不得一輩子守在她身邊。

四年級一開始,是沒有什麼事——實習完了,畢業設計還沒有開始,考研成績還沒有出來,複試是無從准備起。有些想回家,發個短信回家,說:“我昨晚夢見回家了。”媽媽回道:“我昨晚也夢到你回家了。”可是,我知道爸爸更操心的,肯定還是我複試的事,於是還是在這裏老老實實等成績。

總算順利的過了複試,畢業設計卻並不想我想象的那樣簡單——我的題目竟然是一個怪異的算法演示系統。媽媽常常問我什麼時候回家:“你再不回來,糍粑就沒有了。”她知道我喜歡這個,於是一直在為我留著,但畢竟不能留太久。我說:“畢業設計還沒有頭緒,回家還遙遙無期呢。”她好像有一點點失望。

畢業設計確實還沒有頭緒,可是僅是二百多公裏外的家,我並不是無法回去,只是回家一趟,即使再順利,也要花去將近一百。我去兩趟北京,已經花去近兩千,我實在不太想再有“額外”的支出;另外,我還要趁著四年級下學期完成《居酒屋的玫瑰人生》;我還要收集龍千玉的歌……我想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漸漸發現,“回家”已經不再是我在這里最大的願望。

可是我的媽媽,卻還在那裏盼著她不孝的孩子可以回來。

無意中找到翁立友的兩首歌《媽媽的話》和《媽媽的背影》。反複地聽著,雖然台語歌詞我並不可以完全聽懂,卻發現,聽著聽著,眼眶漸漸濕了起來。

好想對媽媽說,其實我是真的有點想回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pherd1208&aid=18225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題
2008/08/30 23:05
嗯,有沒想起龍姐的"甘願一生(媽媽)"這首歌呀,這歌是在追情專輯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