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純粹
2009/09/19 04:54:28瀏覽535|回應1|推薦25

那晚,往書裡夾上書籤,順手放在床邊時,腦海裡突然閃過一段畫面-一個圓嘟嘟的女孩,不管到哪裡,總是安靜地抱著一本書,每當別人問起:妳最喜歡做什麼啊?她會很認真地回答:我喜歡看書。

不覺莞爾,原來,我也曾是熱愛閱讀的人啊!

人真的有種天生註定的個性,自幼我就膽小,媽媽硬是要我下樓找鄰居小朋友玩,我卻很倔強,始終不肯。那個年代,打開電視換來換去也只有三台;超級瑪莉總是不聽我指揮,跳不過那個懸崖,怎樣都過不了關;沒有兄弟姐妹,我只能把洋娃娃排成一列,等著爸爸下班。

為了從小就培養閱讀的興趣,並且打發我不吵鬧,從三年級開始,媽媽就帶我去「國語日報」、「新學友」、「聯經」,把各式各樣的書往家裡搬,不管是翻譯故事、史記、唐詩、小百科、亞森羅蘋我搭配著注音、葷素不忌,真的都能硬生生把一字一句吞下去。那時候還不懂得什麼叫「氣質美少女」,只記得到哪裡都捧著書,大人在吃飯,我就看書;媽媽在工作,我也看書。

表弟是我小時候最好的玩伴,媽媽希望我們能一起看書,但表弟很小聲地說:「我怕字!」他是真的這麼回答的!一整片黑壓壓的字讓他感到恐懼,「圖像思考」的他只能接受漫畫書裡的點綴文字。我不怕字,卻不曉得自己是否真喜愛閱讀,我猜想是書帶給我一種安全感,讓我總能有點事情做,而且還能換來大人們誇一句「好乖!

我很幸運,父母都是愛書的人,爸爸是愛買卻沒空看,媽媽則因為工作的關係,長期都在書堆裡。家裡亂糟糟地擺放了許多書籍,我幾乎不買書,因為幾個書櫃上的書根本看不完。不過到了升學階段,我慢慢對於父母把一本本書拿到房間的舉動感到反感,學校的課業已經逼得喘不過氣了,哪有空看其他的書?於是下意識裡越來越抗拒,每本書都變成壓力。

記得以前姥爺反覆訴說自小家裡太窮而無法念書的陳年故事,最後始終會以「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做為故事的結尾。所謂的書當然不是什麼閒雜書,對他來說讀書是唯一能揚眉吐氣、衝破貧困的途徑。無奈我不是讀書的料,用了很大的力氣完成學業後,就想逃離那些永遠無法老老實實待在腦袋裡的文字

後來,我遇到了文藝喵,他是真熱愛閱讀的人手提包裡總會隨時放著書不然就是把握每個與書獨處的片段翻看,對他來說閱讀似乎是很幸福的事。而那時只有看時尚雜誌時,才會露出一絲微笑,雖然面目可憎,倒也不以為意。

無意間我們聊起一些從前看過的書,他感到很驚訝,我也曾是把閱讀當成唯一興趣的人。他喜歡送書給朋友,那年生日,我收到他送的一本「書」,扉頁寫道:書也有解憂之效。」

或許我真想尋找解憂劑,於是便重新拾回閱讀的習慣。之後,我們開始分享彼此喜歡的書或文章,討論閱讀心得,有時會因為同樣對某個句子印象深刻,感到默契十足;有時也會以不同的觀點辯駁一番。閱讀是很私密的事,不過能找到對的人分享也是很難得的經驗。

透過閱讀能夠徜徉浩瀚的世界,擴展豐富的知識版圖,不過我並不十分認同「書中自有黃金屋」的功利說法,尤其在人人都是作家的年代,一般人書讀得越來越少,自稱家的人卻越來越多,良莠不齊的上市書不是都有可讀性,或許讀者應該嘗試與文字互動,而不僅是被動吸收

從書海中挑選到喜歡的好書並不容易,不過我仍期待偶然巧遇時心靈的滿足與觸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3330405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書的人有股
2009/09/19 16:41
模仿不來的氣質,就像一種鸚鵡永遠學不會的話語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9-09-22 02:30 回覆:

米奇先生的比喻實在太妙了,感覺有種模仿不來的深奧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