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彊維吾爾族的舞蹈
2008/12/27 04:01:41瀏覽3465|回應1|推薦7

維吾爾族 (Uyghur) 是新疆主要的少數民族之一,他們自稱"維吾爾",意思就是"團結"的意義。大約公元842年,維吾爾族人才出現在塔?木盆地。維吾爾人、哈薩克人以及中亞各族都是高加索人與東亞人的混血。新彊目前有19種不同的少數民族,其中以維吾爾最多。

維吾爾族 45.2%
漢族 40.6%
哈薩克族 6.7%
其他 7.5%

中國現代歌曲之王「王洛賓」蒐集了眾多優美動聽的新疆各民族的民歌。大家耳熟的 有如 維吾爾族「掀起你的蓋頭來」、「喀什噶爾舞曲」、「青春舞曲」、「阿拉木汗」、「半個月亮爬上來」、「依拉拉」。

維吾爾人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民族樂器非常豐富,獨它爾、彈不拉、熱瓦爾、薩塔、揚琴、艾捷克、胡西塔瓦、各種笛子、嗩吶、新彊手鼓,等樂器獨奏合奏兩相宜,是伴舞不可少的器樂。傳統維吾爾音樂受伊斯蘭教影響和中亞、土耳其風格近似,但和維吾爾音樂息息相關則是 12 木卡姆, 12 木卡姆是維吾爾在 16 世紀,由先人克迪爾汗、雅爾坎迪 . . 等人和當時的民間樂人參予、制定、收集、整理的旋律形 ( 套區或歌曲 ) 木卡姆的原形大都來自地方的庫車、喀什、吐魯番、哈密、和田的歌謠及刀郎音樂,交相溶合的,再以不同的樂器、即興加以銓釋、獨特維吾爾風格的音樂。

我們的土風舞社也跳了好幾隻維吾爾族的舞,如「我的他」和「天山姑娘」。請看我在兩年前錄的「我的他」。 由Tina老師示範。

到有"歌舞之鄉"之稱的新疆,常常可見各民族載歌載舞的場面。不管是在節日喜慶的廣場、街心,在田間、牧野的休憩處,或在普通人家的葡萄架下,只要琴聲一響,手鼓一敲,在場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會不約而同翩翩起舞。那明快的節奏,輕盈的旋律,清脆悅耳的琴聲,熱烈奔放的情緒,常常會使你心蕩神馳,情不自禁地投足於他們的行列。常見的擺脖子的動作,是由維吾爾族人騎馬時身體自然擺動演變而來的,跳舞時要以身體的擺動來造成頭部的前後左右擺動的錯覺。

新疆盛產葡萄與哈密瓜,下一首「維吾爾之春」是描寫新疆年輕女子採摘葡萄的情景。由一群熱愛土風舞的女士,在台北地下街的精彩表演。

掀起你的蓋頭來

維吾爾族舞 - 基本舞步示範

References:

鼓舞 - Drum Dance (左哈拉, etc.)

1. 木卡姆

2. 在那遥远的地方

3. 半个月亮爬上来

4. 達坂城的姑娘

5. 民歌欣賞(2)新疆歌舞曲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ghsuan&aid=2509542

 回應文章

古步新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那遥远的地方
2009/08/27 12:40


在那遥远的地方
有位好姑娘
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
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她那粉红的笑脸
好像红太阳
她那活泼动人的眼睛
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

In a far away fairy land,
there is a fairy girl.
Everybody who passes by her tent
will go back and linger around there.
She gets pink-cheek face with her smile
like a glory sun,
and her eyes are charming and pretty
like a moon that shinning in the midnight.

I would give up my property,
and go to graze with her.
Looking at her face with a smile
and her dress with golden-lace works.
I'd become a tiny lamb
running by her side,
let her always swing her whips
flipping tenderly on my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