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蔬菜萬歲--蕃茄蔬菜湯
2008/01/04 12:23:28瀏覽32219|回應1|推薦18

前些天在市場買菜,將錢遞出去給熟識的菜販,沒想到她不接,反而轉身拿個大塑膠袋帶,裝了好幾株她媽媽種的皺葉萵苣交給我才收下錢,買菜還送菜讓我家的冰箱推滿了蔬菜,所以最近天天想盡辦法吃蔬菜,不多吃ㄧ點覺得對不起那種菜的媽媽。

還好從小在我的訓練下,我們家兩位小朋友還蠻愛吃蔬菜的。記得女兒學校日時,很多家長反映他們家的小孩回家抱怨,學校的餐點有很多他們不吃的菜如青椒、芋頭,女兒從小被我訓練的除了蔥不愛之外幾乎不偏食,因此在學校吃飯總是吃的很開心。

小孩在三歲以前還不太會挑嘴,一定要讓他們嚐遍所有的味道,長大後比較不會偏食。為了養成小孩不偏食的習慣,從小我就讓他們習慣吃大量的蔬菜,所以我最常做的便是蔬菜濃湯。蔬菜濃湯有三種顏色白色是我們熟悉的奶油湯,紅色就是以番茄為底的蕃茄湯,咖啡色就是以炒洋蔥為底的洋蔥高湯。

蔬菜湯裡面我總會加入近10種的蔬菜,基本上非常的健康,在現在蔬菜這麼便宜的時候,加上天氣冷冷的,喝碗濃湯胃會非常舒服。這道湯不像馬鈴薯濃湯這麼濃,麵粉少加一點,是稍微稀一點的濃湯。


不加葷的,就成素食湯。

材 料:蕃茄 10 顆、洋蔥一顆、西洋芹兩根、蘋果一顆、高麗菜六七片(另外可加青椒、甜椒、紅蘿蔔、四季豆)、火腿或雞胸肉或維也納香腸 ( 擇一 )

調味料:鹽、黑胡椒、糖、月桂葉3片、蕃茄汁 ( 蕃茄不夠時 )

做 法:

1 蕃茄橫切去子切成粗塊(小塊就不用剝皮)
2 其他材料都切成一般大小(一公分見方、高麗菜 2 公分 見方)
3 小朋友討厭的食材切的越小越好。
4 大鍋中加油 3 大匙先炒洋蔥,香味出來之後加入月桂葉。
5 加入麵粉兩大匙炒勻,加入水 1 公升 ,陸續將其他材料放進去。
6 水滾之後,撈掉浮渣,改小火燉 1 個小時。
7 葷的任選一樣,火腿切 0.5 公分 的小塊,香腸切 1 公分 寬,雞胸肉去皮切 1 公分 ,用鹽酒胡椒調味,拌上太白粉,倒進湯裡,煮熟即可。
8 調味,關火悶上半天味道會更好。

* 蕃茄不夠的時候,便用番茄汁代替,一大罐可抵五顆番茄。水的份量便要變少。
* 月桂葉超級市場香料櫃有賣,一定要加。
* 黑胡椒一定要放,只是如果小孩怕辣,那量就少一點。
* 湯的甜味除了用蘋果以外,也可以用其他水果代替如梨,只是要看小孩的接受度,我們家的小孩已經習慣我用一堆亂七八糟的食材。
* 甜味另外可用糖,每家對湯的甜味接受度不同,請自行實驗。
* 煮的時候一定要常常攪拌,不然會黏鍋底會燒焦。
* 這道湯可以有千百種變化,例如拿掉高麗菜可以用馬鈴薯,另外也可以加入豆子類如米豆、大紅豆等,就又是不同的風貌。

◎這道湯一定要多煮一點,喝剩的隔天加入白飯做成蔬菜粥,超好吃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1472042

 回應文章

jonnie
加入麵粉炒?
2008/09/11 15:25
請問一定要加入麵粉嗎?那湯不就糊糊的
歡喜達人(shell1219) 於 2008-09-14 16:27 回覆:
加入麵粉的多寡決定湯的濃稠度,如果你喜歡水水的那不加也可,冬天喝這個湯我喜歡它有一點點濃稠,喝起來全身會暖了起來,所以我會加點麵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