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一結束!
2011/06/29 15:48:09瀏覽701|回應5|推薦6

啊啊~~轉眼間又一個學期了。

在匆忙之間,時間總是過得很快呢。

不過和上一個學期不同,這學期我覺得很累......ˊˋ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團體報告」。

這學期我們提前先上了一門「學術倫理與論文格式寫作」。

這門課,學的就是由美國所制定出來的,在撰寫各種論文時,所必須使用的標準標註格式。

也因為台灣遲遲沒有一種統一的格式,所以我們只得一一翻譯通篇的英文文章……但問題就在於,它畢竟是英文格式,和我們所撰寫的中文文章,實在是不太能通用。

另外,這門課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完成一些作業,到課程尾聲時,更是每個星期要交一份格式作業。

中英文格式的自行轉換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加上選來作為報告主題的蒐集資料和撰寫等事情,也夠讓人煩惱的了。

但最為累人的,不是這些理所當然該做的事情。

而是一份團體報告中最為困擾的分工問題。

.

.

當所有人都抱著消極、等待別人去做的心態時,一份團體報告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不是沒去催過其他人,但得到的卻是鬧怒的一拖再拖。

要不就是說自己能力不足,所以沒能幫得上什麼忙。

這學期,有許許多多的團體報告需要做。

但是,有其中一份幾乎全部都是我一個人做的

資料?大家也都只會說說就過,那份報告的文獻資料全部都是我找的、我整理的。

描述?在分工上這並不屬於我的工作,但為了一份報告的完整度,我也幫其他人校訂和修改了。

結論?不用想,也是我寫的。

假如說要把那份團體報告當作是我的個人報告的話,我會說:

「我問心無愧。」

.

如果說真的是能力不足,所以找不到資料、句子不通順需要修改等,我都很樂意去協助別人。(有別組的同學,就因為覺得我很會整理資料、修飾語句和很會挑錯字,所以找我幫她們校訂報告。)

但對於我們這組的成員,我感到的只有無力、和一股難以言喻的不滿。

當然,這些情緒並不會表現在我的言表上。

.

我所重視的,就只有「態度」

但當我正努力地在學校圖書館,用著自己殘破不堪的英文翻譯著外國文獻時,其他人卻是跑到外頭去逛夜市、玩樂……,我真不知道其他人到底還有沒有把這份報告當作是他們的作業。

.

我的英文不好,但我還是把每一次課程所需的英文講義內容逐一翻成中文。

我做報告的速度很慢、看書的速度也非常慢。

所以我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在做每一份報告、每一項作業。

這一學期,我甚至沒有回過家。

.

每次都說,能者多勞

我也不是真的很會做報告,我也還在學習。

做的多並不會讓我覺得心情不好,真正讓我氣餒的,是別人的消極態度。

.

這讓我覺得,似乎又回到了從前……。

.

在學期末的時候,國文老師藉著書單口考的機會,個別向每一位同學詢問生活狀況。

當我說出這些事情時,國文老師的表情立刻變得嚴肅,並說我這個問題非常嚴重。

就算一年級課業還不是很重,所以我還能勉強同時掌握自己的個人報告和團體報告,但升上二年級後,要一個人做全部的報告,是絕對不可能的。

一些學長姐們,為什麼升上大二大三後,不是崩潰就是休學,很多都是因為這個原因。

.

唉……雖然心裡很不好受,但又怕說出來會和同學之間決裂。

所以才一直憋在心裡……OAQ

.

.

所以說,人際關係什麼的麻煩死了!=口=

一直替別人著想,卻總是讓自己滿身是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01234567893&aid=5366242

 回應文章

skymdi
有點好笑
2012/07/24 17:30

發現這是一年前多多多的事了

xxxxxxxxxxxxxxxxxxxxD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2-07-26 02:19 回覆:

是我上大學後太少發文了XDD

抱歉讓你誤會了XD


skymdi
嘻 別難過 開心點
2012/07/24 17:16

我剛考完指考

有些猶豫要不要進入此系

看見你的一些文章

就有想要去的fu

by the way

如果是我遇到我一定爆

因我脾氣差了些

我也遇過好多問題

也難過過也生氣過

試著調到學習的角度

看看自己要學甚麼

自己不足甚麼

要用正面的角度面對

這會很開心喔

試試看吧

太陽還是很大的:))笑微笑

加油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2-07-26 02:15 回覆:

謝謝~

其實很多老師也都會說,做團體報告其實就相當於出社會後的團體分工事務的縮影。

如何在團體工作的分配上與人溝通、協商、合作等等,都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

但不忍說其實在經過大一的經驗之後,我還是不太敢去要求別人,這大概也和我本身的個性有關係。OTL 

我的個性不夠強硬、也不夠狠心……。・゚・(`)・゚・。

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很累,但又實在不想破壞同學間的感情。ˊˋ

有時就順著其他組員的意思,消極了,反正報告交出去了就好。

不然就還是依舊扛起責任,自己做完幾乎一份的團體報告。ˊˋ

(因為我自己對做報告的要求很高,凡是作業,我都希望盡可能做到完美,只要老師有說過的錯誤,就絕不能再犯第二次。所以我大概也是在自討苦吃吧(苦笑))

不過你說的對,我的確從這些經驗當中學到了不少。

甚至偶爾從別的同學的言行當中,就能輕易比較出我與他們的差異。

做的多或許會使身心疲累,但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一定會越多。

我相信,那是一種無形的經驗與知識。:)


Rizum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08 20:24
我能懂這感覺,之前我就因為國文報告而黑撲一堆了。
消極的開頭,到了只剩一個禮拜作報告時只有我一個人一頭熱。

不斷的催促不斷的提醒,於是,分工工作落到了我的頭上。

MSN社群大家看似熱烈的討論,表面上應和著:「對呀,這樣的分工好呀,我沒有意見。」
結果我一開噗浪,劈頭就是其中一個組員的一句:「實在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分工方式。」有意見我都說請在MSN上明講了,討論結束後在那邊自怨自艾放馬後跑是怎樣。
我當然生氣無奈,但還是隱忍著努氣改成她喜歡的方式。我讓她去作結。

到了驗收每個人的部分,有的人雖然有做,但都是不重要的東西。
以因為我是男生,分析什麼的我不會寫為由就如此交差了事。
結果呢?的確它不過是個國文報告,但一萬多個字中有八千多個字都是我犧牲睡眠時間一字一字打出來的,網路上COPY的能用嗎我請問你這位同學?
我自己也有課業也有打工,為什麼要幫你們擦屁股收爛攤子?

終於,我在每天只睡兩個小時只吃一餐的情況下把書面報告了結交給作結的女生。
換得她一句:「你們太慢給我了,我不一定弄得完喔。」
妳連試都沒試過就這麼說到底有沒有心,況且,當我MSN密你說已經做好一部分了先給妳好了,妳人在哪,電腦桌前說聲等我一下,恩,你的一下好久,讓我從下午六點等到半夜一點。而且一次就算了,接連幾天妳到底想怎樣?

再生氣再不滿,又想著確實太晚拿給妳,萬一一個人應付不過來該怎麼辦,晚上到隔壁寢打算去幫妳,結果呢?  妳在幹嘛?  快樂的玩著線上遊戲?

說真的,他們讓我很心寒,雖然,報告的確是拿到了很好的成績,但當他們享受著這份榮耀的時候能不能捫心自問,他們到底作了什麼?

不是我小氣,分數什麼的我不在乎,我所要求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不過,也算是學到一課了●ˍ●...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1-08-16 01:26 回覆:

沒錯,團體報告最重要的就是過程。

最討厭那種明明答應要去做,卻總是遲遲拖延的態度了。

對我而言,我把團體報告放在第一位。

每次討論結束,我都會立刻針對報告進行所有我能做的部分。

因為我知道,所謂「團體報告」,就是需要每個人手中的資料整合。

所以只要一個人拖遲,整份報告就只能一拖再拖,不可能完整。

我這學期也是黑噗一堆,不過我覺得沒什麼人真正能了解我的感受……。

說真的,每次的團體討論,都不是大家在提意見、討論資料……

幾乎都是我單方面地告訴他們我找到了什麼資料、這些資料與圖像之間的關連性可能是什麼……所謂討論好像一直就只是我告訴其他人我們這組的報告進度進行到哪了,僅此而已。

團體報告……大概也只有真正在意報告、在意老師的人會去做而已。(嘆)



無題
2011/06/30 22:12

又讓你回想到不好的回憶還讓你眼泛淚光(我...........我跪ORZ

抱怨發洩這真的很重要

但對象更重要

自上大學後我一直有個感覺

就是大學能交到"真正"的朋友太難了

所以

我都用噗浪和我高中好友們訴苦

我有看見你辦了

所以好好善用它吧!(笑

用網誌發洩也是不錯

不過我發現回應很慢 也些時候也不大會留言

但是 "噗浪" 回應超快而且很多(這真是值得探討的問題XD) 阿~我不是打廣告

只是經驗談

回歸正題

若是因為如此而被認為難相處

這絕對不是你的問題

大個就像屈原的狀況是同樣的

但是與人應對很重要

我發現當我將負面情緒對向他們時

真的一點用也沒有

我只能放棄

適時的放手是要學習的(我也在學XD

多多去認識其他和你一樣負責的人

因為同組當中要是有二個以上的人在擺爛

那個報告就完了(我這學期的觀察心得

聊了這麼多

希望你下學期可以找到好的組員或是學會放手(我在我書說前貼著"放手"的便條,別人都覺得奇怪XDD

同樣在台南這個古都

我們就互相加油吧!我仍相信善有善報

對了,會認識妳是因為我也愛阿普喔(羞)

目前我在成大念歷史系

說不定哪天會在台南會擦肩而過

希望都帶著微笑而昂首闊步

                                                                  安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1-07-01 16:18 回覆:

不用向我道歉啦!O口O

我很高興你願意和我分享那麼多人生經驗和給我那麼多建議~!

或許是因為我這學期才辦噗浪,這個暑假才剛加了一些高中同學,所以才覺得就算在噗浪上抱怨會理我的人也不多吧?ˊˋ(不過至少有說出來,心情也算有好一些)

我和高中同學之前幾乎都是失聯狀態……所以也有些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如何……ˊˋ

總之真的非常謝謝你!!>///<

.

PS. 阿普真的超可愛的XDD,我可以加你噗浪嗎?(羞)

我剛剛把噗浪弄到首頁左下角了XD



我也懂
2011/06/30 08:53

你好

我一直在你的網誌上潛水很久了(笑)

我今年從其他學校轉到成大現在是大二

而我在新學校的一年,和你同樣不幸,遇上了這種"寄生蟲"

甚至在同組共同討論時被他們一副無所謂的態度氣到

忍到回房後氣哭(奇怪的嗜好XD

我也思考很久

結論是

我們用認真態度完成任務畢業

他們打混摸魚也能畢業

但是

我們學到的是內容

他們四年後仍是空乏的

也許現在覺得很不公平

但分數在大學實在不算什麼

當下次遇到同樣情況

我也只會負責自己的那部份絕不再強出頭(不過我認為這對認真的人來說很難

到最後

學期結束

我也記好了同組黑名單

其實

現在的狀況就是以後出社會的縮影

所以學習吧!學習當個大人

祝你有個愉快的暑假

                                              安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1-07-03 00:49 回覆:

寄生蟲果然是不管哪裡都有呢……(嘆)

其實我也一直是用「沒關係,反正我做的多,學到的也更多」這種心態在安撫自己。

但或許有時候會因為憋得太久,說出來又得不到安慰,所以才會覺得難過。

和我最近的人……也算是那種人吧。

所以當我之前某次忍不住向他抱怨時,他反而還替我所抱怨的那些人說話。

為什麼我是那麼努力地想做好每件事,卻似乎還要被別人認為我是個很難相處的人?

大概就是這樣的顧慮和許多的二度傷害,才讓我覺得這學期真的是心力交瘁……ˊˋ

想哭,卻連眼淚也沒辦法流。

.

這種心情果然還是要有相同立場的人才能體會。

真的很謝謝你的安慰~ˊˋ

(剛剛打這些話時我的眼框都溼了ˊ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