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驅魔少年] 諾亞一族相關歌曲與歌詞&推測
2015/04/25 16:00:16瀏覽8489|回應0|推薦49

 

【蘿特的葬魂曲】(千年公之歌)

蘿特

歌詞:
 

千年公正在尋找

尋找著重要的心

就是你嗎?我要弄清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賈絲黛洛&大衛之歌

賈斯大衛

歌詞:
 

[動畫版]

從前有一個搖籃

搖籃中還有一個搖籃

一個變成了兩個

一個搖籃消失在霧裡

一顆星在墓地裡閃爍著

消失了

 

................................................................


[漫畫版]

有一個搖籃

裡面有一個人

一個人變成兩個人

一個搖籃

一顆在霧裡難以辨析的星星

在墓場晃動著消失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奏者之歌】(奏之曲つないだ手にキスを)

第14號


【奏者之歌】(完整版)

歌詞:
 

そして坊やは眠けについた

就這樣 小寶寶 安然入睡

【so shi te bo u ya wa ne mu ri ni tsu i ta】
 

息く灰の中の炎ひとつふたつと

在灰燼中閃爍的火星 一個、兩個

【i ki zu ku hai no na ka no ho noo hi to tsu hu ta tsu to】
 

浮かぶふりみ愛しい橫顏

浮現出你無數 可愛的側臉

【u ka bu hu ku ra mi i to shi i yo ko ka o】
 

大地に垂るる幾千の夢夢...

垂落於大地上的 幾千個夢 夢...

【dai chi ni ta ru ru i ku sen no yu me yu me】
 

銀の瞳のゆりぐ夜に

在銀色眼瞳搖曳的夜晚裡

【gin no hi to mi no yu ra gu yo ru ni】
 

生まれおさた輝くお前

你帶著光輝降生於世

【u ma re o chi ta ka ga ya ku o ma e】
 

幾億の年月がいくつ祈けお土へ還しても

即使歷經幾億年的歲月 祝禱已回歸塵土

【i ku o ku no to shi tsu ki ga i ku tsu i no ri wo tsu chi he ka e shi te mo】
 

ワタシわ祈け読ける

我也依然會 繼續為你祈禱

【wa ta shi wa i no ri tsu tsu ke ru】
 

どうかこの子に愛をつないだ手にキスを

請將愛賜給這個孩子 在相繫的手上 留下輕吻

【dou ka ko no ko ni ai wo tsu na i da te ni ki su w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蘿特的能力是【夢】,擅長從精神層面攻擊敵人,其歌聲如同洗腦一般,使受害者陷入無法逃離的惡夢之中。

賈絲大衛繼承的諾亞記憶是【羈絆】,一起唱歌、並開槍射擊對方,就能合體成為一個諾亞。

而第14號諾亞(內亞)是方舟的【奏者】,一邊彈奏鋼琴一邊唱歌,則可以操縱諾亞方舟。(可惜動畫中的【奏者之歌】不是以內亞的聲音來唱,而是由亞連的聲優(小林沙苗)以自己原本的聲線來演唱。)

 

由此觀察,諾亞一族的歌聲似乎隱藏著某些特殊力量,或許是將某些宗教儀式轉化成歌聲或音樂的形式來表現。

 

 

另外,在【奏者之歌】的歌詞裡,似乎也還隱藏了一個伏筆,那就是歌詞中提到的——「銀の瞳」(銀色眼瞳)。

在《驅魔少年》的角色裡,只有亞連的眼睛顏色設定是銀灰色,因此歌詞中提到的「銀色眼瞳」,很可能正是在暗示「亞連」。

 

漫畫裡,內亞曾經說【奏者之歌】的「樂譜」是「『亞連』的樂譜」。

14-34

「因為……這是『亞連』的樂譜。」(內亞/第132夜‧奏者)

但【奏者之歌】實際上是【千年伯爵】用以操縱諾亞方舟的歌曲。從諾亞方舟存在的歷史來看,「樂譜」的存在時間很可能也早就超過了7000年。

如果上述的事件屬實,那麼「亞連」的真實年齡很可能就不是15、16歲,也不止50幾歲,而是7000多歲了。(不禁讓人聯想到【心】的存在……

 

 

以下內容,是我個人的推測……

從漫畫和動畫裡,都可以發現當內亞在演唱【奏者之歌】時,背景會不斷浮現出許多八角星。在希臘藝術中,八角星也代表了「伯利恆之星」,象徵永恆不變的光明和希望。

「伯利恆之星」的重要意義,在於耶穌降生時,它引導了東方三博士順利找到耶穌降生的馬槽。(而亞連的角色定位就是【救世主】……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是在隱喻誰吧。

接著再依照「樂譜」裡的歌詞情境來分析,這份「樂譜」的內容看起來是在描述一個小孩誕生的祝福。而歌曲中的主角……如果這個在光輝中誕生的小孩,指的就是「亞連」(【心】)的話,那麼寫出這首歌詞的人很可能就是他的父母或親人吧。

但這首「樂譜」是諾亞方舟裡的樂譜,而且可能只有【千年伯爵】會唱,所以……會不會7000年前的【千年伯爵】和【心】其實是親人(況且「亞當」也確實是所有人類的始祖),但由於某種原因造成兩人決裂,於是才形成了後來相互對抗的兩大陣營。

 

星野老師曾經說過《驅魔少年》的核心是「悲劇」與「愛」,而故事中也能看出《驅魔少年》裡最重要的情感就是「親情」。這些核心概念都讓我覺得【千年伯爵】和【心】其實是親人的可能性好像蠻大的XD

 

 

不過重點還是,諾亞一族唱的歌都好好聽喔!>///<

 

 

—————————————————————————————————————

 

 

2017.8.14更新:

關於【奏者之歌】的歌詞,還有另外一種翻譯方式。

................................................................

 

就這樣 小小的他安然長眠

骨灰上的火焰似乎在喘息 一下 兩下

眼前浮現出他圓滾滾的可愛側臉

落到大地的數以千計的夢想 夢想

銀色瞳孔搖曳的夜晚

閃耀的你降臨人世

即使億萬年時光埋葬了無數祈願

我依舊會繼續祈願

請把愛給予這個孩子

緊握並親吻他的小手

 

................................................................

 

這段歌詞翻譯最重要的是開頭的前兩句:

就這樣 小小的他安然長眠,

骨灰上的火焰似乎在喘息 一下 兩下」……

 

如果這樣的翻譯方式才是【奏者之歌】描述的真正情境,那麼這首【奏者之歌】實際上就不是「搖籃曲」,而是一首「安魂曲」……

 

小小的孩子死了。另一個小小的孩子誕生了。

死掉的孩子是誰?新生的孩子又是誰?

 

這些真相可能都必須持續等待【千年伯爵】與【心】之間的劇情逐漸明朗化後,才能有解答了……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01234567893&aid=2248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