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不識愁滋味
2015/03/01 11:46:35瀏覽234|回應0|推薦6

讀高中時學校為了提昇我們的英文能力,常常請些外國太太來教會話.但是對我效果不大,因為外國老師在上面言之諄諄,我在下面卻聽之藐藐,她們説她們的,我在下面忙我的. 不過有一次有一位中年太太來上課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一堂課下來她叨叨絮絮不斷的提到一個字 - 「Happy」. 我雖然沒在用心聽課,卻也不耐煩老聽到她往複的提到同一個字. 我心裏嘟噥著,幹嘛老提「快樂」? 「快樂」有這麼重要嗎?

多年以後,再回想起這段往事,才猛然省悟,那位太太雖然臉上堆滿了和的笑意,但是她內心深處其實並不快樂,快樂成了個事兒,對她是個揮之不去的陰霾.這有一個理,如果我們身體安泰,週身上下應該是不痛不養,毫無感覺的.可是一旦那出了毛病,那個部位就會向你不斷的傳遞疼痛,酸麻,堵脹各式各樣譲你不安神的訊息.同樣的道理,當快樂不是問題時你是根本不會想到「快樂」這兩個字的,可是一旦快樂出了問題,這兩個字就老浮顯在你眼前了. 於是如何尋求快樂,解決快樂的問題,就成了事兒.

少年十五二十時,真是人生最佳美的黃金時段,其實那時物資環境是蠻困難的,生活中充滿了不確定性,可是快樂卻偏偏不是個問題,它好像是無嗅無味的空氣就充滿在你四圍.記得在大一寒假時和幾位同𥦬好友在深冬一起出遊,口袋里沒能帶多少錢,背包里也沒什麼東西,就這樣高高興興的出發了.我們一路經過埔里,登上了大雪紛飛的合歡山,繞道大禹嶺再経過太魯閣,最後下達花蓮經由蘇花公路玩到了台北.那時正值大年除夕前夕,台北車站人山人海,擠得水泄不通.我們居然還硬是擠上了開回南部老家的列車,在車上是人擠人的,站立在車中根本動彈不得.車子逢站必停,我們在車上居然一動也不能動的站了11個小時才回到家.回到家後睡了一個蒙頭大覺,所有的疲憊便一股腦的全消失了,囬想起來那時真是太神勇了. 現在雖然遊歷過世界各地,但感覺上卻從來沒有像從前一樣那麼快活痛快了.

現在的環境比起從前實在好得太多了,可是快樂卻好像成了個事兒.因為我開始察覺有這麼個需要,也開始在意它的定義和定位了.今天如果再碰到課堂上的那位外國太太,我想我不會再嫌她叨叨絮絮了,我會注意聆聽為什麼快樂成了事兒,或許會產生共鳴也説不定.

人者是「心」之器,這個「心意」是需要隨著年齡的增長,要去鍛鍊也需要去更新而變化的. 孔子說他修錬到了70歲才能夠澈底的掌握住這顆心,做到了「隨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 不過在他逹到這個境界之前,可是花了20年的時間辛苦的跨過了「知天命」和「耳順」這兩道坎才逹到的,愈往後走對快樂要求的層次愈是不一様,要求的標準要高得多了.

南宋風流豪放的大詞人辛棄疾,早在八百多年前就識破了人生裏的這個異象.他在【醜奴兒】里留下了歷久彌新讓人回味無窮的経典詞句:「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少年十五二十時那龍騰虎躍式的激情早已不復存在,那種單純率真的快樂也再難追尋. 在風軽雲淡的日子里,何妨懷著淡泊與感恩的心,撥開愁煩,舒坦的大大讚嘆一聲,「天涼好個秋啊!」,讓快樂昇華到叧一個層面去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2120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