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算勝 少算不勝
2014/12/16 06:53:01瀏覽532|回應0|推薦6

去大陸旅遊時,要在上海浦東𨍭機,在候機大廳著等候的時候,去逛了下書店.

小書店里沒什麼人,擺設了不少在流行榜上當紅的書刊. 但吸入我眼簾的卻是一些線裝書,這些用現代工藝製作的線裝書,摸在手里質感極佳,其外觀也非常精緻可愛,里面的註解也很簡明易懂. 這裡面有四書,黃帝內經,孫子兵法這類書目. 年軽時沒能好好讀過這些書,現在倒有念頭想去好好讀它們一讀.

看店的小伙子看到我對那些線裝書愛不釋手,於是就信步走過來,鼓勵我把它們都給買下來. 我笑著對他說我隨身的行李都快塞爆了,實在拎不動了,下次吧. 不過,看這年軽人直爽敦厚,念一轉,我就指著手上拿的孫子兵法對他説 "小老弟,這些書里藏的,可都是金玉良言啊. 你看店在沒事時,不妨常翻翻這些書. 你若真的領會了,運用在生活里,你將無往而不利喲. 就拿我手中正翻到的這兩句話來話來説吧,「多算勝,少算不勝」,簡單的講,就是要我們看事,不要執著的只看一面,得要從各個角度來看清楚事情的全貌,才能找到最佳的著力奌. 誰算的多,誰的勝算就大. 算得比人少,就得認輸. 不要認為它只是本講兵法的書,它照樣適用在我們求學,謀職,成就事業,尋找對象,建立家庭,各人理財,方方面面各式各樣的事務之中.

講完了,我看年青人很困惑的樣子,好像有聽但沒有明白. 是啊!有些道理好像得要自己経歷過,才能領悟出其中的奧妙. 所謂不経一事,不長一智.

唉,我年輕的時候,若有人這樣教導我,使我早一點知道如何活用藏在這些寶藏里的道理就好了. 現在知道這些,遲了點.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967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