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山不容二虎
2014/12/16 06:49:28瀏覽202|回應0|推薦7

動物界不管是陸上走的,海里游的,甚或天上飛的大都有 dominates territory 的天生習性. 老虎獅子這類猛獸自不在話下,在同一個 territory 內,只能容一個作王. 連貓狗這類小動物也不例外,惯用尿尿,來宣告其轄區的主權. 這里面有兩層意思,一是給彼此留下合理的空間,避免相互干擾. 但,一旦你若非要闖進我的 territory 內,那麼對不起,你就得完成聽從我的支配和控制,因為我是這里的「頭」.

在人的世界裏這種dominates territory 的習性,當然更爲明顯也更形重要. 凡事都要出頭的現象,大可大到國與國之間的複雜關係,小也可以小到個人的「你我他」的関係之中. 不過今天我想只談在一個家庭里夫妻之間,這種 dominates territory 的現象.

夫妻在一起是否融洽幸福,有很多因素造成. 不過有一個因素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那就是誰來作家里的「頭」,亦即主從関係的釐定. 很多人定會説:這什麼時代了,還談主從? 夫妻相處,那有那麽複雜?不就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嗎? 說得有理,但這種理想的配搭大約只能在烏托邦里去找. 也或許是我見聞偏狹,還沒見著這樣的匹配.

我看世間婚姻大致分為三等:

第一等是主從関係清楚,彼此都滿意自己所處的位置和所扮演的角色. 這可能是婦唱夫隨,也可能是夫唱婦隨. 沒関係,只要兩造都歡喜就好. 這樣的婚姻根基紮實,幸福美滿.

第二等是主從関係不清楚,兩造都覺委曲. 不過都還能以大局為重,雖然整天都會為芝麻綠豆小事,爭吵不休,最終還是床頭吵床尾合. 好的説法是歡喜寃家,壞的說法就是前世欠的啦!

第三等可不好了,雙造都爭著要做「頭」,無法妥協,到了一定地步,只好 唉!

 

因此在擇偶的過程中,確認婚後的主從関係是頭等的大事. 你得自己先弄清楚自己想扮什麼角色,然後再澈底弄清禁對方想扮什麼角色. 如果雙造都想做家里的「頭」,那麼其它的條件就是再天造地合,這個婚配也不當考慮,因為這是沒有根基的婚姻.

家是社會倫常最底層的單元,這個單元的健康與否,攸關社會的興衰. 我常想應該把「如何擇偶」這樣的教導,列入高中的課程之中,好使我們的年輕人,都有正確的觀念,知道如何去擇偶,將來才有能力建立一個美好的家. 這方面的工作好像新加坡最有見地,也做得最為落實.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967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