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往事
2008/03/18 12:24:32瀏覽167|回應4|推薦5

總是依循著客家人的習俗,元宵節後便開始覓著黃道吉日給祖先掃墓,
通常都挑著假日,方便大家返家。
三月的天氣難捉摸,有時豔陽高照,有時卻遇上了陰鬱的下雨天,
但大致上都躲過了清明時節的雨紛紛,和擁擠不堪的人潮車潮。
 
上週日,和弟妹們相約回山城給爸爸掃墓,
當車行至老街的大廟前,恰遇紅燈暫停片刻,
一眼瞥見廟前的這棵老榕樹,瞬即快速給老朋友留下了身影,
幾秒鐘的路過,卻是心底深處回首數十年前的往事回憶。
 
看起來不怎麼起眼,小小的一叢綠影,有誰知道,它也曾經是個明星,
它也曾經看遍了多少的人來人往,潮起潮落?
它曾經枝葉繁茂,綠蔭如蓋,曾經擁抱著無數的子民在它的庇蔭下歇息,
我不知道是哪個大笨蛋,把它修剪成今日的模樣?完全不見它昔日的風采。
也許時代變遷,空間不容許它再恣意伸展枝葉吧!
它只能化身侏儒,可笑的站立在路邊;
如果老樹有知,它會不會也和我一樣,懷想著遙遠的那個年代,
那個純樸卻充滿著原始風貌的黑白年代?
 
我在上小學那一年,隨著父親工作上的遷調,舉家搬到了這個四面環山的小山城,
小學六年的生涯,每天上下學總會經過這棵老榕樹,
沿途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景,對一個孩子來說總是充滿著童趣。
照片中,榕樹旁邊的停車場是廟前的大廣場,
那應該是媽祖廟吧?!隱身在民宅之後,無法把它收錄在鏡頭裡。
在那個大家普遍貧窮,物質生活極為匱乏的年代,
沒有人會認為貧窮是可恥的,也沒有人會擔心小偷詐騙,
快樂取材自大自然,精神上總是無比的富足。
 
尤其遇上有廟會活動,就表示可以為平淡無味的日子帶來一些社交活動,
廟前的廣場可能搭起了戲台子,鑼鼓喧天騷動著每個人的靈魂,
糖葫蘆,棉花糖,烤香腸.....各種吃食的小攤販,不約而同的聚攏在戲台邊,
所有的孩子們都像煮滾的開水般的燥動著,等著迎接不一樣的生活樂趣。
平日除了上學,都被嚴格禁足在家的我,此時可能爭取到和鄰家小孩外出看熱鬧的機會,
老人們總是早早搬了板凳,坐在戲台子前觀賞著戲夢人生,
而我卻是對於後台的興趣多過台前,
管它台上萬馬奔騰,嘻笑怒罵,生離死別,我總是潛至後台,從棚架的夾縫中去觀看戲班子的真實人生;
他們常脫去五彩斑斕的戲服,只穿著襯底的白袍子,
也許端著碗扒著飯,也許裸裎著胸在哺乳幼兒....,
看膩了後台,再轉至老榕樹下的攤販前,對著那些奢侈的零食偷偷的淌口水,
圍繞著老榕樹的光陰饒富趣味,它是黑白水墨畫中唯一渲染出的色彩。
 
平日上學途中,我可能先穿越一些小徑,
摘了一片代表五星上將背面有著細毛的樹葉,黏貼在手臂的衣袖上,
也許用縫衣線串了一些尤佳利樹子,掛在脖子上權充項鍊,
也許摘了一片相思樹葉夾在鼻孔上,幻想自己是個有仁丹鬍子的大將軍,
我總是豪氣萬千的經過老榕樹,走過廟前廣場。
老榕樹下常有一些鄉人或弈棋,或聊天,或納涼歇息......
麻雀跳躍,蟬聲鼓譟,老榕樹都無私的接納著一切。
廣場再過去的第一間矮房子,又是我記憶猶新的另一個夢境,
低矮的房子黑呼呼的望不見裡面,
木頭的窗櫺白日便平放當櫥窗,放著三個玻璃罐,裝著不知道是什麼的糖果,
我只能用眼神去深深凝望,用心靈去深深愛慕,從來沒有機會與它們交流,
然後到學校去大聲朗讀課本,偶爾跟著做防空演習,喊喊反攻大陸的口號。
有一次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經過老榕樹,經過媽祖廟,
心裡納悶著,怎麼馬路上一個人都沒呀?
後來搞懂了,原來大家都反攻大陸去啦!
那三個糖罐子就孤伶伶的被主人拋棄了,
我趕緊上前把它們擁抱在懷裡,當了它們新的主人。
幼時的這個荒唐夢,常午夜夢迴兜上心頭,
也許要伴著我到老年,在記憶中細細反芻。
 
十幾年前,侯孝賢導演拍了一部國片「童年往事」,
戲中不少場景就是在這棵老榕樹週邊拍的,
所以這棵貌不驚人的樹也曾經是棵樹明星。
它的老鬚和枝椏被踞去了,春天替它披了一件嫩綠色的新袍子,
沒人猜得出它到底幾歲了?
當我還是孩童時,它就已經矗立在那兒,
也許等我再老一些,我也許會如「童年往事」中那個失憶的老奶奶一般,
呼喚著老榕樹,反覆的尋著我童年的夢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歡@guest
Re: 童年往事
2009/03/14 15:16

來訪!百事可樂心!祝你假期快樂!

 

相簿新增相片,歡迎多來逛!

喜歡好笑的童言童語、爆笑劇、好看的感性小說嗎?歡迎參觀!       

這是小歡不同形式的創作!   小歡

[版主回覆03/14/2009 21:56:28]

童言童語有若悅耳的鈴噹,處處散播歡樂;

老師的回答更令人莞爾一笑,彼此的想像都極具智慧。

這令我想起小弟小學時寫的一篇作文:

『雙十節家家戶戶掛國旗,可是我家沒有國旗掛.........。』

老師批閱:『回去叫你媽媽買一面...........。』

哈哈!久遠的記憶.......猛然想起。


伍一平@guest
Re: 童年往事
2008/04/22 00:58

想念去宜蘭看老姨婆時...

家父十多年沒回老家投票...經妳提起我的故鄉宜蘭...

趕緊從倉庫裡把今年最夯的選舉影片上傳...

因為這裡不能貼...就請妳來我的部落格喝柸咖啡...欣賞蘭陽的好山好水...

http://tw.myblog.yahoo.com/jw!48Eq5z2HFkK1kImlfCmD

[版主回覆04/25/2008 00:02:20]
小時候,東海岸的蘭陽平原對我來說,是一個從未踏足的陌生地方;
十幾年前剛買新車,終於帶著久未訪故居的公公婆婆回宜蘭去掃墓。
 
天還未亮,我們便啟程,沿著濱海公路的海岸線直行,
穿過幾個燧道後,天際方現曙光,也才見識到海濤拍岸的美景。
一路上,公公與婆婆貪婪的觀看著沿路的風光,細數著他們記憶中的模糊與清晰,
當車行進入到蘭陽平原後,是一望無際的廣大平原,
對於從小居住於四面環山的山城孩子來說,真是迥然不同的故鄉風貌,
我們掃完墓,帶著老人家拜訪現為親戚在住的故居,
屋前綠波稻浪,屋後廣大的菜園,婆婆和我細說著這塊土地的過往時光...........
幾年之後,老人家的健康漸行下坡,相繼與病魔博鬥而後辭世,
要再與他們重溫往日時光,已成絕響。
 
有時老公會感嘆說:「如果我們家宜蘭的那五甲多田地,二甲多菜園還在的話,
現在不知價值多少了....?」
我總是淡然的說:「別去想了吧!擁有未必是福氣,爸爸媽媽以前也只是當那些土地的奴才呀!」
其實我心裡更瞭然的反映著那句詩詞: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繽紛@guest
Re: 童年往事
2008/03/30 23:09

我從不想把自己設定成某一種人,

我只喜歡從人的本位去觀看一個人的心思和行為。

懂得客家母語,了不起就是去菜市場時,聽得懂客家女人的「私房話」,

我也常用灰熊不輪轉的台語,用真心去對待婆家的人,

想念去宜蘭看老姨婆時,她不停的抹拭著眼淚...

想念公公總是笑瞇瞇的看著我,聽我說我的破台語....

想念婆婆對我的疼惜誇獎,從她口中吐出的朵朵蓮花,成就我此時的修為.............

去世的公婆對我滿溢的愛始終溫暖著我的心,

那是老天爺給我一場磨難之後的撫慰。


穿林&可嫚@guest
Re: 童年往事
2008/03/30 19:52

在一次無意中得知妳是客家女子

 哇哇哇..........

可嫚有種眼睛瞎了的感覺

因為 可嫚小時候

 鄰家的客家阿姨沒有一個不是高音高分貝的

彷彿唱山歌的本事發揮得淋漓盡致

而妳   讓可嫚驚艷客家女孩的溫柔婉約輕聲細語

好喜歡看妳的文章

就像 好喜歡妳的人    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