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妹妹的修指甲小鋪
2008/07/20 21:46:50瀏覽8560|回應6|推薦9


 

什麼叫「新陳代謝」?新陳代謝的原理,我在看到頭髮和指甲的成長速度時,感覺最明確了。
尤其是指甲,總在剪禿沒幾天光景,又覺得打電腦敲鍵盤礙事,挖面霜總塞得指縫都是;
腳指甲對跳舞的我來說,更不容許它成長,見不得它在我跳舞時,頂得我腳指頭發脹,
所以我總要定期修剪指甲,雖非仇恨,但也必須除之而後快。
 
本來修指甲是件簡單的事,拿個指甲剪卡嚓一下,不是就好了嗎?
但指甲兩旁生長茂盛如土虱的觸鬚總惹得我心煩意亂,
腳拇指深陷進甲肉的肉芽也讓我穿鞋痛苦,
所以總得求助專業修指甲師傅,奉上鈔票給她們賺啦!
 
一些美容院都有附設修指甲的師傅,套句美容院的術語,我們都跟著喚她們『瓦皮』。
有一陣子瓦皮的行情水漲船高,許多的美容院都聘不到修指甲師傅,
我只好每個月千里迢迢回到敦化南路之前辦公室後面巷子,相熟的美容院去全面整修門面;
我非常享受那種小剪刀在腳指頭爬行的搔癢感,
總會想起鳳飛飛那首歌:『相思好像小螞蟻,爬呀爬在我心裡............。』
修剪完指甲的清爽俐落,讓我整個人都感覺輕快起來。
 
前些年隨著經濟不景氣,竟然發現社區小公園出現一些修指甲挽面的流動個體戶,
後來有一些走廊搭個透明遮雨帆布也跟著做起女士愛美的小生意,
沒多久類似這種行業竟如雨後春筍般,在社區到處林立;
我在經過時總會瞄一眼,但也無意光顧,
畢竟要我像那些阿桑如櫥窗女郎一般對路人展示消費,我還是很不習慣的。
不多久,是有警察取締,還是怎麼的...這種擺攤的行為不見了,
她們開始數人合租個店面,掛個簡單的招牌,進行她們有尊嚴的營生行業。
 
會開始和她們打交道,光顧她們的生意,完全是始料不及的。
數月前,本擬前去敦化南路洗頭兼修指甲,
出發前打個電話探詢,怎料他們新請的瓦皮竟無預警的又請假了,
我只好在家自己洗頭髮,但是要舞聚了,指甲不剪難受呀!
女人要變節是很快的,我動起了找這些修指甲小鋪的凡心。
原先詢問一家路旁的修指甲店,一位說話字正腔圓的太太回答要我等,因為還有客人在排隊,
只好作罷先去小百貨店找老板娘拿修改的衣服,
順口問了老板娘哪家店鋪的口碑較好?
老板娘要我去試試後面巷子裡,越南妹妹開的修指甲小鋪,
我就是如此與她們結緣的。
 
店面坐落在小小的巷子裡,門口立個『碧玉  修指甲』的小招牌,
我走進門時,她們正空閒著在看越南的歌舞影片,
客人上門,她們一邊用越南家鄉話說笑,一邊手腳俐落的為客人服務,
我拿出了自備專用的修指甲剪刀組,美眉打開一看,說她們不會用這種,
既來之,則安之,隨她們擺布吧!
美眉用兩隻手指頭捏著一個類似我們剪線頭的小剪刀,小指輕輕托著尾端,
快速的剪完指甲,再把甲緣磨整齊,在每個指甲上抹上一種白色乳狀物,再要我泡進水裡,
那種指甲剪還可以很快的清除指甲上的贅皮,
我感覺新奇的問美眉這些用具哪來的?
原來這裡的許多生財用具都是她們從越南帶過來的。
 
我總感覺自己是個人氣王,不管是店面還是菜市場攤位,
只要我去光顧,旋即顧客盈門,履試而不爽。
這家修指甲小鋪有四個越南妹妹,都是嫁來台灣,歸化為台灣籍的越南新娘,
除了一位較豐腴,明顯看出生過小孩,(後來知道她是小鋪的老板)
其它三位都很年輕嬌小,看不出來她們年紀都在25~30歲之間。
我進門不久,陸續進來了不少客人,有年輕女人,有年紀大的ㄚ嬤,
甚至有拄著柺杖的老伯伯,還有客人願意花時間在等候,
四個妹妹一面低頭忙碌著,一面還能用家鄉話說說笑笑,
我們這些台灣顧客反倒成了化外之民,不知她們所云。
 
幫我服務的是其中笑容最甜美的美眉,來台6年了,名喚『阿紅』,
她端把小椅子坐在我的跟前,總會露出南半球和北半球讓我賞心悅目,
我百無聊賴的轉頭看看電視上的越南歌舞片,或是找些話題和阿紅聊聊....
「這個男歌星在你們越南很紅嗎?」會問這個是因為每首歌舞都是這個男歌星和不同女歌星載歌載舞。
「是啊!」阿紅回答時,抬眼和我笑了一下。
「他長得很帥喔!」老太婆的眼裡頗有母豬賽貂嬋的意涵。
「呵~~他才不帥,他只是很有男人味。」阿紅悶哼一聲,不以為然的揮揮手,
瞎密?這樣不算帥喔?畢竟只有年輕的女孩可以如此趾高氣揚。
「他太老啦!他已經五十多歲了」瞎密?這下子換我驚訝了。
我開始要重新審視境外女子的審美觀了。
電視畫面開始一首新的歌舞,鏡頭停留在女子修長的腳上,
「她穿的是國標舞的拉丁鞋耶!」我發現新大陸般的驚呼不已。
「是啊!等一下她就會跳舞了。」阿紅似乎很瞭解。
「哇~~他們跳的是森巴....」我在無聊中發掘了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是森巴啊!妳也會跳嗎?」阿紅閃亮著眼神問我。
「嗯~~會一些,我有學過森巴...」反倒換我心虛了。
我與越南妹妹阿紅的奇妙邂逅就是如此開啟,我開始愛上了去找她修指甲。
 
原本擔心與他人共用器具衛生堪虞,
但看阿紅都有在服務新客人時,拿棉花沾酒精擦拭指甲剪,讓我稍稍放了心。
有一次午後進來兩個中年上班男子,其中一個稍矮男子問另一個稍胖男子怎麼會來這兒修指甲?
原來稍胖男子的媽媽老婆岳母...全都是這間小鋪的老顧客哩!
他們說起了之前去越南的一些經驗談,提起越南因越戰的關係死了不少人,
「越南好多鬼,住旅館或去鄉下路邊都會見到鬼....」大白天聊鬼,真是驚悚的話題!
「哪幾家旅館會鬧鬼?」一旁一位三十多歲的女子在問,因為她近日要去越南出差。
我一邊看著電視上的越南笑鬧劇,一邊聽著客人有趣的話題,
來小鋪修指甲似乎讓我驚喜連連。
 
也有年輕女子帶外國人來消費,顧客群男女老少都有,
幾乎每個人都是手腳的指甲都修,還有很多人喜歡磨腳皮,
也許是這裡的消費較美容院便宜,所以業務蒸蒸日上。
有一次我傍晚前去,阿紅幫我上了腳上的指甲油,我還得坐在那兒等晾乾,
阿紅收拾了東西,背起了包包準備下班回家,我隨口問她要下班了嗎?
「要先去接小朋友。」我又是一陣驚奇,看不出嬌小身軀的阿紅已有一個念幼稚園的小孩了?!
望著阿紅的背影,真希望這些嫁到台灣的外籍女子都能有美滿的歸宿,
友善的她們也能有幸感受到台灣人民給予她們的友善對待。
 
阿紅,祝妳幸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anet@guest
Re: 越南妹妹的修指甲小鋪
2009/03/02 23:22

請問這間店在哪? 我也想試試 之前都要到新店去 太遠了

 

[版主回覆03/03/2009 00:08:42]

妳是看了我那篇越南妹妹的修指甲小鋪嗎?

現在問我就對了!

我很喜歡的阿紅無預警的離職了,害我對與我同生肖同星座的阿紅懷念不已!

2/26有個機緣讓我與阿紅通上電話,那天恰巧也是阿紅的生日,

雖然有機會道聲生日快樂...但是阿紅還是沒有留下電話地址。

第二天我到一位美容師朋友那裡,她說起住家附近也有一家不錯的越南妹妹的修指甲小舖...

我央求她帶我前去....哇~~果真就是阿紅ㄟ!

妳說...人與人的緣份是否很微妙?

我就給妳阿紅的資料囉....她的價錢還比之前那家店便宜,但要採預約制,客人蠻多的...

有一位大陸籍的劉小姐也不錯...可以參考看看!!

 

店名:【小紅】修指甲  彩繪   挽臉

電話:﹙02﹚2517-2681         0987-127272

地址:台北市錦州街370號

項目:

手足護理...400

燙睫毛....400

挽臉.....250

磨腳皮.....250

彩繪.....200

腳指甲....200

指甲拋光.....200

手指甲.....150

修眉毛......100

法式指甲.....100


Frida@guest
Re: 越南妹妹的修指甲小鋪
2008/11/01 15:18

Hi:

謝謝你阿,我昨天下午談完業務後大概五點左右時去過了

經濟又實惠,技術也不錯,然後我奢侈一下也磨了腳皮

我是給那大陸的修的,我也介紹了給我姊妹淘

我有告訴那家店我是看你部落格來的

她們覺得很驚奇也覺得很有趣

因為修指甲在網路上與你結了緣

發現你才三個月竟也不少瀏覽率

我是已經放很久但都沒有好好經營

之前也在無名架了屬於兒子的部落格

但沒時間更新也被下架拉

看到你的認真

自己是該檢討了

 

[版主回覆11/02/2008 22:38:22]

沒想到不經意間寫的拙作,竟也能透過網路成就一份機緣,

還好讓妳覺得滿意,通常我對生活機能的滿意度是很馬馬虎虎的。

她們不知道猜得出我是哪一位嗎?

這...就要看妳的解說是否詳盡囉?!

不然...我下次去自首好了!

 

對於部落格...實在是一份無意中的巧合,

其實我是一個蠻被動的人,幸好有舞網的朋友們在背後推動我,

個性再怎麼懶散,我也會來這兒回覆朋友們的留言,

嘿~~勤勞的農夫...田地真的不荒蕪,雜草自然也少了。


vivian@guest
Re: 越南妹妹的修指甲小鋪
2008/10/05 11:49
我從來不給人修指甲的,看了文章後,頗多感觸,小角落裡有這樣多善良為生活打拼的人,我是否應該偶而去光顧一下呢?給他們捧場加油呢? [版主回覆10/05/2008 22:11:38]

隨著機緣過日子吧!

妳若真有興趣,真有需要,自然就會動心起念了。


tango2x2@guest
Re: 越南妹妹的修指甲小鋪
2008/09/12 00:21
介紹你一個 Kim Vo, 他是越南人和美國人的混血兒. 你看的出來嗎?   
他的美容院居然打入 Beverly Hill. 

http://www.kimvo.com/

[版主回覆09/12/2008 14:03:06]

有一隻聽不懂英文的笨鴨子,坐在電腦前面....歪著頭....聽著天邊傳來隆隆響的打雷聲..........

是啥啊....?原來中秋節快到了,嫦娥在翩翩起舞,吳剛忙著搗藥,小兔子也蹦來蹦去.....

最近柚子正應景,甜美多汁助消化!

月餅也該嚐一嚐,才算月圓人團圓!

咱們天涯若比鄰,就共賞同一個月亮吧!

 

   柚子的圖示


tango2x2@guest
Re: 越南妹妹的修指甲小鋪
2008/09/12 00:11
介紹你一個 Kim Vo, 他是越南人和美國人的混血兒. 你看的出來嗎?   
他的美容院居然打入 Berverly Hill. 

http://www.kimvo.com/

[版主回覆09/15/2008 12:10:37]

今年的中秋節辛樂克颱風來攪局,甭說看月亮了,連頭都不敢探出窗外,

整個台灣就是泡在濕淋淋的傾盆大雨中。

不知您是否有代表全舞網的人賞月了?

順便幫我們拍一張外國的月亮呗!

也許是雨水沖刷了我蒙塵的秀逗腦袋,

昨晚我剎時茅塞頓開,感覺我好像把月亮上廣寒宮的工作任務分派錯誤了..?

嫦娥那個女人家,我們就甭管她要做啥了;

至於吳剛嘛....他應該要去砍樹才對吧?

那個玉兔...就該乖乖的搗藥,怎能沒事在亂蹦呢?!

呵呵...總算把他們各歸其位,各司其職了,

不然我老感覺怎麼一團亂的...?

親愛的.....我送月餅和柚子給你吃囉!

祝福闔家中秋佳節愉快!!


honey@guest
Re: 越南妹妹的修指甲小鋪
2008/09/10 16:15

看了著篇文章稍微了解越南嫁到台灣也

有些吃苦耐勞的人ㄝ!!!!

[版主回覆09/10/2008 22:29:26]

其實我發現很多越南美眉都長得很溫婉可人,

個性柔和,身段美妙...打心眼裡喜歡她們。

但是前天我去修指甲時,阿紅卻無預警的離職了,

我想...應該是她的小孩要上小學,他們得做一些生活上的調配...?

當初見到的四個越南妹妹,除了老板娘仍座鎮小鋪中,

另外三個美眉都換了新血輪,

雖然服務手藝依然很優質,但我仍然心繫與我同生肖同星座的甜美阿紅...

衷心祝福阿紅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