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業兒 哀傷放棄救老母…
2009/02/12 07:57:29瀏覽393|回應0|推薦2
失業兒 哀傷放棄救老母…

新春假期,我在醫院的急診室值班。說真的,心情是非常的不愉快。太多的病例讓我感到心痛!

一位老婆婆因心肌梗塞送入醫院,已呈休克狀態,經插管初步急救程序後,我知道救得回來,但是需要送加護病房。令我詫異的是,病患家屬卻主動要求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不願後續救治。

我看著哀傷的老先生、老婆婆悲慟卻無奈的兒子,鼓勵他們挽救回老婆婆的生命。老婆婆的兒子看著自己天真乖巧的兒子說,八十多歲的父母他只能選擇照顧健康的一個,曾經是竹科新貴的他,農曆年前與妻子都失業了,實在負擔不起這大手術醫療自費部分。我看著他茫然又哀傷的眼神無言以對。

雖然,最後還是同意救治老婆婆了,因為家人是無法用金錢替代的,但我知道他們一定為錢在煩惱。我不禁想問,台灣的經濟怎麼了?怎麼會這樣?

一位可愛的小朋友經檢查之後,白血球指數高於正常的六倍,急性肺炎併發敗血症,有生命危險,需住院治療。在我安排住院事宜時,他的母親卻氣急敗壞地說不要住院,只因她是單親低收入家庭,又失業很久了,她的小孩住不起院。更糟的是,他們連繳健保費的錢都沒有。這一次,我很堅持的不願再放棄生命了,我自掏腰包幫小朋友付了醫院的基本費用。

我服務的醫院有關懷弱勢的社會服務部門,經緊急連繫後,啟動關懷弱勢機制,安排小朋友住院治療。救死扶傷是是醫療業的志業,但他出院後的經濟問題怎麼辦呢?政府的社工單位會幫他嗎?想到此,我的心情愈來愈沉重了!我知道這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很多……怎麼會這樣?

春節假期結束後,看到新聞報導「看病沒錢繳!落跑病人多三成」,內心只感覺台灣經濟怎會衰敗到如此地步?連掛號費及領藥批價的自費負擔都付不出來嗎?這豈是一個慘字可形容。怎麼會這樣?

「馬上好」言猶在耳,八個多月來,只看到失業人數節節升高,這落差未免太大了吧!再看新聞,只因為馬英九一句話,台鐵就要「模仿」製造翻版的花車,要花六百萬元來執行此案。看到這則新聞,我快昏倒了,這就是「苦民所苦」嗎?六百萬可以救很多人命耶!

冀望馬政府的官員多用點心,拿出政策及辦法來,如何振興經濟,提高就業機會,規劃長、中、短程經濟建設藍圖及相關建設,才符合人民的期盼。

【2009/02/11 聯合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mejudge&aid=264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