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口邊的白日夢(二)
2009/03/18 22:28:25瀏覽3397|回應28|推薦143

天光未亮之時,單獨踏上了火車,我的心臟突然猛烈地跳動了起來,那一刻我終於明瞭為什麼這次在這麼辛苦的條件下,卻仍然堅持參加一個對於自己沒有用處的課程---與熟悉的環境暫時脫鉤、一個人面對陌生的一切,前面有著未知可供探索,那心跳加劇的感覺與我單獨一個人旅行時的感受是如此的相似。

在火車匡噹的規律聲響中,我看著滿車通勤學子,回想著當我同樣青春年少時,心裡想的是什麼?同時也忍不住開始抽絲剝繭地尋找是否還有其他原因讓自己鐵了心,冒著寒風細雨起早輾轉趕車來拿這張「船員證」?

從小到大除了外出求學的那段日子,我的生活一直是一個安全溫暖又嚴謹的框框,久塑成型後,即使血液中潛藏的叛逆沸騰,我依然是個沒膽的乖乖,一條墨線彈出了無形的線輕易地規矩了我的行為。

既然如此,藉著種種挑戰自我與逃離常規的舉動,成了我向自己抗議的發洩管道;甚而不得不承認這些可能都算是對「中年危機」起義的那幾聲槍響!

不見得每個人都有中年危機,即使有也在不同的地方洩漏著,我的罩門明顯在於我害怕「我會害怕」這件事情上面,早年那一身的膽,四散的速度不比雨林消逝的速度來得慢,我知道「膽怯」這玩意兒一但起了頭,人就很難再自在地過日子了。而消滅膽怯的最佳方法,就是面對它然後征服它!

不過不管叛逆是如何的沸騰,說到底我還是個乖乖,所以拿個「船員證」這種不難又令人好奇的脫軌事物,就是再適合我不過的消極抗議方法了! (唉~真是沒用!)

船員訓練的課程是由漁業署主辦,北部委託基隆海事專校提供師資訓練,主旨是希望提升船員素質與技能,符合國際STCWF公約精神,維護船員作業安全,減少海事案件。

我參加的訓練,屬於可以上十二公尺以上船舶的無限海域船員資格訓練,上課是以安全救生為主要內容,我在一年前即報名等待了。

對於班上的漁民或海釣客來說,只求打混度過三天半就好,於是睡覺的睡覺,打呼聲遠傳交錯,聊天的聊天,有時候聽他們與老師的插科對答其實蠻好笑的;但對於我這完全狀況外的旱地人來說,課程裡其實充滿了趣味與用途。

課程大致上包括防止海水汙染、輕便無線電設備(註1)、船舶防火及滅火、衛生所健康宣導、急救(CPR和Heimilich Maneuver)實習、應急程序和救生筏演習。

除了學習分辨滅火器種類之外,我們實際到學校專門練滅火的場地,由消防隊的教官指導。看到這難得的機會,我趕緊捉了個小夥子請他拍下我滅火的英姿(上圖),沒想到拍完後,他憨憨地說:「沒有全景喔~」我一看!啊~~~~同梯ㄟ~看你機伶才請你幫忙的,誰知道照片裡有人的沒火,有火的沒人..........ㄜ.....(那隻堅定的手是我的!)

想要更刺激點的,可以到高雄上課,那兒真的是封閉式船艙,滅火設備一流,待滅完火人一出來,保證全身都是黑的!

而棄船演練本來要跳碧砂漁港的,但當天不只霪雨霏霏還氣溫驟降,海邊的風吹得刺骨,漁業署怕這班人既非職業船員還有一堆老弱殘兵,跳進海中萬一支撐不住鬧出人命可就慘了,只好移師到海事學校中的溫水泳池訓練。

黃框框裡是救生筏 ↓

對於漁民們來說,跳海的機會常有不是什麼新鮮事,其他人則嫌冷又麻煩,最好移到溫水泳池,只有我心裡大嘆:「苦啊~~~」好不容易可以找個機會穿一般衣服跳進大海游泳,卻偏偏被改到泳池去!

落海後集結待援↓

滾落圓筒後,十人份救生筏會自動充氣,先來個乾式登筏,接著濕式登筏,再來個海上救援。

接著演練單人救生筏扶正↓,喜歡嗎?那就再來一次!

救生筏其實蠻大的,得爬上底部趴著用技巧拉著小艇底部的Y字繩往後躺回海面,女生噸位不夠又害怕時,有人拉了一半又翻了回去。

雖說船員訓練對我來說沒有實質的作用,但上了兩天後,我卻深感值得。

一般的人很少有機會學得那麼多救生知識,更別說能有實際操作的機會,其中許多觀念與技巧不只在海上用得到,日常生活中就能用來自保與救人。

起碼以後坐上了觀光船隻時,我會先看看救生器材在哪裡,無線電設備有幾樣且裝設位置在何方,注意船纜與機械設備的安全,畢竟人生中會遇上什麼事情,你永遠都不知道!

我拿到船員證了嗎?

還沒有!兩個星期後會接到漁業署的結業證明,有了此證明後,我可以合法上任何一艘中華民國國籍的漁船,若找個船東雇用我,再檢附一張體檢證明,我就可以拿到船員證了。

照此規定,似乎我現在並不需要那張船員證也能上任何一艘船隻,但既然事情都做一半了,我決定一年內把船員證辦好吧!

sailor

Sailor-Sally Ellyson 

I'm not a sailor
I'm not so strong out of my shoes
Dragging like anchors

Over the ocean
Pearls in the sky are
strung round the moon
Pointing to you

And I'll sail til morning
Or I'll sail til I
Am carried to you tonight

I'm not a sailor
But I'll spend the
night out on the sea
Out on the sea

And I'll sail til morning
Or I'll sail til I
Am carried to you tonight

sailor

sailor

註1. 記住這三樣東西,棄船逃生時,抱著準沒錯!

特高頻VHF無線電話通信(上圖)

離岸30-60海浬範圍有效,16波道列為國際遇險、緊急、安全及呼叫頻道。

 

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EPIRB)(上圖)

利用低空衛星全球監控,快速接收遇險位置。據說去年在釣魚台海域台灣漁船「聯合號」遭日本巡邏船撞沉後,除了相機記錄沉沒過程之外,這台EPIRB被船長拔下扔進海裡,自動開啟求救訊號,在衛星接收上即刻形成記錄的事實,也是迫使日艦回頭,並在事後坦承過失的關鍵。

(EPIRB通常鎖在船身外,遇水壓則自動則彈開盒蓋開啟求救訊號,若船隻出事,正確做法為不一定得等到棄船,可以自行開啟帶著,因為衛星搜救以此台為目標。)

雷達詢答機(SART)(左圖)

棄船時,記得找到SART帶到救生艇上,它會在雷達螢幕上發出排狀光點,定位出生存者位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275483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完全不知道你救火的英姿
2009/04/02 20:10

看完整篇文章我才笑著回去找你滅火的英姿,原來只有一隻小小小小手!被煙霧搶走了鏡頭。

我是非非非--------常的佩服你ㄉ,喔!船員證,祝你心想事成!崇拜崇拜尖叫尖叫尖叫


wmy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9-04-03 01:49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其實我有打火時人被拍到的照片,但卻只有煙沒有火...........

那個肖年ㄟ~~~~


Trist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滅火器的噴嘴
2009/03/31 09:15
好像没有对準火源底部哩
越滅火︿大哦!!

有了船員証, 可以搞-條独木舟,漂流台湾海峽, 實現独自一人去-個安静又不會太遠的...地方....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9-03-31 13:29 回覆:

有啦~因為我臉轉向鏡頭,那位肖年傢照張照片對焦對半天,所以我手就偏了!

你這主意好耶~可是獨木舟太累,不會划,搞不好在海中間打轉,到時候真不知道要飄到哪?那就真的很安靜.......靜到極點...............

另外,我怕曬太陽..不如給我艘遊艇+個帥船長吧!得意


雨 橋:孤寂心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陰謀
2009/03/24 18:21

考船員證!   花蔭哪 ~~ 妳不是要籌劃偷渡出海吧?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9-03-24 23:40 回覆:
噓~你怎麼可以講出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逃生
2009/03/24 11:08

老師有沒有教大家...

如果在海上遇到海盜要怎麼辦?!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9-03-24 12:43 回覆:

老師沒教,但我十字坡的師父教了~

海上也可以蒸包子的啊~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新奇
2009/03/23 14:29
船員證耶! 對我來說真是新奇, 是個很大的挑戰喔, 祝你順利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9-03-23 18:09 回覆:

謝謝~其實沒什麼挑戰,只是上上課而已。

真的到海上去又是另一回事了!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課
2009/03/23 11:14
有沒有教學員如何防止「抓兔子」啊

偶退伍第二年有機會到金門參觀(當時還沒開放觀光)。
晚上從偶們高雄搭「金門快輪」出發(是平底的船喔,海軍退下來的都知道平底船的「好處」 雖然偶素陸軍滴, 沒常識也常看電視)

船還在高港內, 都還沒駛出外港防波堤(也就是縮﹕ 還粉平穩啦)。 偶站在船邊欄杆旁(下層)正準備憧憬美好的海上之旅,  依稀感覺海風彿面, 夾雜些許雨絲。  不對﹗ 晴空萬里, 繁星點點, 怎麼會下雨 再用手一摸, 有那固態物質看起來像是飯粒, 抬頭往上層甲板一看, 同梯ㄟ, 不得了﹗ 原來有一位女士在「抓兔子」﹗ 我衣服上, 臉上的大概是她的晚餐﹗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9-03-23 13:28 回覆:

對於海上新鮮人來說,抓兔子大概不可免吧!抓幾次自然就好了~

不過若遇到這個飄散濕黏的晚餐,不會抓兔子的人大概也會連膽汁都清光吧!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船掌
2009/03/22 23:24
今天才有空靜下心來看...花花啊~人家船員要嚼檳榔..船長要咬煙斗耶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9-03-23 13:29 回覆:

哈~還真被你誘ㄉㄧㄡˇ~

有堂課是衛生所來宣導的,從愛滋、抽菸、嚼檳榔到戒酒等,衛生所主任還順便幫大家檢查了有沒口腔癌的跡象咧!

同梯的一邊嚼檳榔邊喝維士比,縮偶是好國民,菸酒檳榔通通都沒有!

我吃過三次檳榔,其實蠻好吃的,不過我不會吐,每次紅白汁都通通吞下去,ㄜ~~~~有渣會痛!有次還吃到倒吊仔,當場頭暈眼花不能走路.........運氣實在好到不得了!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犀利
2009/03/22 20:35
原來女生也能考船員證,要加油喔!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9-03-23 01:16 回覆:

法律在求職上須確保男女平權,所以現在女人的確可以上船啦!

之前是有忌諱,現在沒了!我有個受訓的女同學,是要考船長證的唷~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港口邊的白日夢(二)
2009/03/20 17:53

兩週後拿船員證, 老朽幫妳報名太平公主號.(四月份停基隆)

劉船長等著您上船.(下一站是香港喔,還不錯哩)

ps. 雖然我沒看到妳滅火的英姿,但有看見您的倩影在地上. 肯定是妳啦!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9-03-21 11:57 回覆:

我若沒事就拆這些求救訊號或把救生艇拆下來玩扶正、翻倒、扶正、翻倒........,應該會被劉船長丟到海裡吧!

啊~~我自己都沒發現地上的影子,你還真是眼力極佳!嗚~~~有影為證齁..........卡甘願阿啦~~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知的姨婆如是說
2009/03/20 05:59

這真是妳的親身體驗嗎?妳在說自己的故事???好好玩哦!

無知的姨婆一直想笑,最後當然也是哈哈大笑啦!

拿那個船員證做什麼?百思不解?

好好笑哦,真的什麼奇怪的事 都有人在做,姨婆覺得去學修車,當黑手,還實際一點。

不過可以看出來,妳是有創意肯嘗新的新女性啦!(姨婆老了!)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9-03-20 12:42 回覆:

唉阿~總得有人做些怪咖的事情啊~那就讓我來好了!哈哈!

我不可能當船員,但因此了解了一點點相關知識,我的心裡就多了一片海洋!

我最初開車時, 的確都蹲在旁邊和師傅聊東問西的, 但其實我更想當木工啦!呵~

你才不老呢! 我就是因為太安靜無聊了, 才需要豐富一下自己的心裡世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